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AC1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4第11 页309第52 页420第22 康熙字典: 页1449第46 辞海: 卷1页5133第05 GSR: 第351.k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13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kuà ㄎㄜ ㄎㄨㄚˋ
粤语发音:fo1
说文解字:骨部》髁:髀骨也。从骨果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髁:膝骨。《说文》口卧切髀骨也。
广韵·上声··》髁:𦝫骨。苦瓦切,七。
广韵·去声··》髁:髀骨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骨部·》髁:《唐韵》《集韵》𠀤苦卧切,音课。《说文》髀骨也。《博雅》臎髁,𩪜也。《广韵》膝骨。又《集韵》苦果切,音颗。又苦禾切,音科。义𠀤同。又《集韵》苦瓦切,音跨。《庄子·天下篇》謑髁无任。《释文》謑髁,不正貌。王云:犹谨刻也。《韵会》髁,今作胯。又《集韵》苦会切,音桧。义同。或作𡱼。
反切:苦禾 (《广韵·下平声··》) 苦瓦 (《广韵·上声··》) 苦卧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high bone, hipbone; kneecap

原典出处

庄子·天下》:无任而笑天下之尚贤也,纵脱无行而非天下之大圣,椎拍輐断,与物宛转,舍是与非,苟可以免,不师知虑,不知前后,魏然而已矣
Conscious of his unfitness, he undertook no charge, and laughed at those who valued ability and virtue. Remiss and evasive, he did nothing, and disallowed the greatest sages which the world had known. Now with a hammer, now with his hand, smoothing all corners, and breaking all bonds, he accommodated himself to all conditions. He disregarded right and wrong, his only concern being to avoid trouble; he learned nothing from the wise and thoughtful, and took no note of the succession of events, thinking only of carrying himself with a lofty disregard of everything.
汉书·叙传下》:阉尹之,秽我明德。
说文解字·骨部》::髀骨也。
黄帝内经·刺腰痛》:腰痛引少腹控䏚,不可以仰,刺腰尻交者,两胂上。
广韵·》::膝骨。
太平御览·义上》:初,机之专征,请孙承为后军司马,至是收承下狱,考捶数百,两骨见,终言机冤。
太平广记》:每讯囚,必铺棘卧,削竹签指,方梁压,碎瓦搘膝,遣作仙人献果、玉女登梯、犊子悬拘。
康熙字典·》:貌。
庄子集解·杂篇》:无任而笑天下之尚贤也,释文:「謑,讹倪不正貌。」
全唐文·卷七十》:其须备坩苛粽撸宜准宪宗朝故事。
瓯北诗话·卷十》:"《郊坛侍祠》"老鹤林端排雾出,高闾焐献毓椤""《流水》一弹真绝调,朱弦三叹有踪音。
御定骈字类编》:嗣为作治,盛冬月,令伧父身坐石上,敎以百瓶水从头自灌,...
南华真经注疏》:无任而笑天下之尚贤也,
宾退录·卷三》: 又《北齐书 祖荽》:高元海奏莶缓献炀,并与广宁王交结,菀膆帝, 令引入,葑苑质琛T虮背暨唐已有是言矣。
罗氏识遗·卷七》:...;称却伯曰驹伯,又曰菹鬃樱怀栖指赣衷换缸樱怀葡三嫌衷诲樽樱怀...
庄子集解·杂篇》:无任而笑天下之尚贤也,释文:「謑,讹倪不正貌。」
宾退录·卷三》: 又《北齐书 祖荽》:高元海奏莶缓献炀,并与广宁王交结,菀膆帝, 令引入,葑苑质琛T虮背暨唐已有是言矣。
南华真经注疏》:无任而笑天下之尚贤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