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0C

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40第3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63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ōng ㄗㄨㄥ
粵語發音:zung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騌:《正字通》俗騣字。
英文翻譯:a horse's mane; bristles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正字通》俗騣字。
御定駢字類編》:銅鋼元史百官志:提舉右八作司,掌出納內府漆器、紅瓮、捎隻等,并在都局院造作,鑌鐵丨丨鍮石、東南簡鐵兩都支持皮毛、雜色羊毛、生熟料皮、馬牛等皮尾、雜行沙里陀等物。
靖海紀事·》:公有子八:曰世,候授部郎,早歿;曰世綸,以廉...
郎潛紀聞·卷八》:相傳王所乘馬名克勒,國語稱棗騮馬,皂青尾者也,高七尺,長丈咫。
東明聞見錄》:一清好剪馬,每乘馬必剪馬,清人認為『牛』,輒曰:「此騎牛蠻子不易當也!」胡与焦合兵而前,金湯、兆佐從旁橫擊,璉標下趙興、白貴統銳師四面夾攻,皆殊死戰,白貴戰歿。
御定子史精華·卷五》:...繞浮圖走,火遂㓕延,還眉鬢及馬,尾俱燋。
笑府》:遙見一帶帽者。
欽定續文獻通考》:收支諸物庫,提領、大使、副各一人提舉右八作司,掌出納內府漆器、紅瓮梢隻等,并在都局院造作鑌鐵銅鋼、鍮石,東南簡鐵兩,都支持皮毛、雜色羊毛、生熟斜皮、馬牛等皮尾、雜行薩哩圖等物。
類說·卷九》:余在岐山,見秦州進一馬,如牛項下重胡倒立毛生肉端,蕃人云:「此肉騌,乃知鄧公騘馬肉碨礧連錢,不當作肉。
欽定續通典》:砦一:康樂熙寧六年,置康樂城為砦,省馬堡九:熙寧五年,置慶平、通谷、渭源北闗,六年改劉家川為當川,置南闗、南川。
陣紀·卷二》:...五步而及者為熟又能以每把必發分對凳抹鞦者為精竒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