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22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3第6 康熙字典: 頁1457第10 辭海: 卷1頁5195第06 GSR: 第389.k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37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bìn ㄅㄧㄣˋ
粵語發音:ban3
唐代發音:*bìn
說文解字:髟部》鬢:頰髮也。从髟賓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鬢:頰上髮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髟部·十四》鬢:《唐韻》《集韻》《韻會》𠀤必刃切,音儐。《說文》頰髮也。《釋名》鬢,峻也。所居高峻也。《又》其上連髮曰鬢。鬢,濱也。濱,崖也。爲面頰之崖岸也。《晉語》美鬢長大則賢。《註》鬢,髮類也。
反切:必刃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air on temples

原典出處

莊子·外物》:接其,壓其顪,儒以金椎控其頤,徐別其頰,無傷口中珠
Thereupon they took hold of the whiskers and pulled at the beard, while the superior introduced a piece of fine steel into the chin, and gradually separated the jaws, so as not to injure the pearl in the mouth.
新序·善謀下》:太子侍,四人者從太子,皆年八十有餘,眉皓白,衣冠甚偉,上怪而問之曰:「何為者?」
孔叢子·居衛》:由是言之,伋徒患德之不邵,不病毛之不茂也。
蔡中郎集·女訓》:,則思其心之整也。
列仙傳·服閭》:後數年,貌更壯好,髮如往日時矣。
淮南子·道應訓》:見一士焉,深目而玄,淚注而鳶肩,豐上而殺下。
呂氏春秋·必己》:中河,孟賁瞋目而視船人,髮植,目裂,指,舟中之人盡揚播入於河。
史記·趙世家》:至于後世,且有伉王,赤黑,龍面而鳥噣,麋髭髯,大膺大胸,修下而馮,左袵界乘,奄有河宗,至于休溷諸貉,南伐晉別,北滅黑姑。
國語·晉語九》:長大則賢,射御足力則賢,伎藝畢給則賢,巧文辯惠則賢,強毅果敢則賢。
東觀漢記·岑彭》:每一發兵,頭為白。
後漢書·五行二》:靈帝熹平三年,右校別作中有兩樗樹,皆高四尺所,其一株宿夕暴長,長丈餘,大一圍,作胡人狀,頭目鬚髮備具。
西京雜記·第六》:床上兩屍,一男一女,皆年二十許,俱東首,裸臥無衣衾,肌膚顏色如生人,髮齒爪亦如生人,王畏懼之,不敢侵近,還擁閉如舊焉。
楚辭·憫上》:鬚髮薴悴兮顠白,思靈澤兮一膏沐。
說文解字·頁部》:一曰也。
釋名·釋形體》:,峻也,所生高峻也。
黃帝內經》: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頒白。
世說新語·賞譽》:明旦有客,公頭未理,亦小倦。
抱朴子·對俗》:若子言不恃他物,則宜搗肉冶骨,以為金瘡之藥,煎皮熬發,以治禿之疾耶?
金樓子·說蕃》:遙光美風姿,眉目如畫,髮若點漆,隆準,口如含丹而足蹇,體殊肥壯,猶如三歲小兒,性聰察,善吏政,每至理朝廷大事,及揚州曹獄,動至三四更,前列倡人,後列侍女,華獨照爛於其間,手捉玉柄毛扇,有時以金縷灸刀自割牛胘而食之。
水經注·江水》:故李固《與弟圄書》曰:固今年五十七,髮已白,所謂容身而遊,滿腹而去,周觀天下,獨未見益州耳。
神仙傳·太陽子》:而好酒恒醉,頗以此見責,然善為五行之道,雖發班白,而肌膚豐盛,面目光華,三百余歲猶自不改。
三國志·華佗傳》:又有人病腹中半切痛,十餘日中,眉墮落。
藝文類聚·閨情》:【賦】《梁元帝蕩婦秋思賦》曰:蕩子之別十年,倡婦之居自憐,登樓一望,唯見遠樹含煙,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幾千,天與水兮相逼,山與雲兮共色,山則蒼蒼入漢,水則涓涓不測,誰復堪見鳥飛,悲鳴隻翼,秋何月而不清,月何秋而不明,況乃倡樓蕩婦,對此傷情,於時露萎庭蕙,霜封階砌,坐視帶長,轉看腰細,重以秋水文波,秋雲似羅,日黯黯而將暮,風騷騷而渡河,妾怨迴文之錦,君思出塞之歌,相思相望,路遠如何,飄蓬而漸亂,心懷愁而轉歎,愁縈翠眉斂,啼多紅粉漫,已矣哉。
通典·》:導以擽,使入巾幘之中。
西遊記》:野花插更奇哉,撥雲尋路出,待月叫門開。
三國演義》:玄德曰:「吾年已半百,髮斑白。」
金瓶梅》:但見他黑鬒鬒賽鴉鴒的兒,翠彎彎的新月的眉兒,香噴噴櫻桃口兒,直隆隆瓊瑤鼻兒,粉濃濃紅艷腮兒,嬌滴滴銀盆臉兒,輕裊裊花朵身兒,玉纖纖蔥枝手兒,一捻捻楊柳腰兒,軟濃濃粉白肚兒,窄星星尖翹腳兒,肉奶奶胸兒,白生生腿兒,更有一件緊揪揪、白鮮鮮、黑裀裀,正不知是甚麼東西。
封神演義》:紂王定睛觀看,見妲己烏雲疊,杏臉桃腮,淺淡春山,嬌柔柳腰,真似海棠醉日,梨花帶雨,不亞九天仙女下瑤池,月裏嫦娥離玉闕。
廣韻·》:鬜:秃皃。
孝經注疏》:》曰:「髮如雲。」
太平御覽·人日》:以七種萊為羹,剪彩為人,或鏤金薄為人,以貼屏風,亦戴之頭
太平廣記·徐福》:白者,徐君也。
朱子語類》:未說如秦黃之流,只如劉景文詩云:「四海共知霜滿,重陽曾插菊花無?」
紅樓夢》:如何兩又成霜?
全唐詩》:自從雙斑斑白,不學安仁卻自驚。
康熙字典·》:《岑參詩》毛颯已蒼。
儒林外史》:今日得拜姑丈,早已鬚皓然,可見有司官是勞苦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