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A10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440第42 辞海: 卷1页5084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62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𤼔 𩑉
国语发音:yàn ㄧㄢˋ
粤语发音:jim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马部·》騐:《正字通》俗验字。
英文翻譯:to verity, to fulfil; to examine, to hold an inquest

原典出处

神仙传·李少君》:尔乃驾神虬以上升,骋云车以涉远,当此方之神,将明小臣之不妄矣。
意林·邓析子一卷》:刘向云:非子产杀邓析,推《春秋》之。
太平广记·周羣》:权略虽
康熙字典·》::《正字通》俗验字。
皇朝文献通考》:乾隆元年,定回空漕船所带食米,烧煤江西米四十五石、煤四十石,湖南米三十六石,煤三十二石,湖北米三十三石七斗五升,煤三十石,江南、浙江米三十石,煤二十五石,各闗放,除其税。
皇朝通志·卷四十三》:若朕戊戌年之所为,三老、五更,说戊戌去戊午,厯四十年,其事早已忘之,盖戊午朕方廿八嵗,而戊戌则六十有八,此亦足四十年间学问识见之效,而年少时犹未免有好名泥古之意,至今则洒然矣。
钦定盛京通志》:御制人牌于𦂳要隘年放,又乾隆十九年有 参诗四十三 有御制盛京土産诗,三曰人参俱㳟载天章门
大清一统志·卷二十四》:水经注:桑乾城西渡桑乾水,去城十里,有温泉,疗疾多
茅亭客话·卷五》:家世食禄而某不乐名宦,退身学道于楚丘,有别墅稍逺嚣尘,凡五金八石难得者,必能致之,或方法之士欲合炼试者,必资其药品,给以炉鼎,使成之。
御定渊鉴类函》:《五代史郑遨传》:遨与道士李道殷、罗隐之友善,世目以为三髙士,遨种田隐之卖药以自给,道殷有钓鱼术,钓而不饵,又能化石为金,遨尝其信然而不之求也。
山东通志·卷三十六》:风俗通,武帝时,迷于鬼神,尤信越巫,董仲舒数为言,帝欲其术,乃令巫诅仲舒,仲舒朝服诵咏经论,不能伤害,而越巫忽自死。
皇朝通典·卷十八》:二十八年,覆准满洲䝉古,汉军应乡试之监生生员,均由兵部考,能骑射。
钦定续通典·卷二十五》:凡吏部拟六品以下职事官,则给事中较其仕厯功状,侍郎、侍中引审察,非其人则论奏。
续资治通鉴长编》:宪等奏以未经官司勘,诏送枢宻院改正。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