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B25

說文小篆

甲骨文

简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0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8第40 康熙字典: 页1457第29 辞海: 卷1页5196第05 GSR: 第1234.a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15第01
表面结构:左:𩰋,右:𩰊。 Component of: 𩰌 𫫅 𩰍 𩰎 𩰏 𩰐 𩰑 𩰒 𬴰 𮫔 𩰓 𩰔 𮫕 𩰖 [More]
国语发音:dòu ㄉㄡˋ
粤语发音:dau3
说文解字:斗部》斗:两士相对,兵杖在后,象斗之形。凡斗之属皆从斗。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𠋫·》斗:《说文》曰:两士相对兵仗在后象斗之形凡从斗者今与门户字同。都豆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斗部·斗部》斗:《唐韵》都豆切《集韵》丁𠋫切,𠀤音鬬。《说文》两士相对,兵杖在后,象斗之形。《广韵》凡从斗者,今与门戸字同。《字㝈》斗右音戟,𩰊字从手,手有所执,左音掬,𩰋字反𩰊,执物则一。又《集韵》克角切,音搉。鬭也。
反切:都豆 (《广韵·去声·𠋫·》)
英文翻譯:struggle, fight, compete, contend

原典出处

孟子·离娄下》:好勇很,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The fifth is being fond of bravery, fighting and quarrelling so as to endanger his parents.
礼记·檀弓上》:遇诸市朝,不反兵而
If he meet with him in the market-place or the court, he should not have to go back for his weapon, but (instantly) fight with him.
庄子·人间世》:且以巧力者,始乎阳,常卒乎阴,大至则多奇巧
Moreover, skilful wrestlers begin with open trials of strength, but always end with masked attempts (to gain the victory); as their excitement grows excessive, they display much wonderful dexterity.
商君书·垦令》:重刑而连其罪,则褊急之民不,很刚之民不讼,怠惰之民不游,费资之民不作,巧谀恶心之民无变也。
If penalties are made heavy and relations are involved in the punishments, petty and irascible people will not quarrel, intractable and stubborn people will not litigate, slothful and lazy people will not idle, those who waste their substance will not thrive, and those of evil heart, given to flattery, will bring about no change.
孙子兵法·兵势》:众如寡,形名是也。
Fighting with a large army under your command is nowise different from fighting with a small one: it is merely a question of instituting signs and signals.
荀子·大略》:悍戆好,似勇而非。
说苑·杂言》:甲士以围孔子之舍,子路怒,奋戟将下
