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AC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3第28 康熙字典: 页1450第44 辞海: 卷1页5134第08 GSR: 第123.n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17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óu ㄌㄡˊ
粤语发音:lau4
说文解字:骨部》髅:髑髅也。从骨娄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髅:髑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骨部·十一》髅:《广韵》落侯切《集韵》《韵会》郞侯切,𠀤音楼。《说文》髑髅也。《博雅》𩑒颅谓之髑髅。《庄子·至乐篇》庄子之楚,见空髑髅。《集韵》或作䫫。
反切:落侯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kull; skeleton

原典出处

庄子·至乐》:庄子之楚,见空髑,髐然有形,撽以马捶,因而问之曰:“夫子贪生失理,而为此乎?”
When Zhuangzi went to Chu, he saw an empty skull, bleached indeed, but still retaining its shape. Tapping it with his horse-switch, he asked it, saying, 'Did you, Sir, in your greed of life, fail in the lessons of reason, and come to this?'
列子·天瑞》:子列子适卫,食于道,从者见百岁髑,攓蓬而指,顾谓弟子百丰曰:“唯予与彼知而未尝生未尝死也。”
西京杂记·第五》:断其髑以为枕,示服猛也。
说文解字·骨部》:髑:髑,顶也。
三国志·武帝纪》:五官将知忠甞啖人,因从驾出行,令俳取冢间髑系著忠马鞍,以为欢笑。
艺文类聚·髑髅》:《说文》曰:髑,顶也。
意林·庄子十卷》:曰:“死无君于上,无臣于下,亦无时之事,从然以天地爲春秋,虽南而王,乐不能过也。”
西游记》:惟有九个取经人的骷浮在水面,再不能沉。
金瓶梅》:锦衣绣袄,狐服貂裘,是骷上裹不了的败絮。
封神演义》:今日哪吒拿起来,射了一箭,只射到骷山白骨洞,有一石矶娘娘的门人,名曰碧云童子,携花篮采药,来至山崖之下,被这一箭正中咽喉,翻身倒地而死。
广韵·》::髑
太平御览·太素》:陈思王《髑说》曰:昔太素氏不仁,劳我以体,苦我以生,今也幸变而之死,是反吾真也。
太平广记·宣律师》:骨肘胫,悉皆粗大数倍,过于今人。
郁离子·九尾狐》:将作妖,求髑而戴之,以拜北斗,而徼福于上帝。
墨子闲诂·天志中》:庄子·至乐》篇云“庄子至楚,见空髑,撽以马棰”,成玄英疏云“撽,打击也。”
红楼梦》:想毕,拿起那“宝鉴”来向反面一照,只见一个骷儿立在里面
全唐诗》:斜阳射破冢,髑半出地。
康熙字典·十六》:《玉篇》《博雅》曰𩑒颅谓之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