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B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4第31 康熙字典: 頁1448第50 辭海: 卷1頁5132第06 GSR: 第937.z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1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ái gāi ㄏㄞˊ ㄍㄞ
粵語發音:haai4 hoi4
說文解字:骨部》骸:脛骨也。从骨亥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骸:骸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骨部·》骸:《唐韻》戸皆切《集韻》《韻會》《正韻》雄皆切,𠀤音諧。《說文》脛骨也。《博雅》骨也。《左傳·宣十五年》析骸以爨。《莊子·逍遙遊》百骸九竅六藏,賅而存焉。又《德充符》直寓六骸。《釋文》手足首身也。又《集韻》柯開切,音該。與胲同。《類篇》足大指毛也。
反切:戸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keleton, body; leg bone

原典出處

禮記·禮運》:故禮義也者,人之大端也,所以講信修睦而固人之肌膚之會、筋之束也。
Thus propriety and righteousness are the great elements for man's (character); it is by means of them that his speech is the expression of truth and his intercourse (with others) the promotion of harmony; they are (like) the union of the cuticle and cutis, and the binding together of the muscles and bones in strengthening (the body).
墨子·節用中》:古者聖王制為節葬之法曰:『衣三領,足以朽肉,棺三寸,足以朽,堀穴深不通於泉,流不發洩則止。』
The ancient sage-kings authorized the code of laws limiting funeral expenditure, saying: "Of shrouds. there shall be three pieces in order to be enough to hold the rotting flesh. The coffin shall be three inches thick, to be sufficient to hold the rotting bones. The pit shall be dug not deep enough to reach water, but just so deep that the gases will not escape."
莊子·逍遙遊》:豈唯形有聾盲哉?
But is it only the bodily senses of which deafness and blindness can be predicated?
黃帝陰符經》:故曰:食其時,百理。
Hence it is said, 'During the time of nourishment, all the members are properly regulated.'
說苑·敬慎》:接刃流血,伏尸暴,糜爛國家,十有餘年,卒喪其師眾,禍及大夫,憂累後世,故好戰之臣不可不察也。
春秋繁露·郊事對》:臣犬馬齒衰,賜骨,伏陋巷。
韓詩外傳·卷二》:易子而食之,㭊而爨之。
孔子家語·禮運》:所以講信脩睦,而固人之肌膚之會、筋之束也。
論衡·無形》:體氣與形相抱,生死與期節相須。
風俗通義·五伯》:莊王僭號,自下摩上,觀兵京師,問鼎輕重,恃彊肆忿,幾亡宋國,易子析,厥禍亦巨。
孔叢子·陳士義》:若其度稱膚,面目鬢眉,實美於。
蔡中郎集》:民人流移于四方,不能還其骨,以此時興議橫發,一發不已,必至再三。
列子·天瑞》:者,地之分。
鶡冠子·世兵》:湯能以七十里放桀,武王以百里伐紂,知一不煩,千方萬曲,所雜齊同,勝道不一,知者計全,明將不倍時而棄利,勇士不怯死而滅名,欲喻至德之美者,其慮不與俗同,欲驗九天之高者,行不徑請,是以忠臣不先其身而後其君,寒心孤立懸命,將軍野戰,則國弊民罷,城守則食人灼,計失,其國削主困,為天下笑,持國計者可以無詳乎?
文子·九守》:精神本乎天,骨根于地,精神入其門,骨反其根,我尚何存,故聖人法天順地,不拘於俗,不誘於人,以天為父,以地為母,陰陽為綱,四時為紀,天靜以清,地定以寧,萬物逆之死,順之生,故靜漠者神明之宅,虛無者道之所居。
老子河上公章句》:五味濁辱,為形、、骨、肉、血、脈六情。
管子·輕重丁》:管子對曰:「昔萊人善染練,茈之於萊純,緺綬之於萊亦純錙也,其周中十金。」
淮南子·道應訓》:被衣行歌而去,曰:「形若槁,心如死灰。」
呂氏春秋·疑似》:故形相離,三公九卿出走,此褒姒之所用死,而平王所以東徙也,秦襄、晉文之所以勞王勞而賜地也。
史記·項羽本紀》:願賜骨歸卒伍。
春秋左傳》:夏,五月,楚師將去宋,申犀稽首於王之馬前,曰,毋畏知死,而不敢廢王命,王棄言焉,王不能荅,申叔時僕曰,築室反耕者,宋必聽命,從之,宋人懼,使華元夜入楚師,登子反之床,起之曰,寡君使元以病告,曰,敝邑易子而食,析以爨。
晏子春秋》:若此而不得,則臣請輓尸車而寄之於國門外宇霤之下,身不敢飲食,擁轅執輅,木乾鳥栖,袒肉暴,以望君愍之。
吳越春秋·十三年》:於是吳三乃使門人提之蒸丘,「豺狼食汝肉,野火燒汝骨,東風數至,飛揚汝骨,肉縻爛,何能為聲響哉?」
越絕書》:子胥遯逃出走,唯大王可以歸骨者,惟大王哀之。
鹽鐵論·散不足》:古者,瓦棺容尸,木板堲周,足以收形,藏髮齒而已。
春秋公羊傳》:曰:「易子而食之,析而炊之。」
漢書·王莽傳中》:願乞骨。
前漢紀》:增怒乞骨歸。
東觀漢記·任延》:建武之初,上書言:「臣贊拜不由王庭,願收骨。」
後漢書》:明年,永昌、益州及蜀郡夷皆叛應之,眾遂十餘萬,破壞二十餘縣,殺長吏,燔燒邑郭,剽略百姓,骨委積,千里無人。
楚辭·怨思》:舊邦莫誰語兮,
焦氏易林·比之》:既濟:精神消落,形醜惡。
說文解字·骨部》::脛骨也。
黃帝內經·師傳》:歧伯曰:六府者,胃為之海,龐、大頸、張胸,五穀乃容。
世說新語·德行》:有人向張華說此事,張曰:「王之學華,皆是形之外,去之所以更遠。」
顏氏家訓·止足》:之內,尚不得奢靡,己身之外,而欲窮驕泰邪?
文心雕龍·風骨》:故辭之待骨,如體之樹
抱朴子·論仙》:己所自有也,而莫知其心志之所以然焉。
水經注·渭水》:訪其川居之士,云其鄉中父老作童兒時,已聞其長舊傳,此當是數百年矣。
神仙傳·欒巴》:澄心清凈,湛然而無思時,導其氣即百皆通。
三國志·文帝紀》:今諸卿皆孤股肱腹心,足以明孤,而今咸若斯,則諸卿遊於形之內,而孤求為形之外,其不相知,未足多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