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62

說文小篆
馿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0第6 康熙字典: 頁1446第40 辭海: 卷1頁511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8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𩧥
國語發音: ㄌㄩˊ
粵語發音:leoi4 lou4
唐代發音:liu
說文解字:馬部》驢:似馬,長耳。从馬盧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驢:畜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十六》驢:《唐韻》力居切《集韻》《韻會》《正韻》凌如切,𠀤音廬。《玉篇》似馬長耳。《正字通》驢長頰廣額修尾,有褐白黑三色,以午及五更初而鳴,協漏刻。又《正字通》女眞遼東出野驢,似驢,色駁,人食之。又《合璧事類》鼳鼠,秦人謂之小驢。
反切:力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donkey, ass

原典出處

潛夫論·實貢》:是故求馬問馬,求,求鷹問鷹,求駹問駹。
論衡·實知》:性敏才茂,獨思無所據,不睹兆象,不見類驗,卻念百世之後,有馬生牛,牛生,桃生李,李生梅,聖人能知之乎?
新語·道基》:騾駱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擇地而居,潔清明朗,潤澤而濡,磨而不磷,涅而不淄,天氣所生,神靈所治,幽閒清淨,與神浮沉,莫之效力為用,盡情為器。
史記》:斡棄周鼎兮寶康瓠,騰駕罷牛兮驂蹇,驥垂兩耳兮服鹽車。
鹽鐵論·力耕》:是以騾馲駝,銜尾入塞,驒騱騵馬,盡為我畜,鼲貂狐貉,采旃文罽,充於內府,而璧玉珊瑚琉璃,咸為國之寶。
漢書·西域傳下》:外國胡人皆曰:「,馬非馬,若龜茲王,所謂执也。」
前漢紀》:畜盡然。
東觀漢記·鄧訓》:建初三年,拜訓謁者,使監領其事,更用輦,歲省億萬計,活徒士數千人。
後漢書·西羌傳》:武威太守趙沖追擊鞏唐羌,斬首四百餘級,得馬牛羊萬八千餘頭,羌二千餘人降。
西京雜記·第五》:風發屋,雨溢河,雪至牛目,雹殺馬,此皆陰陽相蕩,而為祲沴之妖也。
楚辭·謬諫》:駕蹇而無策兮,又何路之能極?
焦氏易林·履之》:巽:蹇不材,駿驥失時。
說文解字·木部》:极:上負也。
爾雅·釋獸》:鼳,鼠身長須而賊,秦人謂之小
方言·第七》:自關而西隴冀以往謂之賀,凡以馬馲駝載物者謂之負他,亦謂之賀。
急就篇》:騂騩騅駮驪騮
金匱要略》:馬肉合豬肉食之,成霍亂。
世說新語·傷逝》:王仲宣好鳴。
顏氏家訓·風操》:北土多有名兒為駒、豚子者,使其自稱及兄弟所名,亦何忍哉?
抱朴子·論仙》:又不信騾及駏驉,是馬所生。
金樓子·箴戒》:漢靈帝時養數百,帝自騎之,驅馳遍京師。
水經注·河水》:有白草、小步馬,有無牛,是其懸度乎。
神仙傳·沈建》:一日,建當遠行,留寄一奴一婢,並一頭,羊十口,各與藥一丸,語主人曰:「但累舍居,不煩主人飲食也。」
三國志·曹爽傳》:是時,關中及氐、羌轉輸不能供,牛馬騾多死,民夷號泣道路。
洞冥記·卷第二》:朔當乘之時,如駑蹇之
群書治要·》:威自京都定省,家貧,每至客舍,自放取樵,既至見父,停廄中十餘日,告歸,臨辭,賜絹一匹為道中資。
藝文類聚·》:《陳武別傳》曰:陳武,字國本,休屠胡人,常騎牧羊,諸家牧豎十數人,或有知歌謠者,武遂學太山梁父吟,幽州馬客吟及行路難之屬。
通典》:閭,獸名,大於,一角,或曰如,岐蹄
意林》:逢世所貴,是蹇蒙龍駿之價。
西遊記》:騎著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
三國演義》:言訖,匆匆上而去
金瓶梅》:第二要大行貨。
封神演義》:你這欺君罔上的匹夫,若不是天子劍旨,立斬你這匹夫頭,還不速退!
廣韻·》:𩦺:子曰𩦺。
太平御覽》:又大頭痛山,度則頭痛嘔吐,畜皆然。
太平廣記·東方朔》:朔曰:「自馭之如駑馬蹇耳。」
朱子語類》:又如賈島學作詩,只思『推敲』兩字,在上坐,把手作推敲勢。
宋景文公筆記》:《漢書》:「,馬非馬,龜茲王乃騾也。」
墨子閒詁·經說下》:詒讓案:《說文·馬部》云「‰驘,父馬母者也,從馬𦝠聲,或從羸作䯁」
紅樓夢》:豈不聞『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了?』
全唐詩》:海內競鐵馬,篋中藏紙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