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59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13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1第15 康熙字典: 頁1426第19 辭海: 卷1頁4951第02 GSR: 第437.j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7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ēn ㄈㄣ
粵語發音:fa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饙:一蒸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十三》饙:《集韻》《韻會》𠀤方文切,音分。《玉篇》半蒸飯。《釋名》饙,分也,衆粒各自分也。又《爾雅·釋言》饙餾,稔也。《註》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疏》稔熟也。孫炎曰:蒸之曰饙,均之曰餾。郭云: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說文》云饙,一蒸米也。餾,飯氣流也。然則蒸米爲之饙,饙必餾而熟之,故言饙餾稔也。《大雅·泂酌》云可以饙饎。饙餴音義同。《說文》本作𩞑。《字彙》省作饙,附十二畫,非。今攺正。
考證:〔《爾雅》《註》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疏》郭云,今呼𩛢飯爲饙,饙熟爲餾。〕謹照原文兩𩛢字𠀤改𩛢。
反切:府文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食部》:》曰:「可以饎。
爾雅·釋言》:,餾,稔也。
釋名·釋飲食》:,分也,眾粒各自分也。
廣韻·》::一蒸飯也。
太平御覽·》:《爾雅》曰:、餾、稔也。
太平廣記·李德裕》:杜豳公悰每早食飯乾脯。
全唐詩·南山詩》:或如火熹焰,或若氣餾。
康熙字典·十三》::《集韻》《韻會》𠀤方文切,音分。
通玄秘術》:用前粉,水、桃花、杏花乾末,各五大斗,和蒸炊拌,亦用粉水拌。
農政全書·卷四十二》:當日,即炊米九斗為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六》:白雲陡欲升,蓊若炊甑。
詩考》:泂酌 可以饎。
天中記·卷二十七》:杜魏公悰,毎早食,飯乾脯,崔侍中安潛好看聞牛《北瑣夣言》
太上靈寶五符序》:方用麴三斤,擣令細炊,赤黍米五斗,以藥汁,飯熟合麴,投藥汁中釀之。
爾雅注疏·卷三》:、餾,稔也。
北夢瑣言·第四卷》:杜豳公每早食飯乾脯。
日本國志》:《毛詩》所謂"餴",《說文》所謂"",均謂一蒸米,日本不用此法。
大雅集·卷三》:...,九江秋早祿田熟,負米趨庭手自,過裏洋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