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3E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3第17 康熙字典: 頁1444第11 辭海: 卷1頁5102第03 GSR: 第577.t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7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𩇍
國語發音:luó ㄌㄨㄛˊ
粵語發音:lo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𩼊》騾:騾馬也,蜀志云後主乗騾車降鄧艾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十一》騾:《廣韻》落戈切《集韻》《韻會》盧戈切,𠀤音摞。《廣韻》騾馬也。《正韻》同驘。《呂氏春秋》趙𥳑子臣陽城渠胥有疾,醫云:得白騾肝則生,不得則死。𥳑子殺所愛白騾,取肝與之。《神仙別傳》李少君死,後有人見之,在河東蒲阪,乗靑騾。帝聞之,發棺,皆無所有矣。《李賀詩》少君騎海上,人見是靑騾。
反切:落戈 (《廣韻·下平聲··𩼊》)
英文翻譯:mule

原典出處

新語·道基》:夫驢駱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擇地而居,潔清明朗,潤澤而濡,磨而不磷,涅而不淄,天氣所生,神靈所治,幽閒清淨,與神浮沉,莫之效力為用,盡情為器。
呂氏春秋·愛士》:趙簡子有兩白而甚愛之。
史記》:獸則麒麟角端,騊駼橐駞,蛩蛩驒騱,駃騠驢
鹽鐵論·力耕》:是以驢馲駝,銜尾入塞,驒騱騵馬,盡為我畜,鼲貂狐貉,采旃文罽,充於內府,而璧玉珊瑚琉璃,咸為國之寶。
漢書·揚雄傳上》:騁驊騮以曲艱兮,驢連蹇而齊足。
前漢紀》:馲駝以十萬數。
後漢書·西羌傳》:四年,馬賢將湟中義從兵及羌胡萬餘騎掩擊那離等,斬之,獲首虜千二百餘級,得馬羊十萬餘頭。
抱朴子·論仙》:又不信及駏驉,是驢馬所生。
神仙傳·李少君》:於是為殯其衣物,百余日,行人有見少君在河東蒲阪市者,乘青,帝聞之,使發其棺,棺中無所復有,釘亦不脫,唯余履在耳。
三國志·曹爽傳》:是時,關中及氐、羌轉輸不能供,牛馬驢多死,民夷號泣道路。
洞冥記·卷第二》:元封四年,脩彌國獻駁,高十尺,毛色赤斑,皆有日月之象。
群書治要·鹽鐵論》:馲駝,北狄之常畜也。
藝文類聚·嘲戲》:禕啁之曰:鳳皇來翔,騏驎吐哺,驢無知,伏食如故。
通典·祫禘上》:饋食之豆,其實:葵葅、蠃醢,脾摈、蠯蒲佳切醢,脾摈,牛百葉。
西遊記》:騎著驢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
三國演義》:又有戰車,用鐵葉裏釘,裝載糧食軍器什物:或用駱駝駕車,或用馬駕車,號為「鐵車兵」。
金瓶梅》:家中呼奴使婢,馬成群,雖算不得十分富貴,卻也是清河縣中一個殷實的人家。
廣韻·》:驉:駏驉畜似也。
太平御覽·公主上》:若龜茲王所謂
太平廣記·薊子訓》:生具言適去矣,東陌上乘者是也。
宋景文公筆記》:《漢書》:「驢非驢,馬非馬,龜茲王乃也。」
紅樓夢》:眾婆子放下車簾,方命小廝們抬起,拉至寬處,駕上馴,出了西角門,往東過榮府正門,入一黑油漆大門內,至儀門前,方下了車。
全唐詩》:二曰:勸君登商山,不用覓商山皓,雲深雪深馬倒。
康熙字典·》:《玉篇》駏驉,獸似
儒林外史》:那日早上,正要帶著鮑廷璽出門,只見門口一個人,騎了一匹子,到門口下了子進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