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2B

部首:+ 12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58第02 辭海: 卷1頁5202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16第12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國語發音:hǎn kǎn kàn ㄏㄢˇ ㄎㄢˇ ㄎㄢˋ
粵語發音:haam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鬥部·十二》鬫:《廣韻》火斬切《集韻》《韻會》虎檻切《正韻》虎覽切,𠀤音喊。虎聲。《·大雅》鬫如虓虎。又《前漢·敘傳》七雄虓鬫。又《廣韻》《集韻》𠀤許鑒切,喊去聲。獸怒聲。《增韻》鬫本从鬥。俗今从門。《正字通》鬫望鬫姓之闞,當从門,卽孟子,王使人瞯夫子之瞯,訓竊視。虓鬫之鬫當从鬥,卽詩鬫如虓虎之鬫,訓奮怒。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十二》::《廣韻》火斬切《集韻》《韻會》虎檻切《正韻》虎覽切,𠀤音喊。
容齋續筆》:蘇子由作《古史》,精為辯之,以為子我者止也,與田常爭齊政,為常所殺,以其字亦曰子我,故《戰國》之書誤以為宰予。
潘黃門集》:兵無加衛,墉不增築, 婪婪群狄,豺虎競逐,鞏更恣睢,潛跱官寺;齊萬虢,震驚台司。
隔簾花影》:...子金串通鴇子,著我使憨錢,他做客,這不是俺買酒他先醉!」次日...
容齋續筆》:蘇子由作《古史》,精為辯之,以為子我者止也,與田常爭齊政,為常所殺,以其字亦曰子我,故《戰國》之書誤以為宰予。
明史紀事本末》:冬十月,王通與黎利立壇為盟,退師,遣指揮忠同黎利所遣人,奉表及方物至。
宋高僧傳·第十一卷》:呀張其口虓其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