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18

部首:+ 11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8第29 康熙字典: 頁1456第27 辭海: 卷1頁5194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34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𬟦
國語發音:mán ㄇㄢˊ
粵語發音:maa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鬘:衣出釋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髟部·十一》鬘:《廣韻》莫還切《集韻》謨還切,𠀤音蠻。衣也。《韻補》纓絡也。《酉陽雜俎》天女九退相九髮散麤澀。又脣動不止,瓔珞花鬘皆重。《白居易·悟眞寺詩》貫雹爲華鬘。又《酉陽雜俎》四婇女如影等,各有十二億那由他侍女,壽五千歲,地名月鬘。又《集韻》謨官切,音瞞。《類篇》髮美貌。
反切:莫還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eautiful hair

原典出處

廣韻·》::衣出釋典。
全唐詩》:柳弱下絲網,藤深垂花
康熙字典·十一》:𨲩:《字彙補》與同。
清史稿·志七十四》:僮兮祁兮,首有妙
大唐西域記·卷第一》:連絡髑髏以為冠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宋隊舞亦有此名,楊慎改蠻作,一名重疊金,一名子夜歌》,一名女王曲,一名《花間意,一名巫山一片雲,皆後來更名平仄,叶韻處稍有異同,然體則一也。
詞綜》:菩薩魏夫人
花間集·》:亟梓斯集以為倚聲填詞之祖,但李翰林菩薩、憶秦娥及南唐二主、馮延已諸篇,俱未入選,不無遺珠之憾云。
晚晴簃詩匯》:不然戰鬥合徒眾,花赤腳奔相招。
詞綜·詞綜》(卷七)》:菩薩記恨孫洙
御定淵鑑類函》:譯名義云:末利華曰,華堪,以飾鬟也。
資治通鑑》:會上於華林園設八關齋,釋氏之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食肉;六,不著花瓔珞,香油塗身、歌舞倡伎故往觀聽;七,不得坐高廣大床;八,不得過齋後喫食。
里乘·里乘卷五》:三姊妙蘭淨因,四姊妙蘋淨塵,七姊妙桂淨蟾,九姊妙貝淨果,十二姊妙華淨,十七姊妙芷淨珠,廿四妹妙菊淨韻,廿五妹妙藻淨思,卅妹妙桃淨祓,卅一妹妙杏淨嫣,卅三妹妙葵淨愫,卅四妹妙蕙淨質,共十二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