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FC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2第36 康熙字典: 页1439第23 辞海: 卷1页5071第05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58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ㄊㄨˊ
粤语发音:tou4
说文解字:马部》駼:騊駼也。从马余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駼:騊駼马。《山海经》云:北海有兽状如马名曰騊駼。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马部·》駼:《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同都切,音徒。《玉篇》騊駼,良马名。又兽名。《山海经》北海有兽,状如马,名騊駼,色靑。《前汉·百官志》有騊駼监。又国名。《扬雄·解嘲》今大汉,左东海,右渠搜,前番禺,后陶涂。《注》騊駼马出北海上。陶涂,北方国名,本国出马,因以爲名。又《尔雅·释畜騉駼注》騉駼,亦似马而牛蹄。又人名,后汉有刘騊駼。又《宋书·符瑞志》亦作𪊸。
反切:同都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管子·白心》:薄乎其方也,乎其圜也,乎莫得其门。
淮南子·主术训》:伊尹,贤相也,而不能与胡人骑騵马而服驹
史记·匈奴列传》:其畜之所多则马、牛、羊,其奇畜则橐駞、驴、驘、駃騠、騊、騨騱。
逸周书·王会解》:正北空同、大夏、莎车、姑他、旦略、豹胡、代翟、匈奴、楼烦、月氏、孅犁、其龙、东胡,请令以橐驼、白玉、野马、騊、駃騠、良弓为献。
盐铁论·未通》:孝武皇帝平百越以为园圃,却羌、胡以为苑囿,是以珍怪异物,充于后宫,騊駃騠,实于外厩,匹夫莫不乘坚良,而民间厌橘柚。
汉书·匈奴传下》:复遣子左于仇掸王稽留昆入侍。
后汉书》:邓太后诏使与校书刘騊、马融及五经博士,校定东观五经、诸子传记、百家蓺术,整齐脱误,是正文字。
山海经·海外北经》:北海内有兽,其状如马,名曰騊
说文解字·马部》:騊:騊,北野之良马。
尔雅·释畜》:,马。
群书治要·主术》:而不能与胡人骑原马,服騊原,国名,在益州西南,出千里马,騊,野马。
艺文类聚·郡部》:【箴】《后汉刘騊郡太守箴》曰:有嬴駈除,焚典纪旧,荡灭蕃畿,罢侯置守,秦发闾左,陈涉奋威,楚筑乾溪,灵王不归,征遐由近,可不肃祗,守臣司境,敢告执机。
通典·秘书监》:尚乘奉御掌六闲马,一曰飞黄闲,二曰吉良闲,三曰龙媒闲,四曰騊闲,五曰駃騠闲,六曰天苑闲。
西游记》:翻羽,赤兔超光。
广韵·》::騊马。
太平御览·》:《三辅黄图》曰:未央宫有金花厩、辂軨厩、大厩、果马厩、乾梁厩、骑马厩、大宛厩、胡河厩、騊厩,凡厩九,在城内。
太平广记·李騊駼》:陈使聘齐,见朝廷有赤鬣者,顾谓散骑常侍赵郡李騊曰。
郁离子·九难》:公子曰:“戎卒十万,虎贲三千,犀革之车,驾以駃騠,服以騊,造父御戎,乌获为右,士如熊罴,马如腾龙,豁阚炰烋,殷谷訇邱,挂以重铠,被以鲛函,炫耀冬冰,烨烨晨星,纯钩太阿,缦理龟鳞,雄戟扬虹,厹矛掣蛇,舒光发辉,上缠斗杓。”
全唐诗》:方看簪獬豸,俄叹絷騊
康熙字典·》:《郭璞·騊赞》騊野骏,产自北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