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59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13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1第15 康熙字典: 页1426第19 辞海: 卷1页4951第02 GSR: 第437.j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72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fēn ㄈㄣ
粤语发音:fan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饙:一蒸饭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十三》饙:《集韵》《韵会》𠀤方文切,音分。《玉篇》半蒸饭。《释名》饙,分也,衆粒各自分也。又《尔雅·释言》饙馏,稔也。《注》今呼𩛢饭爲饙,饙熟爲馏。《疏》稔熟也。孙炎曰:蒸之曰饙,均之曰馏。郭云:今呼𩛢饭爲饙,饙熟爲馏。《说文》云饙,一蒸米也。馏,饭气流也。然则蒸米爲之饙,饙必馏而熟之,故言饙馏稔也。《大雅·泂酌》云可以饙饎。饙餴音义同。《说文》本作𩞑。《字汇》省作饙,附十二画,非。今攺正。
考证:〔《尔雅》《注》今呼𩛢饭爲饙,饙熟爲馏。《疏》郭云,今呼𩛢饭爲饙,饙熟爲馏。〕谨照原文两𩛢字𠀤改𩛢。
反切:府文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食部》:》曰:“可以饎。
尔雅·释言》:,馏,稔也。
释名·释饮食》:,分也,众粒各自分也。
广韵·》::一蒸饭也。
太平御览·》:《尔雅》曰:、馏、稔也。
太平广记·李德裕》:杜豳公悰每早食饭乾脯。
全唐诗·南山诗》:或如火熹焰,或若气馏。
康熙字典·十三》::《集韵》《韵会》𠀤方文切,音分。
通玄秘术》:用前粉,水、桃花、杏花乾末,各五大斗,和蒸炊拌,亦用粉水拌。
农政全书·卷四十二》:当日,即炊米九斗为
晚晴簃诗汇·卷九十六》:白云陡欲升,蓊若炊甑。
诗考》:泂酌 可以饎。
天中记·卷二十七》:杜魏公悰,毎早食,饭乾脯,崔侍中安潜好看闻牛《北琐夣言》
太上灵宝五符序》:方用麴三斤,擣令细炊,赤黍米五斗,以药汁,饭熟合麴,投药汁中酿之。
尔雅注疏·卷三》:、馏,稔也。
北梦琐言·第四卷》:杜豳公每早食饭乾脯。
日本国志》:《毛诗》所谓"餴",《说文》所谓"",均谓一蒸米,日本不用此法。
大雅集·卷三》:...,九江秋早禄田熟,负米趋庭手自,过里洋河。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