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B37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第39 页236第29 康熙字典: 页1459第27 辞海: 卷1页5214第01 GSR: 第1177.f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89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𩱅
国语发音:zōng ㄗㄨㄥ
粤语发音:zung1
说文解字:鬲部》鬷:釜属。从鬲㚇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鬷:釜属又姓左传郑大夫鬷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鬲部·》鬷:《唐韵》子红切《集韵》《韵会》祖丛切,𠀤音葼。《说文》釜属也。又《诗·𨻰风》越以鬷迈。《传》鬷,数也。《疏》鬷谓麻缕,毎数一升而用绳纪之,故鬷爲数也。又《·商颂》鬷假无言。《传》总也。○按《中庸》引《》作奏假。又地名。《后汉·郡国志》跻隂郡定陶有三鬷亭。《注》汤伐三鬷。又姓。《左传·昭二十九年》昔有飂叔安,有裔子曰董父实,甚好龙,以服事帝舜。帝赐之姓曰董氏,曰豢龙,封诸鬷川,鬷夷氏其后也。又《广韵》作孔切《集韵》《正韵》祖动切,𠀤音摠。草名。《尔雅·释草》素华轨鬷。又《集韵》作弄切,音糉。汉侯国名。○按《前汉·王子侯年表》作鬷,音悾。又子弄反,又子公反。
反切:子红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pot

原典出处

诗经·东门之枌》:谷旦于逝、越以迈。
The morning being good for excursion, They all proceed together.
孔子家语·正论解》:明欲毁乡校。
论衡·龙虚》:乃扰畜龙,以服事舜,而锡之姓曰董,氏曰豢龙,封诸川,夷氏是其后也。
春秋左传》:齐侯娶于鲁,曰颜懿姬,无子,其侄声姬生光,以为大子,诸子,仲子,戎子,戎子嬖,仲子生牙,属诸戎子,戎子请以为大子,许之,仲子曰,不可,废常不祥,间诸侯难,光之立也,列于诸侯矣,今无故而废之,是专黜诸侯,而以难犯不祥也,君必悔之,公曰,在我而已,遂东大子光,使高厚傅牙以为大子,夙沙卫为少傅,齐侯疾,崔杼微逆光,疾病而立之,光杀戎子,尸诸朝,非礼也,妇人无刑,虽有刑,不在朝市。
国语·郑语》:己姓昆吾、苏、顾、温、董,董姓夷、豢龙,则夏灭之矣。
晏子春秋》:无言,时靡有争。
后汉书·郡国三》:有三亭。
说文解字·鬲部》::釜属。
尔雅·释草》:枹霍首,素华,轨
水经注·济水》:县,故三国也。
三国志·公孙度传》:奉车都尉弘,武皇帝时始奉使命,开通道路。
艺文类聚·言语》:《左传》曰:晋叔向适郑,篾恶,从收器者立于堂下,一言而善。
通典·古荆河州》:济阴古三亭在县东北。
广韵·》::釜属又姓左传郑大夫明。
太平御览·太子一》:其侄声姬,兄子曰侄,懿姬所从也。
朱子语类·纲领》:饶何氏录云:“中庸‘奏格无言’,奏,音族,平声音鬃,所以毛诗作‘’字。”
康熙字典·十二》:《博雅》鐈鬲鋗谓之铫。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