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EE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5第32 康熙字典: 页1438第09 辞海: 卷1页5064第01 GSR: 第1127.c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55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 ㄅㄛˊ
粤语发音:bok3
说文解字:马部》驳:兽,如马,倨牙,食虎豹。从马交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驳:六驳兽名似马锯牙食虎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马部·》驳:《唐韵》《集韵》《韵会》北角切,𠀤音剥。《山海经》中曲山有兽,如马而身黑,二尾一角,虎牙爪,音如鼓,名曰驳,食虎豹,可以御兵。《正字通》此兽之别一种,非马族也。《·秦风》隰有六驳。《传》驳如马。《疏》陆机云:驳马,梓楡也。其树皮靑白驳荦,遥视似驳马,故谓之驳马。下章云:山有苞棣,隰有树檖,皆山隰之木相配,不宜云兽。又国名。四裔驳马地近北海,唐永𡽪中,遣使朝贺。又秦叔宝有乗马名忽雷驳。又朝廷章奏不合事理,别议改正曰驳。《前汉·𠛬法志》文书盈于几阁,典者不能遍睹,是以郡国承用者驳。《注》不晓其指,用意不同也。《王球贻谋录》给事中掌封驳司,不可一日无。淳化四年,太宗推考,废职始于唐末,乃命魏庠柴成务,同知给事中。未几,隷银台通进司,爲封驳司。眞宗咸平四年,吏部侍郞知封驳事,陈恕乞铸印,命取门下印用之,因改名爲门下封驳司。又《正字通》论列是非,亦谓之驳。如柳宗元驳复雠议,夏侯銛驳安定公主合葬议,是也。○按驳与驳同,《九经字样》泥《说文》,分驳、驳爲二者,非。
考证:〔《·秦风》隰有六驳。《传》驳〈如下马〉。〕谨照〈如下马〉乃如马二字之譌。谨照原文驳〈如下马〉改爲驳如马。
反切:北角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a kind of fierce animal; join; argue; transfer; piebald horse, variegated

原典出处

诗经·晨风》:山有苞栎、隰有六
On the mountain are the bushy oaks; In the low wet grounds are six elms.
荀子·强国》:故曰粹而王,而霸,无一焉而亡。
说苑·辨物》:师旷曰:“鹊食猬,猬食鵔鸃,鵔鸃食豹,豹食食虎。”
韩诗外传·卷五》:故曰:“粹而王,而霸,无一而亡。”
新书·匈奴》:故善赏者踔之,轹之,从而时厚之,令视之足见也,诵之足语也,乃可倾一国之心。
孔子家语·子贡问》:不以己之是人之非,愻辞以避咎,义也夫!
潜夫论·贤难》:孝子之行,非徒吮痈而已也,必有焉。
论衡·本性》:玉生于石,有纯有
太玄经·》:次二,冥冒睟,𥅡于中。
风俗通义·五伯》:或曰:霸者、把也,也。
独断·卷上》:凡群臣上书于天子者有四名:一曰章,二曰奏,三曰表,四曰议。
蔡中郎集·独断》:其有疑事,公卿百官会议,若台阁有所正处而独执异意者曰议。
墨子·号令》:围城之重禁:敌人卒而至严令吏民无敢欢嚣、三最、并行、相视、坐泣流涕、若视、举手相探、相指、相呼、相麾、相踵、相投、相击、相靡以身及衣、讼言语及非令也而视敌动移者,斩。
韩非子》:故有术之主,信赏以尽能,必罚以禁邪,虽有行,必得所利,简主之相阳虎,哀公问一足。
管子·小问》:管仲对曰:“此驳象也,食虎豹,故虎疑焉。”
汉书·叙传上》:永指以讥赵、李,亦无间云
前汉纪》:是以郡国承用者班
东观汉记·宋均》:永平七年,宋均徵为尚书令,忠正直言,数讷策谋,每议,未尝不合上意。
后汉书》:大将军从事中郎李固曰:“若荆、杨无事,发之可也。”
西京杂记·第四》:杨万年有猛犬,名青,买之百金。
楚辞·忧苦》:同驽鸁与乘驵兮,杂斑与闒茸。
山海经·西山经》:有兽焉,其状如马而白身黑尾,一角,虎牙爪,音如鼓音,其名曰,是食虎豹,可以御兵。
焦氏易林·同人之》:迷入空泽,经涉六,为所伤贼。
说文解字·马部》::兽,如马,倨牙,食虎豹。
尔雅·释畜》:,如马,倨牙,食虎豹。
急就篇》:騂騩骓骊骝驴。
世说新语·汰侈》:王君夫有牛,名“八百里”,常莹其蹄角。
抱朴子·杂应》:或投巾解履、胆煎及儿衣符,子居蒙人,青液桂梗,六甲父母,僻侧之胶,马泥丸,木鬼之子,金商之艾,或可为小儿,或可为老翁,或可为鸟,或可为兽,或可为草,或可为木,或可为六畜,或依木成木,或依石成石,依水成水,依火成火,此所谓移形易貌,不能都隐者也。
人物志·八观》:是故,人其所短,似若物冒之,是所谓其所伐则婟也。
水经注·㶟水》:耆旧云:山下本有百泉竞发,有一神牛身,自山而降,下饮泉竭,故山得其名。
三国志·文帝纪》:王令曰:“犂牛之似虎,莠之幼似禾,事有似是而非者,今日是矣。”
群书治要·》:曰:主簿所讼,乃君父之怨,百上不达,是有司之过,愚蠢之民,不足多诛,帝纳诩言,笞之而已,诩好刺举,无所回容,数忤权戚,遂九见谴考,三遭刑罚,而刚正之性,终老不屈,迁尚书令。
艺文类聚·》:【诗】《陈阴铿咏石诗》曰:天汉支机罢,仙岭博棋馀,零陵旧是燕,昆池本学鱼,云移莲势出,苔锦文疏,还当谷城下,别自解兵书。
通典》:古无二嫡,宜如溥
三国演义》:雷同驱军士上山,山上擂木石打将下来。
广韵·》:斑:也,文也。
孝经注疏》:○正义曰:此第三段,叹夫子没后,遭世陵遟,典籍散亡,传注踳,所以撮其枢要,而自作注也。
太平御览》:又曰:粹而王,而霸,无一焉而亡。
太平广记》:驎。
朱子语类》:诸公议,恐事多易杂,若致缴,反伤老成道,只除平章军国重事,乃是为安潞公计耳。
郁离子·象虎》:人或止之曰:‘是也,真虎且不当,往且败。’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