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EE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5第32 康熙字典: 頁1438第09 辭海: 卷1頁5064第01 GSR: 第1127.c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5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 ㄅㄛˊ
粵語發音:bok3
說文解字:馬部》駮:獸,如馬,倨牙,食虎豹。从馬交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駮:六駮獸名似馬鋸牙食虎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駮:《唐韻》《集韻》《韻會》北角切,𠀤音剝。《山海經》中曲山有獸,如馬而身黑,二尾一角,虎牙爪,音如鼓,名曰駮,食虎豹,可以禦兵。《正字通》此獸之別一種,非馬族也。《·秦風》隰有六駮。《傳》駮如馬。《疏》陸機云:駮馬,梓楡也。其樹皮靑白駮犖,遙視似駮馬,故謂之駮馬。下章云:山有苞棣,隰有樹檖,皆山隰之木相配,不宜云獸。又國名。四裔駮馬地近北海,唐永𡽪中,遣使朝賀。又秦叔寶有乗馬名忽雷駮。又朝廷章奏不合事理,別議改正曰駮。《前漢·𠛬法志》文書盈於几閣,典者不能遍睹,是以郡國承用者駮。《註》不曉其指,用意不同也。《王球貽謀錄》給事中掌封駮司,不可一日無。淳化四年,太宗推考,廢職始於唐末,乃命魏庠柴成務,同知給事中。未幾,隷銀臺通進司,爲封駮司。眞宗咸平四年,吏部侍郞知封駮事,陳恕乞鑄印,命取門下印用之,因改名爲門下封駮司。又《正字通》論列是非,亦謂之駮。如柳宗元駮復讎議,夏侯銛駮安定公主合葬議,是也。○按駮與駁同,《九經字樣》泥《說文》,分駁、駮爲二者,非。
考證:〔《·秦風》隰有六駮。《傳》駮〈如下馬〉。〕謹照〈如下馬〉乃如馬二字之譌。謹照原文駮〈如下馬〉改爲駮如馬。
反切:北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 kind of fierce animal; join; argue; transfer; piebald horse, variegated

原典出處

詩經·晨風》:山有苞櫟、隰有六
On the mountain are the bushy oaks; In the low wet grounds are six elms.
荀子·彊國》:故曰粹而王,而霸,無一焉而亡。
說苑·辨物》:師曠曰:「鵲食猬,猬食鵔鸃,鵔鸃食豹,豹食食虎。」
韓詩外傳·卷五》:故曰:「粹而王,而霸,無一而亡。」
新書·匈奴》:故善賞者踔之,轢之,從而時厚之,令視之足見也,誦之足語也,乃可傾一國之心。
孔子家語·子貢問》:不以己之是人之非,愻辭以避咎,義也夫!
潛夫論·賢難》:孝子之行,非徒吮癰而已也,必有焉。
論衡·本性》:玉生於石,有純有
太玄經·》:次二,冥冒睟,𥅡于中。
風俗通義·五伯》:或曰:霸者、把也,也。
獨斷·卷上》:凡群臣上書于天子者有四名:一曰章,二曰奏,三曰表,四曰議。
蔡中郎集·獨斷》:其有疑事,公卿百官會議,若臺閣有所正處而獨執異意者曰議。
墨子·號令》:圍城之重禁:敵人卒而至嚴令吏民無敢讙囂、三最、並行、相視、坐泣流涕、若視、舉手相探、相指、相呼、相麾、相踵、相投、相擊、相靡以身及衣、訟言語及非令也而視敵動移者,斬。
韓非子》:故有術之主,信賞以盡能,必罰以禁邪,雖有行,必得所利,簡主之相陽虎,哀公問一足。
管子·小問》:管仲對曰:「此駁象也,食虎豹,故虎疑焉。」
漢書·敘傳上》:永指以譏趙、李,亦無間云
前漢紀》:是以郡國承用者班
東觀漢記·宋均》:永平七年,宋均徵為尚書令,忠正直言,數訥策謀,每議,未嘗不合上意。
後漢書》:大將軍從事中郎李固曰:「若荊、楊無事,發之可也。」
西京雜記·第四》:楊萬年有猛犬,名青,買之百金。
楚辭·憂苦》:同駑鸁與乘駔兮,雜斑與闒茸。
山海經·西山經》:有獸焉,其狀如馬而白身黑尾,一角,虎牙爪,音如鼓音,其名曰,是食虎豹,可以禦兵。
焦氏易林·同人之》:迷入空澤,經涉六,為所傷賊。
說文解字·馬部》::獸,如馬,倨牙,食虎豹。
爾雅·釋畜》:,如馬,倨牙,食虎豹。
急就篇》:騂騩騅驪騮驢。
世說新語·汰侈》:王君夫有牛,名「八百里」,常瑩其蹄角。
抱朴子·雜應》:或投巾解履、膽煎及兒衣符,子居蒙人,青液桂梗,六甲父母,僻側之膠,馬泥丸,木鬼之子,金商之艾,或可為小兒,或可為老翁,或可為鳥,或可為獸,或可為草,或可為木,或可為六畜,或依木成木,或依石成石,依水成水,依火成火,此所謂移形易貌,不能都隱者也。
人物志·八觀》:是故,人其所短,似若物冒之,是所謂其所伐則婟也。
水經注·㶟水》:耆舊云:山下本有百泉競發,有一神牛身,自山而降,下飲泉竭,故山得其名。
三國志·文帝紀》:王令曰:「犂牛之似虎,莠之幼似禾,事有似是而非者,今日是矣。」
群書治要·》:曰:主簿所訟,乃君父之怨,百上不達,是有司之過,愚惷之民,不足多誅,帝納詡言,笞之而已,詡好刺舉,無所回容,數忤權戚,遂九見譴考,三遭刑罰,而剛正之性,終老不屈,遷尚書令。
藝文類聚·》:【詩】《陳陰鏗詠石詩》曰:天漢支機罷,仙嶺博棋餘,零陵舊是鷰,昆池本學魚,雲移蓮勢出,苔錦文疏,還當穀城下,別自解兵書。
通典》:古無二嫡,宜如溥
三國演義》:雷同驅軍士上山,山上擂木石打將下來。
廣韻·》:斑:也,文也。
孝經注疏》:○正義曰:此第三段,歎夫子沒後,遭世陵遟,典籍散亡,傳注踳,所以撮其樞要,而自作注也。
太平御覽》:又曰:粹而王,而霸,無一焉而亡。
太平廣記》:驎。
朱子語類》:諸公議,恐事多易雜,若致繳,反傷老成道,只除平章軍國重事,乃是為安潞公計耳。
郁離子·象虎》:人或止之曰:『是也,真虎且不當,往且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