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E1

異體字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37第1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53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𡄃 𣟭 𦢷 𤒌 𫓟
國語發音: ㄇㄚˋ
粵語發音:maa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駡:《廣韻》莫霸切《集韻》《韻會》《正韻》莫駕切,𠀤音禡。《玉篇》詈也。又《廣韻》莫下切《集韻》母下切,𠀤音馬。義同。《正字通》按六書本作傌,通作𦋻,俗作罵。駡載馬部,罵別載网部,此字彙編次之誤,今仍之。
英文翻譯:accuse, blame, curse, scold

原典出處

群書治要·》:上召曰:若與彭越反耶,吾禁人勿收,若獨祠哭之,與反明矣。
康熙字典·》::《廣韻》莫霸切《集韻》《韻會》《正韻》莫駕切,𠀤音禡。
賭棋山莊詞話》:豈以毛氏善罵而亦以反之乎。
冲虛至德真經鬳齋口義》:昔昔●●夢為人僕,趨走作役,無不為也;數杖撻,無不至也,眠中啽囈呻呼,徹旦息焉。
金鎖流珠引》:此書欲傳,師皆前試之,以作嗔炁色惡言辱之,不動心色,乃可付授書寫。
安祿山事跡·卷下》:曹將軍:「此胡殺我,我負汝何事,而行此逆乎!」悅等叱左右擒思明赴柳泉驛,乃迴見朝義,朝義曰:「莫驚聖人否?」悅曰:「無之。」
鐵圍山叢談》:明允曰:「我能使汝皆得之,一和題一題可也。」
趙氏鐵網珊瑚·卷九》:...人,節義乃紛紜,含笑蹈白刃,謾捐厥身,下至里巷間,逺邇風化均...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上欲納其女後宮,不肯,其慎如此,上尤竒異之。
通志·卷一百三十八》:有陳郡殷蒨,善寫人面,與真不別,瑱令蒨畫王形像并圗王平生所寵姬,共照鏡狀,如欲偶寢,瑱乃密使媪嬭示妃,妃視畫竟,仍唾之,因云:「故宜其早死」。
山東通志·卷二十九》:孔氏女孔公晉女,年十七,為賊所執,賊不絶口,賊怒而支解之
甲申紀事·第十三卷》:|父兄子弟昔何豪,今朝唾頭羞縮;書林不齒削遺文,朋友羞稱毁名牘。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