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D0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6第25 康熙字典: 頁1436第02 辭海: 卷1頁5052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49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ù ㄓㄨˋ
粵語發音:zyu3
唐代發音:djiò
說文解字:馬部》駐:馬立也。从馬主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駐:止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駐:《唐韻》中句切《集韻》《韻會》株遇切,𠀤音注。《說文》馬立也。《玉篇》馬止也。《釋名》駐,株也,如株木不動。《正字通》天子行在之所曰駐蹕。又《集韻》㕑遇切,音柱。義同。
反切:中句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be stationed at, reside at; to stop

原典出處

列仙傳·嘯父》:嘯父形,年衰不邁。
淮南子·道應訓》:吾與汗漫期於九垓之外,吾不可以久
史記·太史公自序》:吳楚之兵,亞夫於昌邑,以戹齊趙,而出委以梁。
漢書·薛宣朱博傳》:車決遣,四五百人皆罷去,如神
前漢紀》:而不出。
東觀漢記·梁商》:商門無馬請謁之賓,謙虛抑損,九命彌恭,漢興已來,妃后之家亦無商比。
後漢書·酷吏列傳》:及主出行,而以奴驂乘,宣於夏門亭候之,乃車叩馬,以刀畫地,大言數主之失,叱奴下車,因格殺之。
穆天子傳·卷三》:六師之人大畋九日,乃于羽之□,收皮效物,債車受載。
說文解字·壴部》:讀若
釋名·釋姿容》:立,林也,如林木森然各其所也。
世說新語·任誕》:今已飽,不復須
抱朴子·道意》:於是避役之吏民,依寬為弟子者恆近千人,而升堂入室高業先進者,不過得祝水及三部符導引日月行炁而已,了無治身之要、服食神藥、延年命、不死之法也。
金樓子·著書》:於是伏熊,回駟命鄒湛。
水經注·穀水》:潘岳《西征賦》曰:馬臯門。
神仙傳·天門子》:是以真人道士莫不留心意,精其微妙,審其盛衰,我行青龍,彼行白虎,彼前朱雀,我後玄武,不死之道也。
三國志·武帝紀》:公勒兵營南阪下,使登壘望之,曰:「可五六百騎。」
高士傳》:敬詣渡濟,暫浮車。
群書治要·》:代魏相為丞相,吉本起獄法小吏,及居相位,尚寬大,好禮讓,嘗出,逢清道羣鬥者,死傷横道,吉過之不問,掾史獨怪之,吉前行,逢人逐牛,牛喘,吉止,使騎吏問,逐牛行幾里矣。
藝文類聚》:又《上巳華光殿詩》曰:於維盛世即軒媯,朝酆宴鎬復在斯,朝光灼爍映蘭池,春風婉轉入細枝,時鸚顧暮聲合離,輕波微動漾羽卮,河宗海若生蛟螭,浮梁徑度跨迴漪,朱顏始洽景將移,安得壯士奔曦。
通典·出師儀制》:至營,則第一團騎陣於東面,第二團騎陣於南面,鼓吹翊大將軍居中,馬南向,第三團騎陣於西面,第四團騎陣於北面,合為方陣。
西遊記》:顏益壽,但到了五百年後,天降雷災打你,須要見性明心,預先躲避。
三國演義》:公路率南陽之軍,丹、析,入武關,以震三輔:皆深溝高壘,勿與戰,益為疑兵,示天下形勢,以順誅逆,可立定也。
金瓶梅》:雲飛】舉止從容,壓盡勾欄占上風。
封神演義》:蘇護暗想:「方纔驛丞言此處有妖怪,此乃皇華節之所,人煙湊集之處,焉有此事?」
廣韻·》:又音
太平御覽·刻漏》:《東觀漢記》曰:樊英每當直事,常晨車待漏。
太平廣記·王子喬》:果乘白鶴,山嶺。
朱子語類·本朝五》:曰:「臨安蹕聞之立意不欲安於此耳。」
紅樓夢》:竟大開方便之恩,特降諭諸椒房貴戚,除二六日入宮之恩外,凡有重宇別院之家,可以蹕關防者,不妨啟請內廷鑾輿入其私第,庶可盡骨肉私情,共享天倫之樂事。
全唐詩》:岩廊罷機務,崇文聊輦。
康熙字典·》::《唐韻》中句切《集韻》《韻會》株遇切,𠀤音注。
儒林外史》:平少保得了聖旨,星飛出京,到了松藩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