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DB

甲骨文

簡體字
𩢲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2第11 頁357第40 康熙字典: 頁1437第02 辭海: 卷1頁5056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4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ǐ ㄕˇ
粵語發音:sa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駛:疾也,又音去聲。
廣韻·去聲··𩢲》駛:疾也。踈吏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駛:《廣韻》疎事切《集韻》《韻會》爽士切《正韻》師止切,𠀤音史。《玉篇》疾也。《增韻》馬行疾也。又《正韻》式至切,音試。與𩢲同。
反切:踈士 (《廣韻·上聲··》) 踈吏 (《廣韻·去聲··𩢲》)
英文翻譯:sail, drive, pilot; fast, quick

原典出處

荀子·性惡》:然而必前有銜轡之制,後有鞭策之威,加之以造父之,然後一日而致千里也。
慎子·逸文》:河之下龍門,其流如竹箭,駟馬追弗能及。
世說新語·排調》:晉文帝與二陳共車,過喚鍾會同載,即車委去。
三國志·鄧艾傳》:乞兒乘小車,一何乎?
群書治要·秦風》:先君招賢人,賢人歸往之,疾如晨風之飛入北林也。
藝文類聚·》:《梁邵陵王蕭綸詠新月詩》曰:霜氛含月彩,靄靄下南樓,霧濃光若晝,雲影疑流。
通典·且末》:其風迅,斯須過盡,若不防者,必至危斃。
廣韻·》::疾也,又音去聲。
太平御覽·龍門山》:《慎子》曰:河之下龍門,其流如竹箭,駟馬追弗能及。
太平廣記·王賈》:賈曰:「諸父去。」
全唐詩·琵琶》:彈風響急,緩曲釧聲遲。
康熙字典·》:俗本譌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