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DC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1第38 頁472第27 康熙字典: 頁1437第03 辭海: 卷1頁5056第03 GSR: 第405.f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5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ㄧˋ
粵語發音:bei3 bit1
說文解字:馬部》駜:馬飽也。从馬必聲。《》云:「有駜有駜。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駜:馬肥。
廣韻·入聲··》駜:馬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駜:《唐韻》毗必切《集韻》《韻會》簿必切,𠀤音邲。《玉篇》馬肥壯貌。《說文》馬飽也。《·魯頌》有駜有駜,駜彼乗黃。《毛傳》馬肥彊貌。又《廣韻》房密切《集韻》《正韻》薄宓切,𠀤音弼。又《集韻》毗至切,音避。義𠀤同。
反切:毗必 (《廣韻·入聲··》) 房密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trong horse

原典出處

詩經·有駜》:彼乘黃。
Fat and strong, fat and strong, Fat and strong, are the chestnut teams.
詩說·》:《有》:燕飲而頌禱之詞,興也。
說文解字·馬部》:》曰:「彼乘駽。
封神演義》:刮地寒風聲似颯,滾滾徵塵飛紫雪,撥撥馬蹄鳴,叮叮噹當袍甲結。
廣韻·》::馬肥。
太平御覽·》:又《有》曰:振振鷺,鷺于飛。
郁離子·夢騎》:馬見青而風,嘶而馳,然而驤,蹴然而若鳧,芻甿抱鞍而號,旋於馬腹之下,馬躍而過之,頭入於泥尺有咫。
康熙字典·》::《唐韻》毗必切《集韻》《韻會》簿必切,𠀤音邲。
詩經通論》:
御定淵鑑類函》:郊燎夙戒,彼乗駽。
喻林·卷七十二》:然肥強者,彼之所乗黃馬也,將欲乗之,先養以芻秣,故得肥,強乗之則可以升髙致逺,得為人用矣!以興僖公有賢能之臣,將任之,先致其祿食,故皆盡忠任之,則可以安國治民,得為君用矣!」《毛詩正義有駜。
詩考》:《有》:振振鷺。
萬姓統譜·卷四十七》:字公碩,南安人。
說文解字注》:魯頌有曰:彼乘駽。
麈史·卷中》:篇,《魯頌》《有》、兩鈔均脫有二字。
釋氏稽古略·卷一》:[馬*冏]有泮水閟宮史克魯之史官也
北山酒經·》:「夙夜在公」有,「豈樂飲酒」魚藻,「酌以大斗」行葦,「不醉無歸」湛露,——君臣相遇,播於聲詩,亦未足以語太平之盛。
詩經集傳》:【蒲必反】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