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AD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2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1第42 康熙字典: 页1433第08 辞海: 卷1页5041第01 GSR: 第80.a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40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𪦠 𤺶
国语发音: ㄩˋ
粤语发音:jyu6
唐代发音:*ngiù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驭:使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马部·》驭:《广韵》牛倨切《集韵》牛据切《正韵》鱼据切,𠀤语去声。《玉篇》与御同。使马也。《说文》卸,解车马也。或彳或卸,皆御者之职。古作驭、𢓷、御。御一曰侍也,进也。《周礼·夏官·驭夫》掌驭贰车从车使车,分公马而驾治之。又《天官·大宰》以八柄诏王驭羣臣,以八统诏王驭万民。又《夏官·大驭》掌驭玉路以祀及犯軷。《注》大驭,驭之最尊者。軷,祭行道之神也。通作御。又《地官·保氏》五驭。《注》一鸣和鸾,二逐水曲,三过君表,四舞交衢,五逐禽左。《正韵》诗书皆作御。御与驭,义同者不得重押,义异者非。
反切:牛倨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rive, ride; manage, control

原典出处

尚书·五子之歌》:予临兆民,懔乎若朽索之六马,为人上者,柰何不敬?
In my dealing with the millions of the people, I should feel as much anxiety as if I were driving six horses with rotten reins. The ruler of men - How should he be but reverent (of his duties)?
荀子·正论》:王梁造父者、天下之善者也,不能以辟马毁舆致远。
韩诗外传·卷四》:今欲治国民,调一上下,将内以固城,外以拒难,治则制人,人弗能制,乱则危削灭亡可立待也。
风俗通义·六国》:虽阿衡宰政,贲、育戎,何益于事。
韩非子·难势》:夫待古之王良以今之马,亦犹越人救溺之说也,不可亦明矣。
管子·形势解》:造父,善马者也,善视其马,节其饮食,度量马力,审其足走,故能取远道而马不罢。
六韬·国务》:故善为国者,民如父母之爱子,如兄之爱弟。
吴越春秋》:跞躁摧长恧兮,擢戟殳,所离不降兮,以泄我王气苏。
汉书·叙传上》:良乐轶能于相,乌获抗力于千钧。
前汉纪》:吏嗜酒。
东观汉记·车服志》:厨人绿,人赤,舆辇人黄,驾五辂人逐车色。
后汉书》:烧罽帐,系阏氏,燔康居,灰珍奇,椎鸣镝,钉鹿蠡,驰坑岸,获昆弥,虏颓侲,驱骡驴,宛马,鞭駃騠。
周礼·地官司徒》: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五曰六书,六曰九数。
楚辞·九辩》:乘骐骥之浏浏兮,安用夫强策?
焦氏易林·小畜之》:无妄:騋牝龙身,日三千,南止苍梧,与福为婚。
世说新语·汰侈》:复问人牛所以驶
文心雕龙·辩骚》:若能凭轼以倚《雅》、《》,悬辔以楚篇,酌奇而不失其贞,玩华而不坠其实,则顾盼可以驱辞力,咳唾可以穷文致,亦不复乞灵于长卿,假宠于子渊矣。
金楼子·立言上》:将之间,可不深慎之?
水经注·河水》:其中多野马,造父于此得骅骝、绿耳、盗骊之乘,以献周穆王,使之以见西王母。
三国志·张紘传》:人君承奕世之基,据自然之势,操八柄之威,甘易同之欢,周礼太宰职曰:以八柄诏王羣臣。
洞冥记·卷第四》:朔曰:“三足鸟数下地食此草,羲和欲,以手掩乌目,不听下也,长其食此草。”
群书治要·尚书》:予临兆民,廪乎若朽索之六马,廪,危貌也。
艺文类聚·行旅》:《庄子》曰:黄帝将见大隗于具茨之山,方明为,昌宇参乘,于襄城之野,七圣皆迷,适遇牧马童子,问涂焉。
通典·马政》:三皂为系,系一夫。
意林》:文章载人之行,传人之美,岂徒调弄笔墨,空英丽哉!
论语注疏·述而》:○正义曰:六艺谓礼、乐、射、、书、数也。
三国演义》:发付孟获领众自回,嘱其勤政下,善抚居民,勿失农务。
金瓶梅》:是以涓今政和年月日,营备猪羊牲礼,鸾金资,瑞叩斋坛,虔诚请祷,拜投昊天金阙玉皇上帝,五方值日功曹,本县城隍社令,过往一切神祇,仗此真香,普同鉴察。
广韵·》::使马也。
太平御览·雨上》:刘义庆《世说》曰:谢太傅无嗔喜,曾送兄征西葬还,日暮雨,人皆醉,不可处分。
太平广记·东方朔》:朔曰:“自之如驽马蹇驴耳。”
朱子语类》:辛幼安为闽宪,问政,答曰:“临民以宽,待士以礼,士以严。”
墨子闲诂·号令》:案:周礼条狼氏“誓曰车轘”,郑注云“谓车裂也。”
全唐诗·元日》:恭己临四极,垂衣八荒。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