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5C

简体字

部首:+ 14笔 = 共2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8第14 页443第45 康熙字典: 页1426第34 辞海: 卷1页4951第04 GSR: 第616.d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77第13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国语发音:yàn ㄧㄢˋ
粤语发音:jim3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猒:饱也。又于艳切。
广韵·下平声··》餍:上同。
广韵·去声··》猒:饱也。又于廉切。
广韵·去声··》餍: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十四》餍:《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艳切,音厌。《玉篇》饱也,足也。《左传·襄十六年》以险徼幸者,其求无餍。《孟子》餍酒肉而后反。又通作厌。《·洛诰》万年厌于乃德。《注》厌,饫也。《释文》厌于艳反,徐于廉反。又《广韵》一盐切《集韵》于盐切《正韵》衣炎切,𠀤音懕。义同。《吴棫·韵补》《左传》序,餍而饫之。《孟子》餍酒肉。或作𤞣。《·洛诰》注:饱也。亦作懕。通作厌。《周礼·大司徒》注:厌服于十二敎。疏云:谓厌饫服行。又《贾山传》好善无餍。无音,《孟子》不夺不餍。《左传》贪惏无餍。有平去二音。旧韵𤞣餍厌三字训解不同,许于经传有明音,卽依本音,如无明音,卽平仄声通使。毛氏曰:三字训解不同,谓厌斁、厌禳、厌服、厌厌之类,当随出处。若训饱足者,平去声三字𠀤同,其闲字音独异,如《孟子》不夺不餍有二音,至餍酒肉、餍足乃独去音,皆合通押。按本韵三字各出,如厌之爲斁,餍之爲饫,犹曰不同,如𤞣字直是省文,各出误矣。互详厌字注。
反切:于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上》) 一盐 (《广韵·下平声··》) 于艳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e satiated, eat one's full

