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DD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9第33 康熙字典: 頁1437第04 辭海: 卷1頁506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49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uó ㄊㄨㄛˊ
粵語發音:to4
唐代發音:*dhɑ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駝:駱駝外國圖云大秦國人長一丈五尺好騎駱駝俗從也,餘同。徒河切,二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駝:《廣韻》徒何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何切,𠀤音陀。《玉篇》駱駝也。一作馲駝。《前漢·西域傳》鄯善國多馲駝。《註》師古曰:脊上肉鞍,隆高若封上,俗呼封牛。或曰駝狀似馬,頭似羊,長項,垂耳,有蒼褐黃紫數色,性耐寒惡熱,夏至退毛至盡。人欲載,輒屈足受之。自燉煌往外國,流沙千餘里,無水,有伏流,駝遇其處,停不進,以足跑地,掘之,常得水。又靑海北,夏有𤍠風,傷行旅,風將至,駝先引頸鳴,以鼻口匿沙中,人見之,則以氊擁蔽口面,避其患,其臥腹不帖地,屈足,糞煙直上如狼煙。亦名橐駝。《古諺》少所見,多所怪,見橐駝,以爲馬腫背。又《唐制》驛置有明駝使,非邊塞軍機,不得擅發。俗本改明作鳴,非。又通作它。《揚雄·長楊賦》敺橐它。又背僂也。《柳宗元·郭橐駝種樹傳註》人背駝不能仰也。或作他。《莊子·德充符》衞有惡人哀駘它。《註》它與駝同,言背僂也。又凡以畜負物曰駝。或作佗。《前漢·趙充國傳》以一馬自佗負。別作駞。《李白詩》吳姬十五細馬駞。
考證:〔《前漢·西域傳》鄴善國多馲駝。〕謹照原文鄴善改鄯善。〔《莊子·德充符》衞有惡人哀駝他。《註》他與駝同。〕謹照原文哀駝他改哀駘它。註中他字𠀤改它。
反切:徒河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camel; humpbacked; to carry on the back

原典出處

史記·蘇秦列傳》:大王誠能用臣之愚計,則韓、魏、齊、燕、趙、衛之妙音美人必充後宮,燕、代橐良馬必實外廄。
逸周書·王會解》:正北空同、大夏、莎車、姑他、旦略、豹胡、代翟、匈奴、樓煩、月氏、孅犁、其龍、東胡,請令以橐、白玉、野馬、騊駼、駃騠、良弓為獻。
鹽鐵論·力耕》:是以騾驢馲,銜尾入塞,驒騱騵馬,盡為我畜,鼲貂狐貉,采旃文罽,充於內府,而璧玉珊瑚琉璃,咸為國之寶。
漢書·西域傳下》:朕發酒泉驢橐負食,出玉門迎軍。
前漢紀》:驢騾馲以十萬數。
東觀漢記》:南單于上書獻橐
後漢書·西域傳》:乘象、駱,往來鄰國。
楚辭·大司命》:乘龍兮轔轔,高兮沖天。
山海經·北山經》:其獸多橐,其鳥多寓,狀如鼠而鳥翼,其音如羊,可以禦兵。
焦氏易林·咸之》:臨:祝王孫,能事鬼神,節用綏民,衛國以存,饗我旨酒,眉壽多年。
說文解字·革部》:𩉺:馬尾也。
方言·第七》:自關而西隴冀以往謂之賀,凡以驢馬馲載物者謂之負他,亦謂之賀。
金樓子·興王》:肅眘氏獻石砮楛矢,苦庭之國獻文犀
水經注·穀水》:渠水又枝分,夾路南出,逕太尉、司徒兩坊間,謂之銅街。
三國志·明帝紀》:魏略曰:是歲,徙長安諸鐘簴、駱、銅人、承露盤。
群書治要·》:魏略曰:是歲徙長安諸鐘簴駱銅人承露盤,盤折,銅人重不可致,留于霸城,大發銅鑄作銅人二,號曰翁仲,列坐於司馬門外,又鑄黄龍鳳皇各一,置內殿前,起土山於芳林園,使公卿羣僚負土成山,樹松竹雜木善草於其上,捕山禽雜獸置其中。
藝文類聚·總載山》:《梁任昉奉和登影陽山詩》曰:物色感神遊,升高悵有閱,南望銅街,北走長楸埒,別澗苑滄溟,疏山駕瀛碣,奔鯨吐華浪,司南動輕枻,日下重門照,雲關九華澈,觀閣隆舊恩,奉圖愧前哲。
通典·輦輿》:又制象輦,左右金鳳白鹿,仙人,羽葆旒蘇,金鈴玉佩,初駕二象,後以六代之。
西遊記》:口不關風因齒落,腰背屈為筋攣。
三國演義》:又有戰車,用鐵葉裏釘,裝載糧食軍器什物:或用駱駕車,或用騾馬駕車,號為「鐵車兵」。
金瓶梅》:次日領了知縣禮物,金銀垛,討了腳程,起身上路,往東京去了,不題。
封神演義》:又擺列兔絲、熊掌、猩唇、蹄。
廣韻·》::駱外國圖云大秦國人長一丈五尺好騎駱俗從也,餘同。
太平御覽·》:崔鴻《北涼錄》曰:先酒泉南有銅山,大雨雪。
太平廣記·王琦》:狀如駱
郁離子·東陵侯》:秋荼春薺,昔日之象白峰也。
紅樓夢》:又聽見給他二十兩銀子,喜的眉開眼笑道:「我們也知道艱難的,但只俗語說的:『瘦死的駱比馬還大呢。』」
全唐詩》:尋水磧中鳴。
康熙字典·》:駞:《集韻》同
儒林外史》:眾人扶起,借廟門口一個外科郎中「跳子」板凳上坐著,胡屠戶站在一邊,不覺那隻手隱隱的疼將起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