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3B

部首:+ 11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6第32 康熙字典: 頁1444第04 辭海: 卷1頁5095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74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uǎng shuāng ㄕㄨㄤˇ ㄕㄨㄤ
粵語發音:soe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驦:驌驦良馬。
廣韻·下平聲··》騻: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十一》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兩切,音爽。《玉篇》驌騻,古之良馬。又通作爽。《左傳·定三年》唐成公如楚,有兩肅爽馬。又或作驦。《晉書·郭璞傳》昆吾挺鋒,驌驦軒髦。《註》驦當爲騻。又《廣韻》色莊切《集韻》《韻會》《正韻》師莊切,𠀤音霜。義同。
反切:色莊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horse

原典出處

抱朴子·官理》:若乃臧否之乘驌,殷辛之臨三仁,欲長驅輕騖,則轡急轅逼,欲盡規竭忠,則禍如發機。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
魏書》:將欲講武淇陽,大習鄴魏;馳驌於綠竹之區,騁麟驥於漳滏之壤。
畿輔通志·卷八十八》:妻楊氏,慶雲人。
今言·今言卷之一》:設驈十五群,遂生三群,分隸二署,詹事府增少卿、寺丞各一人,賓客二人。
御定子史精華·卷三十》:六驌後漢書馬融傳:廣成頌:乗輿,乃以吉月之陽朔,登於疏鏤之金路,丨丨丨之元龍,建雄虹之旌夏,掲鳴鳶之脩橦,曳長庚之飛髾,載日月之太常,羽毛紛其髟鼬,揚金㚇而扡玉。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及増設録事及典廏、典牧二署,驌等十八羣,滁陽等八牧監,龍光等九十二羣官。
今言·今言卷之一》:設驈十五群,遂生三群,分隸二署,詹事府增少卿、寺丞各一人,賓客二人。
喻林·卷二十五》:若乃臧獲之乗驌,殷辛之臨三仁,欲長驅輕騖則轡急轅逼欲盡䂓竭忠則禍如發機,所以車傾於險塗,國覆而不振也。
今言·今言卷之一》:設驈十五群,遂生三群,分隸二署,詹事府增少卿、寺丞各一人,賓客二人。
草堂雅集·卷十三》:兩白天閑騏驎俱駿骨,天馬來時皆辟易,驌屈椉未足惜,大宛渥洼斯與敵,穆...
後漢書》:乘輿乃以吉月之陽朔,登于疏鏤之金路,六驌之玄龍,建雄虹之旌夏,揭鳴鳶之脩橦。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