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A8

說文小篆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0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9第49 康熙字典: 頁1447第25 辭海: 卷1頁5121第02 GSR: 第486.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06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𩨓 𩨒 𩨑 𠞡 𦈔 𩨔 𩨛 𩨘 𩨙 𩨕 𮪦 𩨚 𩨗 𩨖 [More]
國語發音: ㄍㄨˇ ㄍㄨ ㄍㄨˊ
粵語發音:gwat1
唐代發音:*guət
說文解字:骨部》骨:肉之覈也。从冎有肉。凡骨之屬皆从骨。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骨:《說文》曰:肉之覈也。《尸子》云:徐偃王有筋無骨亦見史記,又姓。古忽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骨部·骨部》骨:《唐韻》《韻會》古忽切《集韻》吉忽切,𠀤音汨。《說文》肉之覈也。《釋名》骨,滑也。骨堅而滑也。《靈樞經》腎主骨,張筋化髓榦,以立身。《周禮·天官·疾醫》以酸養骨。《註》酸木味,木根立地中似骨。《疏》謂似人之骨立肉中者。《列子·天瑞篇》精神者,天之分。骨骸者,地之分。屬天,淸而散。屬地,濁而聚。又牲骨。《禮·祭統》凡爲俎者,以骨爲主。《儀禮·鄕射禮註》以骨名肉,骨貴也。又姓。《隋書·骨儀傳》骨儀,京兆長安人。又《唐書·東夷傳》新羅,其族名第一骨,第二骨,以自別。又苦骨,苦參別名。又多骨,白荳𦸅別名。見《本草綱目》。
反切:古忽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one; skeleton; frame, framework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Thus, when Heaven is about to confer a great office on any man, it first exercises his mind with suffering, and his sinews and bones with toil. It exposes his body to hunger, and subjects him to extreme poverty. It confounds his undertakings. By all these methods it stimulates his mind, hardens his nature, and supplies his incompetencies.
禮記·深衣》:帶下毋厭髀,上毋厭脅,當無者。
The sash was put on where there were no bones, so as not to interfere with the action of the thighs below or of the ribs above.
揚子法言》:是以四疆之內各以其力來侵,攘肌及,而赧獨何以制秦乎?
As a result, all within the four boundaries used their power to encroach upon each other, tearing apart flesh and bone. How could King Nan alone control the Qin?
墨子·尚賢下》:當王公大人之於此也,雖有肉之親,無故富貴、面目美好者,實知其不能也,不使之也,是何故?
For these, the ruler would not employ his relatives, the rich without merit, and the good-looking, because he knew clearly they were incapable. He was afraid they would spoil the things to be attended to.
莊子·秋水》:此龜者,寧其死為留而貴乎,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
Was it better for the tortoise to die, and leave its shell to be thus honoured? Or would it have been better for it to live, and keep on dragging its tail through the mud?
道德經》: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
Therefore the sage, in the exercise of his government, empties their minds, fills their bellies, weakens their wills, and strengthens their bones.
