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20

說文小篆
𩤢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8第26 康熙字典: 頁1441第35 辭海: 卷1頁5084第09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6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ㄊㄧˊ
粵語發音:tai4
說文解字:馬部》騠:駃騠也。从馬是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騠:駃騠馬名。又丁奚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騠:《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正韻》杜兮切,𠀤音題。《玉篇》駃騠,良馬。《孟康曰》駿馬生七日而超其母。詳駃字註。又《廣韻》丁奚切《集韻》都奚切,𠀤音低。義同。又騠兹,地名,在琅邪。漢騠兹侯稽谷姑。
反切:杜奚 (《廣韻·上平聲··》) 丁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horse, mule

原典出處

新序·雜事三》:蘇秦相燕,燕人惡之於燕王,燕王按劍而怒,食之以駃
諫逐客書》:必秦國之所生然後可,則是夜光之璧不飾朝廷,犀象之器不為玩好,鄭、衛之女不充後宮,而駿良駃不實外廄,江南金錫不為用,西蜀丹青不為采。
淮南子·齊俗訓》:故六騏驥、四駃,以濟江河,不若窾木便者,處世然也。
史記》:蘇秦相燕,燕人惡之於王,王按劍而怒,食以駃
逸周書·王會解》:正北空同、大夏、莎車、姑他、旦略、豹胡、代翟、匈奴、樓煩、月氏、孅犁、其龍、東胡,請令以橐駝、白玉、野馬、騊駼、駃、良弓為獻。
鹽鐵論·未通》:孝武皇帝平百越以為園圃,卻羌、胡以為苑囿,是以珍怪異物,充於後宮,騊駼駃,實於外廄,匹夫莫不乘堅良,而民間厭橘柚。
列女傳·齊管妾婧》:生七日而超其母。
漢書·匈奴傳上》:其畜之所多則馬、牛、羊,其奇畜則橐佗、驢、执、駃、騊駼、驒奚。
後漢書》:燒罽帳,繫閼氏,燔康居,灰珍奇,椎鳴鏑,釘鹿蠡,馳阬岸,獲昆彌,虜颓侲,驅騾驢,馭宛馬,鞭駃
說文解字·馬部》:駃:駃,馬父驘子也。
群書治要·》:蘇秦相燕,人惡於燕王,燕王按劍而怒,食以駃,駿馬也。
藝文類聚·》:而陛下悅之,必秦國之所生然後可,則是夜光之璧,不飾朝廷,犀象之器,不為玩好,而駿馬駃,不實外厩,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悅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簪,錦繡之飭,不進於前,而趙女不立於側也。
通典·祕書監》:尚乘奉御掌六閑馬,一曰飛黃閑,二曰吉良閑,三曰龍媒閑,四曰騊駼閑,五曰駃閑,六曰天苑閑。
西遊記》:銀騔,騕褭飛黃。
廣韻·》::駃馬名。
太平御覽·甲下》:為作小鎧胄,使騎駃音決音啼馬,與玉甲一具。
郁離子·千里馬》:郁離子之馬,孳得駃焉。
康熙字典·》:《玉篇》駃,馬也,生七日超其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