原典出处

孟子·离娄下》:齐人有一妻一妾而处室者,其良人出,则必酒肉而后反。
A man of Qi had a wife and a concubine, and lived together with them in his house. When their husband went out, he would get himself well filled with wine and flesh, and then return.
论衡·道虚》:人或咽气,气满腹胀,不能饱。
They may inhale this fluid, so that it fills their belly and bowels, yet they cannot feel satiated.
墨子·节用中》:子墨子言曰:“古者明王圣人,所以王天下,正诸侯者,彼其爱民谨忠,利民谨厚,忠信相连,又示之以利,是以终身不,殁世1而不卷。”
Mozi said: The ancient illustrious kings and sages ruled over the empire and headed the feudal lords because they loved the people loyally and blessed them with many benefits. Loyalty calls out confidence. And, when blessing is shown in addition, the people were not wearied during their whole life and did not feel tired until their death.
风俗通义·六国》:遂恣睢旧习,矫任其私知,坑儒燔书以愚其黔首,穷奢肆欲,力役无,毒流诸夏,乱延蛮、貊。
老子河上公章句》:难得之货,谓金银珠玉,心贪意欲,不知足,则行伤身辱也。
韩非子·亡徵》:饕贪而无,近利而好得者,可亡也。
史记·张仪列传》:一岁不收,民不糟糠。
春秋左传》:二月,晋韩起聘于郑,郑伯享之,子产戒曰,苟有位于朝,无有不共恪,孔张后至,立于客间,执政御之,适客后,又御之,适县间,客从而笑之,事毕,富子谏,曰,夫大国之人,不可不慎也,几为之笑,而不陵我,我皆有礼,夫犹鄙我,国而无礼,何以求荣,孔张失位,吾子之耻也,子产怒曰,发命之不衷,出令之不信,刑之颇类,狱之放纷,会朝之不敬,使命之不听,取陵于大国,罢民而无功,罪及而弗知,侨之耻也,孔张,君之昆孙,子孔之后也,执政之嗣也,为嗣大夫,承命以使,周于诸侯,国人所尊,诸侯所知,立于朝而祀于家,有禄于国,有赋于军,丧祭有职,受脤归赈,其祭在庙,已有著位,在位数世,世守其业,而忘其所侨,焉得耻之,辟邪之人,而皆及执政,是先王无刑罚也,子宁以他规我,宣子有环,其一在郑商,宣子谒诸郑伯,子产弗与,曰,非官府之守器也,寡君不知,子大叔,子羽,谓子产曰,韩子亦无几求,晋国亦未可以贰,晋国韩子,不可偷也,若属有谗人,交斗其间,鬼神而助之,以兴其凶怒,悔之何及,吾子何爱于一环,其以取憎于大国也,盍求而与之,子产曰,吾非偷晋而有二心,将终事之,是以弗与,忠信故也,侨闻君子非无贿之难立,而无令名之患,侨闻为国非不能事大,字小之难,无礼以定其位之患,夫大国之人,令于小国,而皆获其求,将何以给之,一共一否,为罪滋大,大国之求,无礼以斥之,何之有,吾且为鄙邑,则失位矣,若韩子奉命以使而求玉焉,贪淫甚矣,独非罪乎,出一玉以起二罪,吾又失位,韩子成贪,将焉用之,且吾以玉贾罪,不亦锐乎,韩子买诸贾人,既成贾矣,商人曰,必告君大夫,韩子请诸子产曰,日起请夫环,执政弗义,弗敢复也,今买诸商人,商人曰,必以闻,敢以为请,子产对曰,昔我先君桓公,与商人皆出自周,庸次比耦,以艾杀此地,斩之蓬蒿藜藿而共处之,世有盟誓,以相信也,曰尔无我叛,我无强贾,毋或匄夺,尔有利市宝贿,我勿与知,恃此质誓,故能相保,以至于今,今吾子以好来辱,而谓敝邑强夺商人,是教敝邑背盟誓也,毋乃不可乎,吾子得玉而失诸侯,必不为也,若大国令,而共无艺,郑鄙邑也,亦弗为也侨若献玉,不知所成,敢私布之,韩子辞玉曰,起不敏,敢求玉以徼二罪,敢辞之。
国语·晋语九》:主之既已食,愿以小人之腹,为君子之心,属而已,是以三叹。
晏子春秋》:而君不恤,日夜饮酒,令国致乐不已,马食府粟,狗刍豢,三保之妾,俱足粱肉。
越绝书·请籴内传》:越王句践食不杀而,衣服纯素,不袀不玄,带剑以布,是人不死,必为大故。
战国策》:田需对曰:“士三食不得,而君鹅鹜有馀食。”
列女传·晋文齐姜》:姜与舅犯谋,醉,载之以行,酒醒,公子以戈逐舅犯曰:“若事有济则可,无所济,吾食舅氏之肉岂有哉!”
汉书·贾邹枚路传》:学问至于刍荛者,求善无也。
前汉纪》:食之。
后汉书》:夫俗吏矫饰外貌,似是而非,揆之人事则悦耳,论之阴阳则伤化,朕甚之,甚苦之。
焦氏易林·复之》:已极行疾,至以饱。
文心雕龙·诸子》:承流而枝附者,不可胜算,并飞辩以驰术,禄而馀荣矣。
抱朴子·论仙》:仙法欲止绝臭腥,休粮清肠,而人君烹肥宰腯,屠割群生,八珍百和,方丈于前,煎熬勺药,旨嘉饫。
三国志》:希求无,无以惬其欲,则奸伪忿怒之所兴也。
群书治要·襄公》:酒食赐下,无不足,所谓加膳也。
艺文类聚·》:《续汉书》曰:王苑,字孙仲,安贫,茅屋蓬户,藜藿不
通典·杂议论上》:求焉无,天地不能赡也。
意林·孟子十四卷》:齐人有一妻一妾,其良人出行则饱而反,欺其妻云:“与富贵人共饮食耳!”
四书章句集注》: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
论语注疏·卫灵公》:言君子之道深远,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故不可小了知也,使人饫而已,是可大受也。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叹彼夏屋之士,口珍味,体逸高廊。
朱子语类》:而饫之,使自趋之。
墨子闲诂·节用中》:利民谨厚,忠信相连,又示之以利,是以终身不吴钞本作“厌”。
红楼梦》:当此日,欲将已往所赖天恩祖德锦衣纨袴之时,饫甘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训之德,以致今日一技无成,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集,以告天下。
全唐诗》:凫鱼餐啖,荷薜足衣裳。
康熙字典·十四》::《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艳切,音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