韩诗外传·卷二》:首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者、勇也,得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时,信也。
大戴礼记·礼察》:乡饮酒之礼废,则长幼之序失,而争之狱繁矣。
白虎通德论·诛伐》:仕不与同国,衔君命,遇之不
新书·连语》:纣走还于寝庙之上,身而死,左右弗肯助也。
新序·善谋下》:夫与人而不扼其亢,拊其背,未全胜也。
墨子·经下》:物尽同名:二与,爱,食与招,白与视,丽与,夫与履。
鶡冠子·武灵王》:若夫耳闻金鼓之声而希功,目见旌旗之色而希陈,手握兵刃之枋而希战,出进合而希胜,是襄主之所破亡也。
文子·精诚》:不言之令,不视之见,圣人所以为师也,民之化上,不从其言从其所行,故人君好勇,弗使争而国家多难,其渐必有劫杀之乱矣。
韩非子·难言》:故文王说纣而纣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缚,而曹羁奔陈,伯里子道乞,傅说转鬻,孙子膑脚于魏,吴起收泣于岸门、痛西河之为秦、卒枝解于楚,公叔痤言国器、反为悖,公孙鞅奔秦,关龙逢斩,苌宏分胣,尹子阱于棘,司马子期死而浮于江,田明辜射,宓子贱、西门豹不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陈于市,宰予不免于田常,范睢折胁于魏。
慎子·逸文》:鬻子对曰:“夫圣王在上位,天下无军兵之事,故诸侯不私相攻,而民不私相也,则民得尽一生矣。”
管子·轻重戊》:桓公问于管子曰:“楚者,山东之强国也,其人民习战之道,举兵伐之,恐力不能过,兵弊于楚,功不成于周,为之奈何?”
吴子·图国》:若以备进战退守,而不求能用者,譬犹伏鸡之搏狸,乳犬之犯虎,虽有心,随之死矣。
六韬·发启》:全胜不,大兵无创,与鬼神通,微哉!
司马法·定爵》:凡战,权也,,勇也,阵,巧也。
尉缭子·天官》:以彗者固倒而胜焉。
三略·中略》:王者,制人以道,降心服志,设矩备衰,四海会同,王职不废,虽有甲兵之备,而无战之患。
淮南子·齐俗训》:鹈胡饮水数而不足,鳝鲔入口若露而死。
吕氏春秋·贵直》:行人烛过可谓能谏其君矣,战之上,枹鼓方用,赏不加厚,罚不加重,一言而士皆乐为其上死
鬼谷子·中经》:是以“见形为容,象体为貌”,“闻声知音”,“解仇隙”,“缀去”,“却语”,“摄心”,“守义”。
春秋左传》:秋,王以诸侯伐郑,郑伯御之,王为中军,虢公林父将右军,蔡人,卫人,属焉,周公黑肩将左军,陈人属焉,郑子元请为左拒,以当蔡人,卫人,为右拒,以当陈人,曰,陈乱,民莫有心,若先犯之,必奔,王卒顾之,必乱,蔡卫不枝,固将先奔,既而萃于王卒,可以集事,从之,曼伯为右拒,祭仲足为左拒,原繁,高渠弥,以中军奉公为鱼丽之陈,先偏后伍,伍承弥缝,战于繻葛,命二拒曰,旝动而鼓,蔡卫陈皆奔,王卒乱,郑师合以攻之,王卒大败,祝聃射王中肩,王亦能军,祝聃请从之,公曰,君子不欲多上人,况敢陵天子乎,苟自救也,社稷无陨多矣,夜,郑伯使祭足劳王,且问左右。
逸周书·柔武解》:见寇□戚,靡适无□,胜国若化,不动金鼓,善战不,故曰柔武。
晏子春秋》:景公病水,卧十数日,夜瞢与二日,不胜。
吴越春秋》:臣当卜之于天,吴民既疲于军,困于战,市无赤米之积,国廪空虚,其民必有移徙之心,寒就蒲赢于东海之滨。
越绝书》:昔者,吴王夫差之时,其民殷众,禾稼登熟,兵革坚利,其民习于战,阖庐□剬子胥之教,行有日,发有时。
战国策》:今两虎诤人而,小者必死,大者必伤。
盐铁论·刺权》:威重于六卿,富累于陶、卫,舆服僭于王公,宫室溢于制度,并兼列宅,隔绝闾巷,阁道错连,足以游观,凿池曲道,足以骋骛,临渊钓鱼,放犬走兔,隆豺鼎力,蹋鞠鸡,中山素女抚流徵于堂上,鸣鼓巴俞作于堂下,妇女被罗纨,婢妾曳絺紵,子孙连车列骑,田猎出入,毕弋捷健。
列女传·楚武邓曼》:伯比谓其御曰:“莫敖必败。”
春秋谷梁传》:郊牛日展角角而知伤,展道尽矣。
汉书·王莽传下》:众重怨,无意。
前汉纪》:吾宁智不力。
东观汉记》:单于岁祭三龙祠,走马橐驼,以为乐事。
后汉书·天文中》:又定远侯班始尚阴城公主坚得,争杀坚得,坐要斩马巿,同产皆弃巿。
楚辞·远游》:揽慧星以为旍兮,举柄以为麾。
仪礼·聘礼》:曰斛,十六曰籔,十薮曰秉,二百四十,四秉曰筥,十筥曰稯,十稯曰秅,四百秉为一秅。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