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F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6第31 頁220第44 康熙字典: 頁1439第10 辭海: 卷1頁5071第03 GSR: 第661.l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58第18
表面結構:左:,右:𠬶
國語發音:qīn ㄑㄧㄣ
粵語發音:cam1
說文解字:馬部》駸:馬行疾也。从馬,㑴省聲。《》曰:「載驟𩤿𩤿。」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駸:馬行疾也。
廣韻·下平聲··》駸:馬行疾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駸:《廣韻》《正韻》七林切《集韻》《韻會》千尋切,𠀤音侵。《玉篇》駸駸,馬行疾貌。《·小雅》載驟駸駸。《註》驟貌。又《廣韻》楚簪切《集韻》初簪切,𠀤音參。又《集韻》楚錦切,音慘。義𠀤同。本作𩤿。《篇海》作𩤨,非。
反切:七林 (《廣韻·下平聲··》) 楚簪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galloping; speeding

原典出處

詩經·四牡》:駕彼四駱、載驟
I yoked my four white steeds, black-maned; They hurried away with speed.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仰道者跂,如道者。」
說文解字·馬部》::馬行疾也。
文心雕龍·銘箴》:迅足,後發前至,勒銘岷漢,得其宜矣。
藝文類聚·》:《梁簡文帝納涼詩》曰:斜日晚,池塘生半陰,避暑高梧側,輕風時入襟,落花還就影,驚蟬乍失林,游魚吹水沫,神蔡上荷心,翠竹垂秋采,丹棗映疏砧,無勞夜遊曲,寄此託微吟。
四書章句集注》:學者當如淫聲美色以遠之,不爾,則然入於其中矣。
廣韻·》::馬行疾也。
朱子語類·夷狄》:唐鄧汝三州,皆官軍取之,王師到南京矣,而諸將虜掠●女之類不可言。
全唐詩》:文章國器盡琅玕,朝騎歲欲殘。
康熙字典·》:·小雅》駕彼四駱,載驟
海國圖志·卷十五》:今則移兵而南,凡南洋瀕海各國,遠若明呀喇、曼噠喇、薩孟買等國,近若吉蘭丹、丁加羅、柔佛烏土國,以及海中三佛齊、葛留巴、婆羅諸島,皆為其所脅服,而供其賦稅。
宋史》:而瀕湖之民,每以葑草圍裹,種植荷花,不已。
筠溪樂府》:長安去路
文獻通考》:而馳驟乎燕、許、常、揚之域,若不以體製拘之,乎漢氏矣。
清史稿·志一百二十四》:大北、大東兩公司海底電線貫太平洋、大西洋而來,亦駢集我海上,有返客為主之勢焉。
清稗類鈔·技勇類》:元生謹受教,久之,覺乎若與曩者異矣。
春秋左傳正義》:○正義曰:《詩》云「載驟」,驟是疾行之名,從魯即疾朝於晉也。
延平答問》:此意雖未有害,第恐處心如此,即然所失處卻多。
樂府詩集·卷二十七》:翼翼飛輕軒,策素騏。
皇朝經世文編》:乎截南運而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