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ED

部首:+ 5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53第20 辭海: 卷1頁5184第06 GSR: 第358.n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24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粵語發音:zi1
唐代發音:tzi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髟部·》髭:《唐韻》卽移切《集韻》《韻會》將支切,𠀤音貲。《說文》本作頿。口上須也。《註》今俗別作髭,非是。《釋名》髭,姿也。爲姿容之美也。
英文翻譯:mustache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六國》:至于後世,且有伉王,赤黑,龍面鳥屬,鬚眉髯,大膺大匈,脩下而馮上,左任介乘,奄有河室,至于休溷諸狢,南伐晉別,北滅黑姑。
呂氏春秋·觀表》:古之善相馬者:寒風是相口齒,麻朝相頰,子女厲相目,衛忌相,許鄙相𦙷,投伐褐相胸脅,管青相唇肳,陳悲相股腳,秦牙相前,贊君相後。
史記·趙世家》:至于後世,且有伉王,赤黑,龍面而鳥噣,鬢麋髯,大膺大胸,修下而馮,左袵界乘,奄有河宗,至于休溷諸貉,南伐晉別,北滅黑姑。
春秋左傳》:冬,十月,丙申,王起師于滑,辛丑,在郊,遂次于尸,十一月,辛酉,晉師克鞏,召伯盈逐王子朝,王子朝及召氏之族,毛氏得,尹氏固,南宮嚚,奉周之典籍,以奔楚,陰忌奔莒以叛,召伯逆王于尸,及劉子單子盟,遂軍圉澤,次于隄上,癸酉,王入于成周,甲戌,盟于襄宮,晉師成公般戍周而還,十二月,癸未,王入于莊宮,王子朝使告于諸侯曰,昔武王克殷,成王靖四方,康王息民,並建母弟,以蕃屏周,亦曰,吾無專享文武之功,且為後人之迷敗傾覆,而溺入于難,則振救之,至于夷王,王愆于厥身,諸侯莫不並走其望,以祈王身,至于厲王,王心戾虐,萬民弗忍,居王于彘,諸侯釋位,以間王政,宣王有志,而後效官,至于幽王,天不弔周,王昏不若,用愆厥位,攜王奸命,諸侯替之,而建王嗣,用遷郟鄏,則是兄弟之能用力於王室也,至于惠王,天不靖周,生頹禍心,施于叔帶,惠襄辟難,越去王都,則有晉鄭,咸黜不端,以綏定王家,則是兄弟之能率先王之命也,在定王六年,秦人降妖,曰,周其有王,亦克能脩其職,諸侯服享,二世共職,王室其有間王位,諸侯不圖,而受其亂災,至于靈王,生而有,王甚神聖,無惡於諸侯,靈王景王,克終其世,今王室亂,單旗,劉狄,剝亂天下,壹行不若,謂先王何常之有,唯余心所命,其誰敢請之,帥群不弔之人,以行亂于王室,侵欲無厭,規求無度,貫瀆鬼神,慢棄刑法,倍奸齊盟,傲很威儀,矯誣先王,晉為不道,是攝是贊,思肆其罔極,茲不穀震盪播越,竄在荊蠻,未有攸厎,若我一二兄弟甥舅,獎順天法,無助狡猾,以從先王之命,毋速天罰,赦圖不穀,則所願也,敢盡布其腹心,及先王之經,而諸侯實深圖之,昔先王之命曰,王后無適,則擇立長,年鈞以德,德鈞以卜,王不立愛,公卿無私,古之制也,穆后及大子壽,早天即世,單劉贊私立少,以間先王,亦唯伯仲叔季圖之,閔馬父聞子朝之辭曰,文辭以行禮也,子朝干景之命,遠晉之大,以專其志,無禮甚矣,文辭何為。
前漢紀》:頭有髮。
東觀漢記·莋都夷》:息落服淫,理歷雒。
後漢書》:紹遂尋山北行,進擊諸賊左丈八等,皆斬之,又擊劉石、青牛角、黃龍、左校、郭大賢、李大目、于氐根等、復斬數萬級,皆屠其屯壁。
穆天子傳·卷四》:癸亥,天子南征,升于之隥。
釋名·釋形體》:口上曰
黃帝內經》:手陽明之上,血氣盛則美。
抱朴子·袪惑》:堯為人長大美髯,飲酒一日中二斛餘,世人因加之云千鐘,實不能也,我自數見其大醉也。
三國志·袁紹傳》:遂尋山北行,薄擊諸賊左丈八等,皆斬之。
藝文類聚·》:又《移齊》曰:獲去月二十日移,承羯寇平殄,同懷慶悅,眷言鄰穆,深副情佇,夫天綱之大,固無微而不擒,神武之師,本無征而不克,至如戎王傾其部落,逆豎道其鄉關,非厥英圖,殆難堪戮,況復洞庭遐曠,丘食殷阜,西窮版屋,北罄氊廬,聲冠符姚,勢兼聰勒,庸蜀寶馬,彌山不窮,巴漢樓船,陵波無際,我之元戎上將,協力同心,承稟朝謩,致行明罰,為風為火,殪彼蒙衝,如霆如雷,擊其舟艦,羌兵楚賊,赴水沉沙,棄甲則兩岸同奔,橫屍則千里相枕,江川盡滿,譬睢水之無流,原隰窮胡,等陰山之長哭,於是黑山叛邑,諸城洞開,白虜連群,投戈請命,長沙鵩鳥,靡復為妖,湘川石鷰,自然還舞,克翦無筭,縲禽不貲,欲計軍俘,終難巧曆,所獲其龍駒驥子,百□千●,更開苜蓿之園,方廣騊駼之廄,於是衛霍甘陳,虯瞋目,心馳壟路,志飲河源,乘勝長驅,未知所限,豈如桓溫不武,棄彼關中,殷浩無能,長茲羌賊,方且西踰酒郡,抵我境而置邊亭,東略鹽池,為齊朝而反侵地,此改亦翦妖氛,未窮巢窟,便聞慶捷,愧佩良深。
通典·烏孫》:今之胡人,青眼赤鬢,狀類彌猴者,本其種也。
西遊記》:三四紫巍巍的髯,恍疑是那荔枝排芽。
三國演義》:劍割髯應喪膽,馬超聲價蓋天高。
金瓶梅》:頦下鬚亂拃,頭上有一溜光檐,就是個形容古怪真羅漢,未除火性獨眼龍。
封神演義》:董天君一見大漢,高三丈有餘,面如重棗,一部落腮髯,四隻眼睛,甚是兇惡。
廣韻·》:頿:《說文》云:口上須俗作
太平御覽·靈王》:《傳》曰:王子朝使告于諸侯曰:「定王六年,秦人降祓,曰:周其有王,亦克能修其職。」
太平廣記·周隱遙》:髮鬒而黑,麤而直。
朱子語類·論取士》:某嘗經歷諸州,教官都是許多小兒子,未生鬚。
全唐詩·病中感懷》:夜鼎唯煎藥,朝半染霜。
康熙字典·》:《徐鉉曰》今俗別作
儒林外史》:為頭一人,頭戴武巾,身穿團花戰袍,白淨面皮,三綹鬚,真有龍鳳之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