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D2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4第5 康熙字典: 頁1450第60 辭海: 卷1頁514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1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āng zǎng ㄗㄤ ㄗㄤˇ
粵語發音:zong1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髒:骯髒體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骨部·十三》髒:《廣韻》《集韻》《韻會》子朗切《正韻》子黨切,𠀤音駔。肮髒,體胖。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則朗切,音葬。《後漢·趙壹傳》抗髒倚門邊。《註》抗髒,婞直之貌。
反切:子朗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irty; firm; fat

原典出處

後漢書》:伊優北堂上,抗倚門邊。
抱朴子·至理》:抱朴子曰:召魂小丹三使之丸,及五英八石小小之藥,或立消堅冰,或入水自浮,能斷絕鬼神,禳卻虎豹,破積聚於腑,追二豎於膏肓,起猝死於委屍,返驚魂於既逝。
西遊記》:娘娘見了,含忖道:「大王,想是襯衣了,久不曾漿洗,故生此物耳。」
封神演義》:超凡不用骯骨,入聖須尋返魄香。
廣韻·》::骯體盤。
太平廣記·魏元忠》:但益骯言事,未嘗屈其志而抑其辭,終免於禍,而登宰輔焉。
紅樓夢》:到頭來,依舊是風塵骯違心願,好一似無瑕白玉遭泥陷。
全唐詩·記事》:感物動牢愁,憤時頻骯
康熙字典·》:葬:〔古文〕𦽱𦱼𧂥𦿑《唐韻》《集韻》《正韻》𠀤則浪切,音
海國圖志·卷三十四》:人將死,先攫其腑燎炙而食。
狐狸緣全傳》:有一年呂祖曾降臨塵世,欲要度化眾生,可惜這些肉眼凡胎,俱看著是個醃老道,也有憎惡的,也有不理論的,惟有王老道,他因自己不愛乾淨,見了別人不乾淨,他也不嫌,這也是他的緣法。
品花寶鑒》:明珠道:「我們是早吃過了,吃剩的東西倒有,你不嫌,就吃了飯去,要等他出來不曉什麼時候呢!」珊枝說道:「好說,姐姐吃剩的菜,只怕我還沒有這福分呢。
殊域周咨錄》:其地夷俗鬼術甚駭,有名地羊鬼者,擅能以土木易人肢
瘴瘧指南》:腑虛寒。
內經評文·卷一》:願聞五六腑所出之處。
外科證治全書·卷一》:陰陽調和,百骸暢適,苟六淫外傷,七情內賊,飲食不節,起居不慎,以致腑乖變,經絡滯隔,氣血凝結,隨其陰陽之所屬,而攻發於肌膚筋脈之間,此癰疽之所以發也。
四聖心源》:木氣疏洩,血肝木而不致疏泄者,氣舉之也。
柳選四家醫案》:時復歌笑,是心受邪之象。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時守欲買田舎生於海上,而廉其性,骯不能偕,時俗人不復強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