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6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7筆 = 共2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3第45 康熙字典: 頁1447第04 辭海: 卷1頁5115第04 GSR: 第603.c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83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ㄐㄧˋ
粵語發音:kei3
唐代發音:gyì
說文解字:馬部》驥:千里馬也,孫陽所相者。从馬冀聲。天水有驥縣。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驥:騏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馬部·十七》驥:〔古文〕蘎《唐韻》《集韻》𠀤几利切,音冀。《說文》千里馬,孫陽所相者。《徐曰》孫陽卽伯樂。《張協·七命》天驥秉氣靈淵受精皎月。又縣名。天水有驥縣。又白驥,魚名。《古今注》兗州人呼白鯉爲白驥。《玉篇》引穆天子傳作①。《筆叢》作𧁳。①字从莆从电,作莆下电。
反切:几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horoughbred horse; refined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子曰:「不稱其力,稱其德也。」
The Master said, "A horse is called a Ji, not because of its strength, but because of its other good qualities."
揚子法言》:之馬,亦之乘也。
A horse that looks up to a thoroughbred is a worthy harness-mate for a thoroughbred.
墨子·耕柱》:子墨子曰:「我將上大行,駕與羊,子將誰敺?」
Mozi said: Suppose I am starting out for Tai Hang. And a horse and an ox are to pull my cart. Which of them would you urge?
莊子·秋水》:驊騮,一日而馳千里,捕鼠不如狸狌,言殊技也。
The (horses) Qi-ji and Hua-liu could in one day gallop 1000 li, but for catching rats they were not equal to a wild dog or a weasel - the gifts of creatures are different.
荀子·性惡》:驊騮、騹、纖離、綠耳,此皆古之良馬也。
說苑·雜言》:厄罷鹽車,非無狀也,夫世莫能知也。
韓詩外傳·卷七》:罷鹽車,此非無形容也,莫知之也,使不得伯樂,安得千里之足,造父亦無千里之手矣。
大戴禮記·勸學》:一躒,不能千里。
新序·雜事五》: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驊騮綠,天下之俊馬也,使之與貍鼬試於釜灶之間,其疾未必能過貍鼬也。
潛夫論·班祿》:人君不務此而欲致太平,此猶薄趾而望高墻,瘠而責遠道,其不可得也必矣。
論衡·逢遇》:夫能御騄者,必王良也。
孔叢子·對魏王》:荅曰:「駑同轅,伯樂為之咨嗟。」
新語·術事》:故良馬非獨騏,利劍非唯干將,美女非獨西施,忠臣非獨呂望。
蔡中郎集·釋誨》:騁駑駘于脩路,慕騏而增驅。
列子·周穆王》:命駕八駿之乘,右服驊,騮而左綠耳,右驂赤而左白𣚘,主車則造父為御,𧮼𠜦為右,次車之乘,右服渠黃而左踰輪,左驂盜驪而右山子,柏天主車,參百為御,奔戎為右。
文子·上德》:使葉落者,風搖之也,使水濁者,物撓之也,璧鍰之器,礛之功也,莫邪斷割,砥礪之力也,劲與致千里而不飛,無裹糧之資而不飢,狡兔得而獵犬烹,高鳥盡而良弓藏,名成功遂身退,天道然也。
韓非子》:是以太公望殺狂矞,而臧獲不乘
慎子·逸文》:,善馳也,然日馳之,則蹶而無全蹄矣。
管子·地數》:黃金,然後出令有徐疾。
尉繚子·制談》:天下諸國助我戰,猶良騄耳之駃,彼駑馬鬐興角逐,何能紹吾後哉?
淮南子·道應訓》:故人與逐走,則不勝
呂氏春秋·貴卒》:所為貴者,為其一日千里也,旬日取之,與駑駘同。
史記·秦本紀》:造父以善御幸於周繆王,得、溫驪、驊騮、騄耳之駟,西巡狩,樂而忘歸。
吳越春秋》:不可與匹馳,日月不可並照。
越絕書》:夫和氏之璧,求者不爭賈,騏之才,不難阻險之路。
戰國策》:歷險乘危,則騏不如狐狸。
鹽鐵論·毀學》:方李斯在荀卿之門,闒茸與之齊軫,及其奮翼高舉,龍昇騖,過九軼二,翱翔萬仞,鴻鵠華騮且同侶,況跛牂燕雀之屬乎!
漢書》: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於市,而不可得,亦已明矣。
東觀漢記·隗囂》:光武與隗囂書曰:「蒼蠅之飛,不過三數步,托之尾,得以絕群。」
後漢書·東夷列傳》:穆王後得騄之乘,乃使造父御以告楚,令伐徐,一日而至。
穆天子傳·卷一》:天子之駿:赤、盜驪、白義、踰輪、山子、渠黃、華騮、綠耳。
燕丹子·卷中》:臣聞騏之少,力輕千里,及其罷朽,不能取道。
西京雜記·第六》:麚宗旅,鷄族雉群。
楚辭·離騷經》:乘騏以馳騁兮,來吾道夫先路。
焦氏易林·師之》:道逢淑女,與我子。
說文解字·馬部》::千里馬也,孫陽所相者。
世說新語·豪爽》:王處仲每酒後輒詠「老伏櫪,志在千里。」
顏氏家訓·文章》:凡為文章,猶人乘騏,雖有逸氣,當以銜勒制之,勿使流亂軌躅,放意填坑岸也。
文心雕龍·麗辭》:若兩言相配,而優劣不均,是在左驂,駑為右服也。
抱朴子·嘉遁》:騄踠趾而不馳,則追風之迅不形。
人物志·七繆》:是以子發足,眾士乃誤。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