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E3
𩣛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7第44 頁297第16 頁302第1 康熙字典: 頁1437第17 辭海: 卷1頁5063第02 GSR: 第1145.z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54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o ㄊㄠˊ
粵語發音:to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駣:馬四歳也。
廣韻·上聲··》駣:馬四歳。
廣韻·上聲··》駣:馬四𡻕。又音兆。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駣:《廣韻》《集韻》《韻會》𠀤徒刀切,音陶。《玉篇》馬四歲也。又《正韻》馬三歲。《周禮·夏官·廋人》敎駣攻駒。《註》三歲爲駣,敎駣,始乗習之也。《音義》徐音肇,劉音道,李讀湯堯反,沈讀徒刀反。又《集韻》駣𩥴,馬屬。又《廣韻》治小切《集韻》《韻會》《正韻》直紹切,𠀤音趙。又《廣韻》徒皓切《集韻》《韻會》《正韻》杜皓切,𠀤桃上聲。又《集韻》大到切,音導。義𠀤同。
反切:徒刀 (《廣韻·下平聲··》) 治小 (《廣韻·上聲··》) 徒晧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周禮·夏官司馬》:廋人:掌十有二閑之政教,以阜馬、佚特、教、攻駒,及祭馬祖、祭閑之先牧,及執駒、散馬耳、圉馬。
說文解字·馬部》:駒:馬二歲曰駒,三歲曰
水經注·湍水》:湍水又逕冠軍縣故城東,縣,本穰縣之盧陽鄉,宛之臨聚,漢武帝以霍去病功冠諸軍,故立冠軍縣以封之。
通典·馬政》:二歲曰駒,三歲曰
廣韻·》::馬四歳也。
太平御覽·馬一》:二歲曰駒,三歲曰音兆。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韻會》𠀤徒刀切,音陶。
說文解字注》:注解:馬二歲曰駒,三歲曰
養吉齋叢錄》:一教,蒙古謂之騎額爾敏達驛。
記纂淵海·卷九十八》:《傳》記:馬一嵗曰䭴,二嵗曰駒,三嵗曰,八嵗曰𩡩,高六尺曰驕,七尺曰騋,八尺曰龍《說文》。
養吉齋叢錄》:一教,蒙古謂之騎額爾敏達驛。
晚晴簃詩匯》:八𩡩雜牝牡,九良五駑兼黃驪。
史記》:鄒誕生本作「」,音陶。
養吉齋叢錄》:一教,蒙古謂之騎額爾敏達驛。
欽定盛京通志》:攻駒,馴櫪皁,豐草甘泉恣夙飽,唐代東封安足云,吉日車攻歸。
御定淵鑑類函》:三歲曰髙六尺曰驕驁,駿馬也。
清稗類鈔·禮制類》:一曰教,馴阿馬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