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5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7第46 頁291第8 康熙字典: 頁1426第17 辭海: 卷1頁4951第01 GSR: 第148.m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76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ān ㄓㄢ
粵語發音:zin1
說文解字:食部》饘:糜也。从食亶聲。周謂之饘,宋謂之餬。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𩜾》𩜾:厚粥也。諸延切,八。
廣韻·下平聲··𩜾》饘:上同。
廣韻·上聲··𦗢》饘:饘粥。又音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十三》饘:《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諸延切,音旃。《玉篇》糜也。《說文》周謂之饘,宋謂之餬。《禮·檀弓·饘粥疏》厚曰饘,希曰粥。又《廣韻》《集韻》𠀤旨善切,音𦗢。義同。《集韻》或作𩱡餰飦䭈𩱤䊕𩛻䬤𥼷𢐹。
反切:諸延 (《廣韻·下平聲··𩜾》) 旨善 (《廣韻·上聲··𦗢》)
英文翻譯:gruel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對曰:「申也聞諸申之父曰:哭泣之哀、齊斬之情、粥之食,自天子達。」
Zeng-zi said, 'I have heard from my father that the sorrow declared in the weeping and wailing, the feelings expressed in the robe of sackcloth with even or with frayed edges, and the food of rice made thick or in congee, extend from the son of Heaven to all.'
莊子·讓王》:回有郭外之田五十畝,足以給粥。
Outside the suburban district I possess fields to the extent of fifty acres, which are sufficient to supply me with congee.
荀子·大略》:古之賢人,賤為布衣,貧為匹夫,食則粥不足,衣則豎褐不完。
孔子家語·觀周》:於是,粥於是,以餬其口。
風俗通義》:父字叔矩,遭母憂,既葬之後,粥不贍。
史記·孔子世家》:於是,粥於是,以餬余口。
春秋左傳》:冬,會于溫,討不服也,衛侯與元咺訟,甯武子為輔,鍼莊子為坐,士榮為大士,衛侯不勝,殺士榮,刖鍼莊子,謂甯俞忠而免之,執衛侯,歸之于京師,寘諸深室,甯子職納橐焉,元咺歸于衛,立公子瑕。
晏子春秋》:公出舍,損肉撤酒,馬不食府粟,狗不食肉,辟拂嗛齊,酒徒減賜。
東觀漢記·曹褒》:時疾疫,褒巡行病徒,為致醫藥,經理粥,多蒙濟活。
後漢書·獨行列傳》:時歲荒民飢,太守尹興使續於都亭賦民粥。
說文解字·食部》::糜也。
爾雅·釋言》:餬,也。
方言·第一》:陳楚之內,相謁而食麥謂之餥,楚曰飵。
高士傳·顏回》:回有郭外之田五十畝,足以綸
藝文類聚·》:又《晉束皙貧家賦》曰:余遭家之轗軻,嬰六極之困屯,恆懃身以勞思,丁飢寒之苦辛,無原憲之厚德,有民斯之下貧,有漏狹之草屋,無蔽覆之受塵,唯曲壁之常在,時弛落而壓鎮,食草葉而不飽,常嗛嗛於膳珍,涉孟春之季月,迄仲冬之堅冰,稍煎蹙而窮迫,無衣褐以蔽身,還趨床而無被,手狂攘而妄牽,何夜長之難曉,心咨嗟以怨天,責家至而相敦,乃取東而償西,行乞貸而無處,退顧影以自憐,衒賣葉而難售,遂前至於飢年,煮黃當之草菜,作汪洋之羹,釜遲鈍而難沸,薪鬱絀而不然,至日中而不熟,心苦苦而飢懸,丈夫慨於堂上,妻妾嘆於灶閒,悲風噭於左側,小兒啼於右邊。
論語注疏·子張》:言其他哭泣之哀,齊斬之情,粥之食,他人可能及之也。
廣韻·𩜾》::上同。
孝經注疏·孝治章》:問衣燠寒,、酏、酒、醴、芼、羹、菽、麥、蕡、稻、黍、粱、秫,唯所欲。
太平御覽·太子三》:應強加粥,不使我恒爾懸心。
太平廣記·凡八兄》:往往闕於粥。
朱子語類》:吾嘗聞之矣,三年之喪,齊疏之服,粥之食,自天子達於庶人
全唐詩·柳堤詩》:稻可供粥,柳可爨庖廚。
康熙字典·十三》::《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諸延切,音旃。
儒林外史》:況做秀才的時候,原有幾畝薄產,可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