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B0

部首:+ 4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4第30 康熙字典: 頁1448第20 辭海: 卷1頁5131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08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óu ㄊㄡˊ ㄍㄨˇ
粵語發音:sik1 ta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骰:骰子博陸采具出聲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骨部·》骰:《廣韻》度侯切《集韻》《韻會》《正韻》徒侯切,𠀤音頭。骰子,博陸采具。《類篇》博齒。《溫庭筠詩》玲瓏骰子安紅豆。又《集韻》果五切,音古。股或作骰。
反切:度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die, dice

原典出處

金瓶梅》:止是吳月娘同眾人陪西門慶擲猜枚行令。
廣韻·》:子博陸采具出聲譜。
太平廣記·張雲容》:飲將酣,蘭翹命子。
朱子語類·論取士》:待補之立,也恰如擲子一般,且試采,擲得便得試,擲不得便不得試,且以為節制。
紅樓夢》:因此,寶玉只和眾丫頭們擲子趕圍棋作戲。
全唐詩》:黃楊文局龜螭蟠,琢成子雙琅玕。
康熙字典·赤部》:《正字通》今子別名。
儒林外史》:快取盆來。
品花寶鑒》:於是叫書童拿兩顆子,並一個小碟子來。
清稗類鈔·賭博類》:作偽之莊家曰郎中,或以灌鐵子吸石,或用翻戲,倒脫靴術,種種欺人。
南部新書》:李郃除賀州,人言不熟臺閣,故著子選格。
快心編》:只道:「我手裡擲慣的是子,如今弄得沒得擲了,卻不濟事,不如還到賭場中混去。」
五燈會元·卷第六》:師曰:「子不曾拋。」
唐摭言·卷十三》:齋張祜客淮南,幕中赴宴,時杜紫微為支使,南座有屬意之處,索子賭酒,牧微吟曰:「子逡巡裹手拈,無因得見玉纖纖。」
御定駢字類編》:
全唐文·卷七百八十八》:崢嶸袈湓眨∈五漵畽鳳欲狂飛,抱危梁而蟒罱拗力。
醒夢駢言》:上心拿去,幾擲子,早又乾淨。
魏忠賢小說斥奸書》:一日,進忠在玄武門門房裏與那些同伙內官擲子賭錢,見一個小哥走來,人道是小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