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0A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7第36 康熙字典: 頁1440第27 辭海: 卷1頁5083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6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o ㄊㄠˊ
粵語發音:tou4
說文解字:馬部》騊:騊駼,北野之良馬。从馬匋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騊:《說文》曰:騊駼北野之良馬,又《山海經》云:北海有獸狀如馬名騊駼。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騊:《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刀切,音陶。《玉篇》騊駼,獸如良馬。詳駼字註。
反切:徒刀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史記·匈奴列傳》:其畜之所多則馬、牛、羊,其奇畜則橐駞、驢、驘、駃騠、駼、騨騱。
逸周書·王會解》:正北空同、大夏、莎車、姑他、旦略、豹胡、代翟、匈奴、樓煩、月氏、孅犁、其龍、東胡,請令以橐駝、白玉、野馬、駼、駃騠、良弓為獻。
鹽鐵論·未通》:孝武皇帝平百越以為園圃,卻羌、胡以為苑囿,是以珍怪異物,充於後宮,駼駃騠,實於外廄,匹夫莫不乘堅良,而民間厭橘柚。
漢書·匈奴傳上》:其畜之所多則馬、牛、羊,其奇畜則橐佗、驢、执、駃騠、駼、驒奚。
後漢書》:鄧太后詔使與校書劉駼、馬融及五經博士,校定東觀五經、諸子傳記、百家蓺術,整齊脫誤,是正文字。
山海經·海外北經》:北海內有獸,其狀如馬,名曰駼。
說文解字·馬部》:駼,北野之良馬。
爾雅·釋畜》:駼,馬。
三國志·高句麗傳》:州郡縣歸咎於句麗侯,嚴尤奏言:「貊人犯法,罪不起於,且宜安慰。」
群書治要·主術》:而不能與胡人騎原馬,服駼,原,國名,在益州西南,出千里馬,駼,野馬。
藝文類聚·郡部》:【箴】《後漢劉駼郡太守箴》曰:有嬴駈除,焚典紀舊,蕩滅蕃畿,罷侯置守,秦發閭左,陳涉奮威,楚築乾谿,靈王不歸,征遐由近,可不肅祗,守臣司境,敢告執機。
通典·祕書監》:尚乘奉御掌六閑馬,一曰飛黃閑,二曰吉良閑,三曰龍媒閑,四曰駼閑,五曰駃騠閑,六曰天苑閑。
西遊記》:駼翻羽,赤兔超光。
廣韻·》:駼:駼馬。
太平御覽·》:《三輔黃圖》曰:未央宮有金花廄、輅軨廄、大廄、果馬廄、乾梁廄、騎馬廄、大宛廄、胡河廄、駼廄,凡廄九,在城內。
太平廣記·李騊駼》:陳使聘齊,見朝廷有赤鬣者,顧謂散騎常侍趙郡李駼曰。
郁離子·九難》:公子曰:「戎卒十萬,虎賁三千,犀革之車,駕以駃騠,服以駼,造父御戎,烏獲為右,士如熊羆,馬如騰龍,豁闞炰烋,殷谷訇邱,掛以重鎧,被以鮫函,炫耀冬冰,燁燁晨星,純鉤太阿,縵理龜鱗,雄戟揚虹,厹矛掣蛇,舒光發輝,上纏斗杓。」
全唐詩》:方看簪獬豸,俄歎縶駼。
康熙字典·》:《郭璞·駼贊》駼野駿,產自北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