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2D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58第06 辭海: 卷1頁5202第04 GSR: 第1235.c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1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𡆞
國語發音:dòu ㄉㄡˋ
粵語發音:dau3
唐代發音:dòu
說文解字:鬥部》鬭:遇也。从鬥斲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𠋫·》鬭:⍓門斲鬭兢。《說文》遇也,又姓左傳楚有大夫鬭伯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鬥部·十四》鬭:《唐韻》《集韻》《韻會》都豆切《正韻》丁𠋫切,𠀤兜去聲。《說文》遇也。《玉篇》爭也。《廣韻》鬭競。《禮·檀弓》遇諸市朝,不反兵而鬭。《孟子》今有同室之人鬭者。《疏》有鬭爭之者。又姓。《左傳·桓六年》鬭伯比言于楚子。《註》楚大夫。又《集韻》當侯切,音兜。交爭也。又叶都故切,音妒。《郭璞·流寓賦》涉幽谷之高關,壯斯世之險固。過王城之丘墉,想穀洛之合鬭。
反切:都豆 (《廣韻·去聲·𠋫·》)
英文翻譯:struggle, fight, compete, contend; (Cant.) woodwork, carpentry

原典出處

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
When he is strong and the physical powers are full of vigor, he guards against quarrelsomeness.
莊子·齊物論》:其寐也魂交,其覺也形開,與接為構,日以心
When we sleep, the soul communicates with (what is external to us); when we awake, the body is set free. Our intercourse with others then leads to various activity, and daily there is the striving of mind with mind.
孔子家語·致思》:使民城郭不脩,溝池不越,鑄劍戟以為農器,放牛馬於原藪,室家無離曠之思,千歲無戰之患,則由無所施其勇,而賜無所用其辯矣。
潛夫論·遏利》:文子三為令尹,而有飢色,妻子凍餒,朝不及夕。
論衡·偶會》:僮謠之語當驗,雞之變適生。
太玄經·》:次八,兩兕,一角亡,不勝喪。
風俗通義》:到與卿佐相聞,期日,卿佐多從正往,使卿佐先拔刀,然後相擊。
孔叢子·公孫龍》:尹文曰:『使此人於廣庭大眾之中見侮而不敢,王將以為臣乎?』
列子·黃帝》:紀渻子為周宣王養鷄,十日而問:「鷄可已乎?」
文始真經·一宇》:若若乎回也,戛戛乎也。
吳子·料敵》:臣請論六國之俗:夫齊陳重而不堅,秦陳散而自,楚陳整而不久,燕陳守而不走,三晉陳治而不用。
國語·晉語九》:趙簡子曰:「魯孟獻子有臣五人。」
戰國策》:虎將即禽,禽不知虎之即己也,而相兩罷,而歸其死於虎。
竹書紀年·帝芬》:十六年,洛伯用與河伯馮夷
西京雜記·第四》:成帝時,交趾越嶲獻長鳴鷄,伺晨雞,即下漏驗之,晷刻無差,長鳴雞則一食頃不絕,長距善
周禮·地官司徒》:凡有怒者成之,不可成者則書之,先動者誅之。
焦氏易林·乾之》:遯:弱雞無距,與鵲交,翅折目盲,為鳩所傷。
詩說·周南》:《芣苢》:童兒艸、嬉戲歌謠之詞,賦也。
說文解字·鬥部》::遇也。
急就篇》:殺傷捕伍鄰。
黃帝內經》: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而鑄錐,不亦晚乎。
意林·晏子八卷》:景公病水,數十日,夢與二日而不勝,使召夢者占之。
廣韻·》:說文》作𨷚,也。
康熙字典·》:𨹜:《集韻》丁𠋫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