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D3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8第2 康熙字典: 页1436第06 辞海: 卷1页5054第02 GSR: 第999.m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46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ㄆㄧ ㄆㄧˊ
粤语发音:pei1 pei3
说文解字:马部》駓:黄马白毛也。从马丕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駓:桃花色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马部·》駓:《唐韵》敷悲切《集韵》《韵会》攀悲切,𠀤音丕。《玉篇》駓駓,走貌。《楚辞·招魂》逐人駓駓些。《注》駓駓,走貌。又《尔雅·䆁畜》黄白杂毛曰駓。《注》今桃花马。《·鲁颂》有骓有駓。又《集韵》贫悲切,音皮。义同。《集韵》或作䮆。
考证:〔《尔雅·释兽》黄白杂毛曰駓。〕谨照原书释兽改䆁畜。
反切:敷悲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gallop

原典出处

诗经·》:薄言駉者、有骓有、有騂有骐、以车伾伾。
Fat and large are the stallions, On the plains of the far-distant borders. Of those stallions, fat and large, Some are piebald, green and white; others, yellow and white.
楚辞·招䰟》:敦脢血拇,逐人伂些。
说文解字·马部》::黄马白毛也。
尔雅·释畜》:黄白杂毛,
艺文类聚·》:苍白杂色锥,黄白杂毛
广韵·》::桃花色马。
太平御览·马一》:黄白杂毛,
康熙字典·》::《唐韵》敷悲切《集韵》《韵会》攀悲切,𠀤音丕。
诗经通论》:薄言駉者,有骓有,有騂有骐;以车伾伾。
说文解字注》:按西京赋李善注、马融传太子贤注皆引韩诗呆呆。
诗考》:吉日 俟俟。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其骊驈骓騂骐,骆驒骝馰驔騧馯●駰●或眠而馾,或行而●。
晋书·列传第二十一》:昔骓在坰,史克所以颂鲁僖;却马务田,老氏所以称有道,岂利之所以会哉?又如汲郡之吴泽,良田数千顷,泞水停洿,人不垦植。
施注苏诗·卷十二》:...坊分屯隘,秦川四十万匹如云烟骓駰,骆骊驑騵白鱼赤兎騂,皇䮧...
钦定盛京通志》:颠踣呆,精散瑰解。
后汉书》:韩诗曰:「俟俟,或羣或友。」
晋书·列传第二十一》:昔骓在坰,史克所以颂鲁僖;却马务田,老氏所以称有道,岂利之所以会哉?又如汲郡之吴泽,良田数千顷,泞水停洿,人不垦植。
记纂渊海·卷九十八》:有骊有黄,有骓有,有騂有骐,有驒。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