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2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57第37 辭海: 卷1頁5202第01 GSR: 第873.q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1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𩰕 𤄎
國語發音: ㄒㄧˋ ㄏㄜˋ
粵語發音:jik1
說文解字:鬥部》鬩:恆訟也。《》云:「兄弟鬩于牆。」从鬥从兒。兒,善訟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鬥部·》鬩:《唐韻》許激切《集韻》《韻會》馨激切《正韻》迄逆切,𠀤音赥。《說文》恆訟也。从鬥从兒,兒善訟者也。《·小雅》兄弟鬩于牆。《傳》鬩,很也。《爾雅·釋言》鬩恨。《註》相怨恨。《揚子·方言》脅鬩,懼也。宋衞之閒,凡怒而噎噫謂之脅鬩。又與閴通。《易·豐卦閴其無人釋文》閴,姚作鬩,孟作窒,𠀤通。又《集韻》郝格切,音赫。義同。
英文翻譯:feud, fight, quarrel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若秦、楚強震撲,胎藉三正,播其虐於黎苗,子弟且欲喪之,況於民乎?
Xiang Yu and the Qin Shi Huang, on the other hand, ruled by force, feuded quarrelsomely, terrorized, and attacked each other. They coldly rejected the three proper daos of Heaven, Earth and Man and their reputation for cruelty spread among the masses. Even their own children and followers wanted to kill them, how much more so their people?
詩經·常棣》:兄弟于牆、外禦其務。
Brothers may quarrel inside the walls, But they will oppose insult from without.
新書·脩政語下》:政曰:聖王在上位,則天下不死軍兵之事,故諸侯不私相攻,而民不私相鬥,不私相煞也。
風俗通義·三王》:俗儒新生,不能採綜,多共辨論,至於訟
春秋左傳》:鄭之入滑也,滑人聽命,師還,又即衛,鄭公子士,洩堵俞彌,帥師伐滑,王使伯服,游孫伯,如鄭請滑,鄭伯怨惠王之入,而不與厲公爵也,又怨襄王之與衛滑也,故不聽王命,而執二子,王怒,將以狄伐鄭,富辰諫曰,不可,臣聞之,大上以德撫民,其次親親,以相及也,昔周公弔二叔之不咸,故封建親戚,以蕃屏周,管,蔡,郕,霍,魯,衛,毛,聃,郜,雍,曹,滕,畢,原,酆,郇,文之昭也,邘,晉,應,韓,武之穆也,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召穆公思周德之不類,故糾合宗族于成周,而作詩,曰,常棣之華,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其四章曰,兄弟于牆,外禦其侮,而是則兄弟雖有小忿,不廢懿親,今天子不忍小忿,以棄鄭親,其若之何,庸勳親親,暱,近尊賢,德之大者也,即聾,從昧,與頑,用嚚,姦之大者也,棄德崇姦,禍之大者也,鄭有平惠之勳,又有厲宣之親,棄嬖寵而用三良,於諸姬為近,四德具矣,耳不聽五聲之和為聾,目不別五色之章為昧,心不則德義之經為頑,口不道忠信之言為嚚,狄皆則之,四姦具矣,周之有懿德也,猶曰莫如兄弟,故封建之,其懷柔天下也,猶懼有外侮,扞禦侮者,莫如親親,故以親屏周,召穆公亦云,今周德既衰,於是乎又渝周召,以從諸姦,無乃不可乎,民未忘禍,王又興之,其若文武何,王弗聽,使頹叔,桃子,出狄師。
國語·周語中》:古人有言曰:『兄弟讒、侮人百里。』
楚辭·遭厄》:士莫志兮羔裘,競佞諛兮讒
說文解字·鬥部》::恆訟也。
爾雅·釋言》:,恨也。
方言·第一》:謾台、脅,懼也。
顏氏家訓·序致》:止凡人之鬥,則堯、舜之道,不如寡妻之誨諭。
抱朴子·弭訟》:而末世輕慢,傷化敗俗,舉不修義,許而弗與,訟穢辱,煩塞官曹。
三國志·管寧傳》:皇甫謐高士傳曰:寧所居屯落,會井汲者,或男女雜錯,或爭井鬬
群書治要·小雅》:兄弟于牆,外禦其侮。
太平御覽·墻壁》:又曰:兄弟于墻,外御其務。
朱子語類·曲禮》:注云:「鬥也。」
全唐詩·灉湖山寺》:揚袂指辟支,睩眄相鬥
康熙字典·》:《註》鄧展曰:赫音兄弟牆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