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D0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5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6第25 康熙字典: 页1436第02 辞海: 卷1页5052第07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49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ù ㄓㄨˋ
粤语发音:zyu3
唐代发音:djiò
说文解字:马部》驻:马立也。从马主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驻:止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马部·》驻:《唐韵》中句切《集韵》《韵会》株遇切,𠀤音注。《说文》马立也。《玉篇》马止也。《释名》驻,株也,如株木不动。《正字通》天子行在之所曰驻跸。又《集韵》㕑遇切,音柱。义同。
反切:中句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be stationed at, reside at; to stop

原典出处

列仙传·啸父》:啸父形,年衰不迈。
淮南子·道应训》:吾与汗漫期于九垓之外,吾不可以久
史记·太史公自序》:吴楚之兵,亚夫于昌邑,以戹齐赵,而出委以梁。
汉书·薛宣朱博传》:车决遣,四五百人皆罢去,如神
前汉纪》:而不出。
东观汉记·梁商》:商门无马请谒之宾,谦虚抑损,九命弥恭,汉兴已来,妃后之家亦无商比。
后汉书·酷吏列传》:及主出行,而以奴骖乘,宣于夏门亭候之,乃车叩马,以刀画地,大言数主之失,叱奴下车,因格杀之。
穆天子传·卷三》:六师之人大畋九日,乃于羽之□,收皮效物,债车受载。
说文解字·壴部》:读若
释名·释姿容》:立,林也,如林木森然各其所也。
世说新语·任诞》:今已饱,不复须
抱朴子·道意》:于是避役之吏民,依宽为弟子者恒近千人,而升堂入室高业先进者,不过得祝水及三部符导引日月行炁而已,了无治身之要、服食神药、延年命、不死之法也。
金楼子·著书》:于是伏熊,回驷命邹湛。
水经注·谷水》:潘岳《西征赋》曰:马臯门。
神仙传·天门子》:是以真人道士莫不留心意,精其微妙,审其盛衰,我行青龙,彼行白虎,彼前朱雀,我后玄武,不死之道也。
三国志·武帝纪》:公勒兵营南阪下,使登垒望之,曰:“可五六百骑。”
高士传》:敬诣渡济,暂浮车。
群书治要·》:代魏相为丞相,吉本起狱法小吏,及居相位,尚宽大,好礼让,尝出,逢清道羣斗者,死伤横道,吉过之不问,掾史独怪之,吉前行,逢人逐牛,牛喘,吉止,使骑吏问,逐牛行几里矣。
艺文类聚》:又《上巳华光殿诗》曰:于维盛世即轩妫,朝酆宴镐复在斯,朝光灼烁映兰池,春风婉转入细枝,时鹦顾暮声合离,轻波微动漾羽卮,河宗海若生蛟螭,浮梁径度跨回漪,朱颜始洽景将移,安得壮士奔曦。
通典·出师仪制》:至营,则第一团骑阵于东面,第二团骑阵于南面,鼓吹翊大将军居中,马南向,第三团骑阵于西面,第四团骑阵于北面,合为方阵。
西游记》:颜益寿,但到了五百年后,天降雷灾打你,须要见性明心,预先躲避。
三国演义》:公路率南阳之军,丹、析,入武关,以震三辅:皆深沟高垒,勿与战,益为疑兵,示天下形势,以顺诛逆,可立定也。
金瓶梅》:云飞】举止从容,压尽勾栏占上风。
封神演义》:苏护暗想:“方才驿丞言此处有妖怪,此乃皇华节之所,人烟凑集之处,焉有此事?”
广韵·》:又音
太平御览·刻漏》:《东观汉记》曰:樊英每当直事,常晨车待漏。
太平广记·王子乔》:果乘白鹤,山岭。
朱子语类·本朝五》:曰:“临安跸闻之立意不欲安于此耳。”
红楼梦》:竟大开方便之恩,特降谕诸椒房贵戚,除二六日入宫之恩外,凡有重宇别院之家,可以跸关防者,不妨启请内廷銮舆入其私第,庶可尽骨肉私情,共享天伦之乐事。
全唐诗》:岩廊罢机务,崇文聊辇。
康熙字典·》::《唐韵》中句切《集韵》《韵会》株遇切,𠀤音注。
儒林外史》:平少保得了圣旨,星飞出京,到了松藩札。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