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E3
仿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2第23 康熙字典: 頁1452第39 辭海: 卷1頁5184第03 GSR: 第740.u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20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fǎng ㄈㄤˇ
粵語發音:fong2
唐代發音:pi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髣:髣髴亦作彷彿。妃兩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髟部·》髣:《廣韻》《正韻》𡚱兩切《集韻》撫兩切,𠀤音紡。與仿同。髣髴也。詳後髴字註。
反切:妃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imilar to, like

原典出處

孔叢子·與從弟書》:及成王遇風雷,周公見任,俗儒群驅,狗吠雷同,不得其𨱰,惡能明聖道之真乎?
蔡中郎集·述行賦》:問甯越之裔冑兮,藐𨱰而無聞。
漢書·敘傳上》:魂煢煢與神交兮,精誠發於宵寐,夢登山而迥眺兮,覿幽人之彿,髓葛藟而授余兮,眷峻谷曰勿隧。
前漢紀·高后紀》:則可以彿其咎矣。
後漢書·馮衍傳下》:於陵子之灌園兮,似至人之彿。
西京雜記·第四》:離奇髴,似龍盤馬迴,鳳去鸞歸。
楚辭·悲回風》:彿而不見兮,心踴躍其若湯。
黃帝內經·官能》:莫知其形,若神彿。
水經注·穀水》:晉永嘉中,王彌、劉曜入洛,焚毀二學,尚髴前基矣。
三國志》:每寑寐,家中髴見如有人持玉衣覆其上者,常共怪之。
藝文類聚·閨情》:《梁何遜為衡山侯與婦書》曰:昔人遨遊洛汭,會遇陽臺,神仙彿,有如今別離,帳前微笑,涉想猶存,而幄裏餘香,從風且歇,掩屏為疾,引領成勞,鏡想分鸞,琴悲別鶴,心如膏火,獨夜自煎,思等流波,終朝不息,始知萋萋萱草,忘憂之言不實,團團輕扇,合歡之用為虛,路邇人遐,音塵寂絕,一日三秋,不足為喻,聊陳往翰,寧寫款懷,遲枉瓊瑤,慰其杼軸。
通典·封禪》:功不弘濟,不得彿斯禮。
廣韻·》:髴亦作彷彿。
太平廣記·李清》:髴如舊。
朱子語類》:其規模事業,無文中子彿。
紅樓夢》:前兒我們在店裡,髴髴也聽見人吵嚷,說:『有一個道士,三言兩語,把一個人度了去了。』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