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60

說文小篆

部首:+ 16筆 = 共2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4第12 頁408第20 康熙字典: 頁1446第37 辭海: 卷1頁511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8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àn ㄧㄢˋ
粵語發音:jin3
說文解字:馬部》驠:馬白州也。从馬燕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驠:馬竅白。
廣韻·去聲··》驠:馬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十六》驠:《廣韻》《集韻》𠀤伊甸切,音宴。《玉篇》馬白州也。《爾雅·釋畜註》州,竅也。謂馬白尻者名驠。又《廣韻》烏前切《集韻》因蓮切,𠀤音煙。義同。《正字通》按伯樂相馬,亦言白州,獨山海經,倫山之熊如麋,其川在尾上。註:川,竅也。據此說,州當作川,川能流通,故與竅義合。凡作州者,皆川之誤,如水牛老牛之名州留,或方言,非一類,又不必改州留爲川留也。字彙以州爲尻,非。
反切:烏前 (《廣韻·下平聲··》) 於甸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馬部》::馬白州也。
爾雅·釋畜》:白州,
藝文類聚·》:白州
廣韻·》::馬竅白。
太平御覽·馬一》:白州,
康熙字典·》:又《爾雅·釋畜》白州
說文解字注》:標題:yàn
御定子史精華》:曲江㑹,李肇國史補:既㨗,列書其姓名於慈恩寺,墖謂之題名,㑹大於曲江亭子,謂之丨丨丨。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民愁則墊隘」見《左傳》,「鵲,
ctextchar:3676
醜,其飛也㚇」、「,馬白州也」,並見《爾雅》,而以為未詳;顧野王陳人也,而以為晉之虎頭。
御定淵鑑類函》:驈音述,白州音燕,尾本白騴音宴尾白駺從尾俱毛白也,馰顙白顛、白達素縣素,鼻莖,面顙皆白,惟駹莫江反。
通志·卷七十六》:馬白腹騵驪馬,白跨驈白州,尾本白騴尾,白駺馰顙白顚白達素縣面顙皆白惟駹。
孫氏唐韻考·卷四》:於甸切五宴嬿㬫
古今通韻·卷十》:...山曣溫日出無雲也馬名邑名 薦...
欽定日下舊聞考·卷七》:...騑者則青驄獅子赤汗玉騧驊騮騕褭騏駼騊奔紅騰黃擁甲鳴鑣其蔚者則...
孫氏唐韻考·卷四》:於甸切五宴嬿㬫
御定歷代賦彙》:...騑者則青驄獅子赤汗玉騧驊騮騕裊騏駼騊奔紅騰黃擁甲鳴鑣其蔚蔚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