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A01

說文小篆

简体字
𩧢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8第10 康熙字典: 页1439第28 辞海: 卷1页5072第02 GSR: 第817.a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57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ěng ㄔㄥˇ
粤语发音:cing2 ping3
唐代发音:tjiɛ̌ng
说文解字:马部》骋:直驰也。从马甹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骋:驰骋又走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马部·》骋:〔古文〕𩧢《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丑郢切,音逞。《玉篇》直驰也,走也。《庄子·天地篇》时骋而要其宿,大小长短修远。《注》皆恣而任之,会其所极而已。又叶齿两切,音敞。《道藏歌》提携宴玉賔,契驾乗烟骋。黄籙命玉符,公子运我上。
反切:丑郢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gallop horse; hasten, hurry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下》:般乐饮酒,驱田猎,后车千乘,我得志弗为也。
Pleasure and wine, and the dash of hunting, with thousands of chariots following after me; these, though my wishes were realized, I would not have.
墨子·非命中》:
是故昔者三代之暴王,不缪其耳目之淫,不慎其心志之辟,外之驱田猎毕弋,内沈于酒乐,
1不顾其国家百姓之政。
They did not attend to the government of the country and of the people.
庄子·天地》:故其与万物接也,至无而供其求,时而要其宿,大小、长短、修远。
In this way in his intercourse with all things, while he is farthest from having anything, he can yet give to them what they seek; while he is always hurrying forth, he yet returns to his resting-place; now large, now small; now long, now short; now distant, now near.
道德经》:田猎,令人心发狂。
The chariot course, and the wild hunting waste Make mad the mind.
诗经·节南山》:我瞻四方、蹙蹙靡所
I look to the four quarters [of the kingdom]; Distress is everywhere; there is nowhere I can drive to.
荀子·礼论》:步骤驰厉鹜不外是矣。
说苑·指武》:今将军东有掖邑之封,西有淄上之宝,金银黄带,驰乎淄渑之间,是以乐生而恶死也。
春秋繁露》:恩及鳞虫,则鱼大为,鲸不见,如人君出入不时,走狗试马,驰不反宫室,好淫乐,饮酒沈湎,从恣,不顾政治,事多发役,以夺民时,作谋增税,以夺民财,民病疥搔,温体,足痛。
新书·数宁》:使为治,劳知虑,苦身体,乏驰锺鼓之乐,勿为可也,乐与今同耳。
新序·杂事二》:蔡侯之事犹其小者也,今君王之事,遂以左州侯,右夏侯,从新安君与寿陵君,淫衍侈靡,康乐游娱,驰乎云梦之中,不以天下与国家为事,不知穰侯方与奏王谋,填之以黾厄之内,而投之乎黾塞之外。
中论·爵禄》:我瞻四方,蹙蹙靡所
孔子家语·颜回》:步骤驰,朝礼毕矣。
论衡·效力》:故望见骥足,不异于众马之蹄,蹑平陆而驰,千里之迹,斯须可见。
申鉴·杂言下》:遵路而,应方而动,君子有行,行必至矣。
蔡中郎集·弹碁赋》:轻利调博,易使驰
文子·道原》:夫水所以能成其至德者,以其卓约润滑也,故曰:“天下之至柔,驰天下之至坚,无有入于无间。”
老子河上公章句》:畋猎,令人心发狂,人精神好安静,驰呼吸,精神散亡,故发狂也。
韩非子·说难》:大意无所拂悟,辞言无所系縻,然后极智辩焉,此道所得亲近不疑而得尽辞也。
管子·任法》:圣君则不然,守道要,处佚乐,驰弋猎,钟鼓竽瑟,宫中之乐,无禁圉也,不思不虑,不忧不图,利身体,便形躯,养寿命,垂拱而天下治。
淮南子·主术训》:是故人主好鸷鸟猛兽,珍怪奇物,狡躁康荒,不爱民力,驰田猎,出入不时,如此,则百官务乱,事勤财匮,万民悉苦,生业不修矣。
吕氏春秋·任数》:亡国之主,其耳非不可以闻也,其目非不可以见也,其心非不可以知也,君臣扰乱,上下不分别,虽闻曷闻,虽见曷见,虽知曷知,驰而因耳矣,此愚者之所不至也。
史记·孝武本纪》:群儒既以不能辩明封禅事,又牵拘于诗书古文而不敢
春秋左传》:潘党既逐魏锜,赵旃夜至于楚军,席于军门之外,使其徒入之,楚子为乘,广三十乘,分为左右,右广,鸡鸣而驾,日中而说,左则受之,日入而说,许偃御右广,养由基为右,彭名御左广,屈荡为右,乙卯,王乘左广,以逐赵旃,赵旃弃车而走林,屈荡搏之,得其甲裳,晋人惧二子之怒楚师也,使軘车逆之,潘党望其尘,使而告曰,晋师至矣,楚人亦惧王之入晋军也,遂出陈,孙叔曰,进之,宁我薄人,无人薄我,诗云,元戎十乘,以先启行,先人也,军志曰,先人有夺人之心,薄之也。
国语·越语下》:王其且驰弋猎,无至禽荒。
战国策》:南游乎高陂,北陵乎巫山,饮茹溪流,食湘波之鱼,左抱幼妾,右拥嬖女,与之驰乎高蔡之中,而不以国家为事。
盐铁论·刺权》:威重于六卿,富累于陶、卫,舆服僭于王公,宫室溢于制度,并兼列宅,隔绝闾巷,阁道错连,足以游观,凿池曲道,足以骛,临渊钓鱼,放犬走兔,隆豺鼎力,蹋鞠斗鸡,中山素女抚流徵于堂上,鸣鼓巴俞作于堂下,妇女被罗纨,婢妾曳絺紵,子孙连车列骑,田猎出入,毕弋捷健。
汉书·叙传上》:及至从人合之,衡人散之,亡命漂说,羇旅辞,商鞅挟三术以钻孝公,李斯奋时务而要始皇,彼皆蹑风云之会,履颠沛之势,据徼乘邪以求一日之富贵,朝为荣华,夕而焦瘁,福不盈眦,祸益于世,凶人且以自悔,况吉士而是赖宓!
前汉纪》:奔走驰
东观汉记·梁竦》:服荔裳如朱绂兮,鸾路于奔濑。
后汉书·律历中》:此二家常挟其术,庶几施行,每有讼者,百寮会议,群儒思,论之有方,益于多闻识之,故详录焉。
周礼·冬官考工记》:终日驰,左不楗。
楚辞·离骚经》:乘骐骥以驰兮,来吾道夫先路。
说文解字·革部》:读若蜃。
马王堆》:天下之至柔,□于天下之致坚。
道德真经注》: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畋猎令人心发狂,爽,差失也,失口之用,故谓之爽。
世说新语·规箴》:良马,驰击若飞,双甄所指,不避陵壑。
文心雕龙·明诗》:暨建安之初,五言腾踊,文帝陈思,纵辔以节。
抱朴子·道意》:患乎凡夫不能守真,无杜遏之检括,爱嗜好之摇夺,驰流遁,有迷无反,情感物而外起,智接事而旁溢,诱于可欲,而天理灭矣,惑乎见闻,而纯一迁矣。
水经注·河水》:若因地而为名,则宜在蜀及长沙,按《春秋》,此二土竝景公之所不至,古冶子亦无因而其勇矣。
神仙传·李少君》:尔乃驾神虬以上升,云车以涉远,当騐此方之神,将明小臣之不妄矣。
三国志·文帝纪》:愿陛下驰传馹,召音还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