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2A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57第4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1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𭔰
國語發音:dòu ㄉㄡˋ
粵語發音:dau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鬥部·》鬪:《玉篇》俗鬭字。
英文翻譯:struggle, fight, compete, contend

原典出處

三國志·鍾會傳》:昔楚思子文之治,不滅氏之祀。
群書治要·宣公》:且出,趙穿攻靈公於桃園,穿,趙盾之從父昆弟子。
太平廣記·劉根》:夢與惡人爭。
康熙字典·》:《風俗通》楚令尹班之後。
醋葫蘆》:那成家一般也動了諸親百眷、四鄰八舍,送人情,分子,雖然娶妾,到也四司六局,一毫不苟。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其有爭者。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明日,慶亦卒,崔聚整軍至昌江遇賊,殊死,賊驅象大至,陣亂,聚為賊所獲,誘之降,不屈,遂被殺,官軍或走或死,無一人降者,安鏞、禋及主事李宗昉皆死。
萬姓統譜·卷一百二十》:郝廷玉驍勇善格,為李光弼愛將,封安邉郡王。
吳興備志·卷九》:...無介胄,遂為所害,麾下數百人皆而死,一無降者,壯士聞之,莫不...
陳檢討四六·卷二》:藥闌乍入,已親鴨之陂,呉志:建昌侯孫慮堂前作闘鴨欄,頗工巧。
大越史記全書·卷之五》:荆南虞侯元惟德等謂眾曰:「吾軰無船,入水則死,不若還入城,與蠻人,以一人易二蛮,亦有利。」
白孔六帖·卷五十六》:因休柵中,良久,顧麾下曰:向公來召,殆欲斬我,死有名,無庸受戮」。
元史·卷一百五十五》:益昌為蜀喉襟,蜀人憚其威名,諸郡環視,莫敢出
御定駢字類編》:山北有龍峪,內有龍樹神祠五」。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