荀子·性惡》:若夫目好色,耳好聽,口好味,心好利,體膚理好愉佚,是皆生於人之情性者也。
說苑·脩文》:言曰:「肉歸復於土,命也。」
春秋繁露·王道》:奪民財食,高雕文刻鏤之觀,盡金玉象之工,窮白黑之變。
韓詩外傳·卷三》:惡其人者,憎其餘。
白虎通德論·諫諍》:親屬諫不待放者,肉無相去離之義也。
新書·諭誠》:文王晝臥,夢人登城而呼己曰:「我東北陬之槁也,速以王禮葬我。」
新序·善謀下》:留侯曰:「始上數在困急之中,幸用臣,今天下安定,以愛幼欲易太子肉間。」
中論·智行》:成王非不仁厚於肉也,徒以不聰叡之故,助畔亂之人,幾喪周公之功,而墜文、武之業。
孔子家語·辯物》:吳伐越,隳會稽,獲巨一節,專車焉。
潛夫論·忠貴》:皆踈肉而親便辟,薄知友而厚狗馬。
論衡·命義》:且命在初生,表著見。
太玄經·》:次四,干言入,時貞。
風俗通義·正失》:眾口鑠金,積毀消,久矣其患之也
孔叢子·抗志》:子思曰:「文王葬朽而天下知仁,商紂斫朝涉而天下稱暴。」
忠經·守宰章》:民懷其恩,有同肉。
新語·道基》:故虐行則怨積,德布則功興,百姓以德附,肉以仁親,夫婦以義合,朋友以義信,君臣以義序,百官以義承,曾、閔以仁成大孝,伯姬以義建至貞,守國者以仁堅固,佐君者以義不傾,君以仁治,臣以義平,鄉黨以仁恂恂,朝廷以義便便,美女以貞顯其行,烈士以義彰其名,陽氣以仁生,陰節以義降,《鹿鳴》以仁求其群,《關雎》以義鳴其雄,《春秋》以仁義貶絕,《詩》以仁義存亡,《乾》、《坤》以仁和合,《八卦》以義相承,《書》以仁敘九族,君臣以義制忠,《禮》以仁盡節,樂以禮升降。
蔡中郎集》:今虛偽小人,本非肉,既無幸私之恩,又無祿仕之實,惻隱思慕,情何緣生,而群聚山陵,假名稱孝,行不掩心,義無所依。
列子·天瑞》:鴝掇千日,化而為鳥,其名曰乾餘1
文子·道原》:中之得也,五藏寧,思慮平,筋勁強,耳目聰明。
列仙傳·寧封子》:封子積火自燒,而隨煙氣上下,視其灰燼,猶有其
老子河上公章句》:強其
韓非子·姦劫弒臣》:夫君臣非有肉之親,正直之道可以得利,則臣盡力以事主。
慎子·逸文》:肉可刑,親戚可滅,至法不可闕也。
管子·輕重丁》:功臣之家,皆爭發其積藏,出其資財,以予其遠近兄弟,以為未足,又收國中之貧病孤獨老不能自食之萌皆與得焉,故桓公推仁立義,功臣之家,兄弟相戚,肉相親,國無飢民。
尉繚子·重刑令》:身戮家殘,去其籍,發其墳墓,暴其於市,男女公於官。
三略·上略》:所適如肢體相隨,節相救,天道自然,其巧無間。
淮南子·齊俗訓》:非不能竭國麋民,虛府殫財,含珠鱗施,綸組節束,追送死也,以為窮民絕業而無益於槁腐肉也,故葬薶足以收斂蓋藏而已。
呂氏春秋·行論》:宋人易子而食之,析而爨之。
鬼谷子·反應》:如舌之取蟠
史記·秦本紀》:文公夫人,秦女也,為秦三囚將請曰:「繆公之怨此三人入於髓,願令此三人歸,令我君得自快烹之。」
春秋左傳》:五年,春,公將如棠觀魚者,臧僖伯諫曰,凡物不足以講大事,其材不足以備器用,則君不舉焉,君將納民於軌物者也,故講事以度軌量謂之軌,取材以章物采謂之物,不軌不物,謂之亂政,亂政亟行,所以敗也,故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於農隙以講事也,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歸而飲至,以數軍實昭文章,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也,鳥獸之肉,不登於俎,皮革,齒牙,角,毛,羽,不登於器,則公不射,古之制也。
國語·越語下》:信讒喜優,憎輔遠弼,聖人不出,忠臣解
晏子春秋》:今束雞豚妄投之,其折決皮,可立得也。
吳越春秋》:且君王早朝晏罷,切齒銘,謀之二十餘年,豈不緣一朝之事耶?
越絕書》:子胥遯逃出走,唯大王可以歸骸者,惟大王哀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