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5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3第49 康熙字典: 頁1445第40 辭海: 卷1頁5111第02 GSR: 第613.h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80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àn ㄧㄢˋ
粵語發音:jim6
說文解字:馬部》驗:馬名。从馬僉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驗:證也,徵也,效也。《說文》云:馬名也。魚窆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十三》驗:《唐韻》《集韻》《韻會》𠀤魚窆切,黏去聲。《玉篇》馬名也。又證也,效也。《史記·晉世家》獻公曰:何以爲驗。荀息對曰:使死者復生,生者不慙,爲之驗。又考視也。《前漢·楊惲傳》惲下廷尉,于定國考問,左驗明白。《註》左,證左也。言當時在其左右見此事者也。又《前漢·平帝詔》其當驗者,卽驗問。《註》就其所居而問。俗作騐𩥾,非。
反切:魚窆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est, examine, inspect; verify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秦已繼周矣,不待夏禮而治者,其不乎?
The Qin followed the Zhou, but did not rule using Xia li. Is Confucius's statement not incorrect?
莊子·天下》:以法為分,以名為表,以參為,以稽為決,其數一二三四是也。
To regard laws as assigning the different (social) conditions, their names as the outward expression (of the social duties), the comparison of subjects as supplying the grounds of evidence, investigation as conducting to certainty, so that things can be numbered as first, second, third, fourth (and so on): (this is the basis of government).
商君書·禁使》:或曰:「人主執虛後以應,則物應稽,稽則姦得。」
Some say: 'A ruler of men holds a nominal right of consent, post factum; then things are controlled and examined, and by this control wickedness is discovered.'
荀子·大略》:是非疑,則度之以遠事,之以近物,參之以平心,流言止焉,惡言死焉。
說苑·辨物》:天文列舍盈縮之占,各以類為
春秋繁露·立元神》:謀於眾賢,考求眾人,得其心遍見其情,察其好惡,以參忠佞,考其往行,之於今,計其蓄積,受於先賢。
大戴禮記·禮察》:是非明矅大乎?
白虎通德論·辟雍》:所以考天人之心,察陰陽之會,揆星辰之證,為萬物獲福無方之元。
新書·道術》:周聽則不蔽,稽則不惶,明好惡則民心化,密事端則人主神。
中論·脩本》:故懷疾者人不使為醫,行穢者人不使畫法,以無也。
孔子家語·王言解》:如飢而食,如渴而飲,民之信之,如寒暑之必
潛夫論·夢列》:心精好惡,於事
論衡·命義》:夫如是,隨命之說,安所乎?
風俗通義》:安罪重於將,反形已定,圖書印及他逆無道事明白。
孔叢子·連叢子下》:往者、延平之中,鄧后稱制,而東垣巨屋山大崩,聲動安邑,即前事之者。
申鑒·政體》:故在上者審則儀道以定好惡,善惡要於功罪,毀譽效於準,聽言責事,舉名察實,無或詐偽以蕩眾心。
素書·求人之志章》:推古今,所以不惑。
新語·懷慮》:夫世人不學《詩》、《書》,行仁義,聖人之道,極經藝之深,乃論不之語,學不然之事,圖天地之形,說災變之異,王之法,異聖人之意,惑學者之心,移眾人之志,指天畫地,是非世事,動人以邪變,驚人以奇怪,聽之者若神,視之者如異。
蔡中郎集·曆數議》:考其符,而光晃曆以《考靈曜》二十八宿度數,及冬至日所在,與今史官甘石舊文錯異,不可考校。
墨子·號令》:守以須城上候城門及邑吏來告其事者以之,樓下人受候者言,以報守。
列子·湯問》:二人曰:「願先聞其。」
鶡冠子·夜行》:此皆有,有所以然者,隨而不見其後,迎而不見其首。
文子·上義》:夫存危治亂,非智不能,道先稱古,雖愚有餘,故不用之法,聖人不行也,不之言,明主不聽也。
列仙傳·黃阮丘》:朱璜,告遍下民。
韓非子·主道》:大不可量,深不可測,同合刑名,審法式,擅為者誅,國乃無賊。
管子·明法解》:人主不參其罪過,以無實之言誅之,則姦臣不能無事貴重而求推譽,以避刑罰而受祿賞焉。
孫子兵法·用間》: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不可象于事,不可于度。
六韜·王翼》:天文三人:主司星曆,候風氣,推時日,考符,校災異,知人心去就之機。
尉繚子·原官》:明法稽,主上之操也。
孫子算經·》:采神祇之所在,極成敗之符
周髀算經·》:可以晷儀其長短,然其巨闊不可度量也。
淮南子·道應訓》:凡聽必有,一聽而弗複問,合其所以也
呂氏春秋·察傳》:凡聞言必熟論,其於人必之以理。
鬼谷子·反應》:反以觀往,覆以來。
尹文子·大道上》:居上者之難,如此之
史記·秦始皇本紀》:秦法,不得兼方不,輒死。
逸周書·朱右曾序》:愚觀此書雖未必果出文武周召之手要亦非戰國秦漢人所能偽託何者莊生有言聖人之法以參為以稽為決一二三四是也。
吳越春秋》:王欲試之,其即見。
越絕書·計倪內經》:守法度,任賢使能,償其成事,傳其而已。
戰國策》:卜者出,因令人捕為人卜者,亦其辭於王前
鹽鐵論·相刺》:今儒者釋耒耜而學不之語,曠日彌久,而無益於治,往來浮游,不耕而食,不蠶而衣,巧偽良民,以奪農妨政,此亦當世之所患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