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1F

部首:+ 9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7第5 康熙字典: 頁1441第3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66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jyu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騟:紫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騟:《廣韻》羊朱切《集韻》容朱切,𠀤音諛。《玉篇》紫色馬。《博物志》八駿有騧騟。○按卽《穆天子傳》踰輪。又《酉陽雜俎》骨利幹國馬,名𣲺波騟。
反切:羊朱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廣韻·》::紫馬。
太平御覽·馬三》:太宗奇其駿異,為擲昶名,號為十驥:一曰騰霜白,二曰皎雪驄,三曰凝露驄,四曰懸光驄,五曰決波,六曰飛霞驃,七曰發電赤,八曰流講罱,九曰翔麟紫,十曰奔紅赤。
康熙字典·》::《廣韻》羊朱切《集韻》容朱切,𠀤音諛。
博物志·卷六》:周穆王八駿:赤驥,飛黃,白蟻,華騮,騄耳,騧,渠黃,盜驪。
清異錄·卷上》:麝香
博物志·卷六》:周穆王八駿:赤驥,飛黃,白蟻,華騮,騄耳,騧,渠黃,盜驪。
北游錄·北游錄記詠上》:為誰豪。
御定駢字類編》:豐秣《桯史》:吾鄉有義,事甚竒,余嘗為作傳曰:「九江戍校王成狥地,至花靨,見病焉,疥而瘠,骨如堵墻,烏鳶啄其上,流血赭髀,莫適為主,縶而得之,㑹罷兵歸,飼以丨丨。
舊唐書》:號為十驥:一曰騰霜白,二曰皎雪驄,三曰凝露驄,四曰懸光驄,五曰決波,六曰飛霞驃,七曰發電赤,八曰流金𩢍,九曰翱麟紫,十曰奔虹赤。
記纂淵海·卷九十八》: 骨利幹遣使獻良馬十疋,太宗為之制:名號為十驥:一曰騰霜白,二曰皎雪騘,三曰凝露驄,四曰懸光驄,五曰决波,六曰飛霞驃,七曰發電赤,八曰流金駉,九曰翔麟紫,十曰奔虹赤。
清異錄·卷上》:麝香
千頃堂書目》:岳珂
史記》:【索隱】按:穆王傳曰赤驥、盜驪、白義、渠黃、驊駵、、騄耳、山子。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