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AE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2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第24 页199第19 康熙字典: 页1433第11 辞海: 卷1页5041第02 GSR: 第899.d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40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𨝭 𥂳 𪅯
国语发音:féng píng ㄈㄥˊ ㄆㄧㄥˊ
粤语发音:fung4 pang4
唐代发音:bhiung
说文解字:马部》冯:马行疾也。从马冫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冯:冯翊郡名又姓毕公髙之伸食采于冯城因而命氏出杜陵乃长乐。房戎切,七。
广韵·下平声··》冯:周礼冯相氏郑玄云冯乗也,相视也,丗登髙台以视天文。又防戎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马部·》冯:〔古文〕淜《广韵》扶冰切《集韵》《韵会》皮冰切,𠀤音凭。《说文》马行疾也。又《玉篇》乗也,陵也,登也。《易·泰卦》包荒用冯河。《疏》用冯河者,无舟渡水,冯陵于河,是顽愚之人。此九二能包含容受,故曰用冯河也。《尔雅·释训》冯河,徒涉也。《疏》小雅小旻,不敢冯河。毛传云:冯,陵也。然则空涉水陵波而渡,故训冯爲陵也。又《周礼·夏官·大司马》冯弱犯寡则眚之。《注》冯,谓乗陵也。又冯冯,墙坚声。《·大雅》削屡冯冯。《传》削墙锻屡之声冯冯然。《朱传》削屡,墙成而削治重复也。冯冯,墙坚声。又借爲冯依字。《·大雅》有冯有翼。《传》可冯依,以爲辅翼也。又《扬子·方言》冯,怒也。楚曰冯。《注》冯,恚盛貌。《左传·昭五年》今君奋焉,震𩃓冯怒。又恃也,矜也。《史记·伯夷传》衆庶冯生。《注》冯者,恃也。言衆庶之情,盖冯恃矜其生也。又《庄子·盗跖篇》富人侅溺于冯气,若负重行而上也。《注》吕吉甫曰:冯,恃多资气骄满也。旧注冯读如愤,非。又不满之意。《张衡·西京赋》惟帝王之神丽,惧尊𤰞之不殊。虽斯宇之旣坦,心犹冯而未摅。《注》宫室神严,所以别尊𤰞,故此宇虽宽坦,心未摅散也。又古郡名。《前汉·地理志》左冯翊注,故秦内史,太初元年更名。又冯乗县,属苍梧郡。又官名。《周礼·春官·宗伯》冯相氏。《注》冯,乗也,相视也。又冯夷,神名。又《集韵》披耕切,音怦。冯,闳大也。一曰虚廓。又《唐韵》房戎切《集韵》《韵会》符风切《正韵》符中切,𠀤音逢。《玉篇》姓也。《韵会》郑冯𥳑子。又《集韵》皮命切,音病。据也。又父吻切。与愤同。懑也。
考证:〔《尔雅·释训》冯河,徒涉也。《疏》小雅小旻,不敢冯河。毛传云,冯,陵也。然则岂涉水陵波而渡,故训冯爲陵也。〕谨照原文岂涉水改空涉水。〔《张衡·西京赋》心犹冯而未虑。〕谨照原文未虑改未摅。〔又郡名。《前汉·地理志》左冯翊。〕谨照原文左冯翊下增注字。
反切:皮冰 (《四书章句集注·论语集注·述而第七》) 房戎 (《广韵·上平声··》) 扶冰 (《广韵·下平声··》) 防戎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urname; gallop; by dint of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述而》:子曰:“暴虎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
The Master said, "He who will unarmed attack a tiger, or cross a river without a boat, dying without any regret, I would not have act with me."
孟子·离娄下》:孟子曰:“舜生于诸,迁于负夏,卒于鸣条,东夷之人也。”
Mencius said, 'Shun was born in Zhu Feng, removed to Fu Xia, and died in Ming Tiao - a man near the wild tribes on the east.'
扬子法言》:或问:“唐面文帝得廉颇、李牧不能用也,谅乎?”
Someone asked: Feng Tang met with Emperor Wen and told him that even if he had generals like Lian Po and Li Mu, he would not be able to use them. Was he not sincere?
庄子·知北游》:彷徨乎闳,大知入焉而不知其所穷。
In vague uncertainty should I be in the vastest waste. Though I entered it with the greatest knowledge, I should not know how inexhaustible it was.
诗经·小旻》:不敢暴虎、不敢河。
They dare not without weapons attack a tiger; They dare not without a boat cross the He.
周易·䷊泰》:九二:包荒,用河,不遐遗,朋亡,得尚于中行。
The second NINE, undivided, shows one who can bear with the uncultivated, will cross the He without a boat, does not forget the distant, and has no (selfish) friendships. Thus does he prove himself acting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ourse of the due Mean.
礼记·杂记上》:举迁尸于敛上,卒敛,宰告子,之踊。
荀子·臣道》:》曰:“不敢暴虎,不敢河。”
说苑·政理》:子产之从政也,择能而使之:简子善断事,子太叔善决而文,公孙挥知四国之为而辨于其大夫之族姓,变而立至,又善为辞令,裨谌善谋,于野则获,于邑则否,有事乃载裨谌与之适野,使谋可否,而告简子断之,使公孙挥为之辞令,成乃受子太叔行之,以应对宾客,是以鲜有败事也。
春秋繁露·玉英》:《传》言:“庄公杀之。”
韩诗外传·卷二》:商容尝执羽龠,于马徒,欲以伐纣而不能,遂去,伏于太行。
新书·亲疏危乱》:陛下之臣,虽有悍如敬者,乃启其口,匕首已陷于胸矣。
孔子家语·正论解》:晋人问陈之罪焉,子产对曰:“陈亡周之大德,豕恃楚众,陵弊邑,是以有往年之告。”
潜夫论·五德志》:或皇依,或继体育。
论衡·遭虎》:使孟贲登山,妇入林,亦无此害也。
太玄经·》:次六,维丰维崇,百辟,伊德攸兴。
风俗通义·六国》:至于后世,且有伉王,赤黑,龙面鸟属,须眉髭髯,大膺大匈,修下而上,左任介乘,奄有河室,至于休溷诸狢,南伐晋别,北灭黑姑。
蔡中郎集》:月日,诏召尚书问,立春当斋,迎气东郊,尚书左丞方殴杀指挥使于尚书西祠,可斋不,得无不宜,具对。
墨子·备城门》:救闉池者,以火与争,鼓橐,埴外内,以柴为燔。
列仙传·骑龙鸣》:一旦,骑龙来浑亭,下语云:“伯昌孙也。”
韩非子·喻老》:王寿负书而行,见徐于周涂,曰:“事者,为也。”
管子·山至数》:管子对曰:“狼牡以至于会之日,龙夏以北,至于海庄,禽兽羊牛之地也,何不以此通国厕哉?”
淮南子·齐俗训》:昔者夷得道,以潜大川。
吕氏春秋·安死》:》曰:“不敢暴虎,不敢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此言不知邻类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列侯武城侯王离、列侯通武侯王贲、伦侯建成侯赵亥、伦侯昌武侯成、伦侯武信侯毋择、丞相隗林、丞相王绾、卿李斯、卿王戊、五大夫赵婴、五大夫杨樛从,与议于海上。
春秋左传》:曰,先君舍与夷而立寡人,寡人弗敢忘,若以大夫之灵,得保首领以没,先君若问与夷,其将何辞以对,请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虽死,亦无悔焉,对曰,群臣愿奉也,公曰,不可,先君以寡人为贤,使主社稷,若弃德不让,是废先君之举也,岂曰能贤,光昭先君之令德,可不务乎,吾子其无废先君之功,使公子出居于郑,八月,庚辰,宋穆公卒,殇公即位,君子曰,宋宣公可谓知人矣,立穆公,其子飨之,命以义夫,商颂曰,殷受命咸宜,百禄是荷,其是之谓乎。
越绝书》:此时同相与共戒之,伍子胥在,自与不能关其辞。
战国策》:且曰:“臣能杀之。”
盐铁论·诏圣》:》云:‘不可暴虎,不敢河。’
列女传·合阳友娣》:翊王让闻之,大其义,令县复其三子而表其墓。
春秋谷梁传》:乙酉,宋公卒。
春秋公羊传》:乙酉,宋公卒。
汉书·叙传下》:中山无辜,乃丧、卫。
前汉纪》:骑将敬不能当灌婴。
东观汉记·刘盆子》:军入左翊,至长安舍,盆子乘白盖小车,有尚书一人,亦小车绛袍衣裳相随,军中皆笑。
后汉书·天文中》:九月,行车骑将军事邓鸿、越骑校尉柱发左右羽林、北军五校士及八郡迹射、乌桓、鲜卑,合四万骑,与度辽将军朱徵、护乌桓校尉任尚、中郎将杜崇征叛胡。
竹书纪年·帝芬》:十六年,洛伯用与河伯夷鬭。
周礼·春官宗伯》:相氏:中士二人,下士四人。
楚辞·天问》:翼惟象,何以识之?
仪礼·士丧礼》:主人西面尸,踊无算。
说文解字·草部》:左氏传》:“楚大夫薳子。”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