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45

說文小篆
𢑘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0第14 康熙字典: 頁1461第30 辭海: 卷1頁5231第03 GSR: 第531.h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30第01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𧭵
國語發音:mèi ㄇㄟˋ
粵語發音:mei6 mui6
唐代發音:myì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魅:魑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鬼部·》魅:〔古文〕𢑘《廣韻》《集韻》《韻會》𠀤明祕切,音媚。《說文》鬽,或作魅。《左傳·文十八年》投諸四裔,以禦螭魅。《註》螭魅,山林異氣所生,爲人害者。又《宣三年》螭魅罔兩。《註》怪物。《史記·五帝紀註》螭魅,人面獸身四足,好惑人。
反切:明祕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kind of forest demon, elf

原典出處

史記·五帝本紀》:舜賓於四門,乃流四凶族,遷于四裔,以御螭,於是四門辟,言毋凶人也。
Shun received visitors at the four gates, but banished these four wicked ones to the four borders of the empire to manage hobgoblins; and those at the four gates rightly said there were no wicked men among them.
荀子·解蔽》:仰視其髮,以為立也。
中論·貴驗》:今不信吾所行,而怨人之不信也,猶教人執鬼縛,而怨人之不得也,惑亦甚矣!
潛夫論·正列》:若乃巫覡之謂獨語,小人之所望畏,士公、飛尸、咎、北君、銜聚、當路、直符七神,及民間繕治微蔑小禁,本非天王所當憚也。
論衡·訂鬼》:或謂之鬼,或謂之凶,或謂之,或謂之魑,皆生存實有,非虛無象類之也。
風俗通義》:曰:「犬馬最難,鬼最易。」
列子·黃帝》:故先會劉神魑,次達八方人民,末聚禽獸蟲蛾。
韓非子》:論有迂深閎大非用也,故畏震瞻車狀皆鬼也。
淮南子·氾論訓》:今夫圖工而好畫鬼,而憎圖狗馬者,何也?
春秋左傳》:莒紀公子生大子僕,又生季佗,愛季佗而黜僕,且多行禮於國,僕因國人以弒紀公,以其寶玉來奔,納諸宣公,公命與之邑,曰,今日必授,季文子使司寇出諸竟,曰,今日必達,公問其故,季文子使大史克對曰,先大夫臧文仲,教行父事君之禮,行父奉以周旋,弗敢失隊,曰,見有禮於其君者事之,如孝子之養父母也,見無禮於其君者誅之,如鷹鸇之逐鳥雀也,先君周公制周禮曰,則以觀德,德以處事,事以度功,功以食民,作誓命曰,毀則為賊,掩賊為藏,竊賄為盜,盜器為姦,主藏之名,賴姦之用,為大凶德,有常無赦,在九刑不忘,行父還觀莒僕,莫可則也,孝敬忠信為吉德,盜賊藏姦為凶德,夫莒僕,則其孝敬,則弒君父矣,則其忠信,則竊寶玉矣,其人,則盜賊也,其器,則姦兆也,保而利之,則主藏也,以訓則昏,民無則焉,不度於善,而皆在於凶德,是以去之,昔高陽氏有才子八人,蒼舒,隤敳,檮戭,大臨,尨降,庭堅,仲容,叔達,齊聖廣淵,明允篤誠,天下之民,謂之八愷,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貍,忠肅共懿,宣慈惠和,天下之民,謂之八元,此十六族也,世濟其美,不隕其名,以至於堯,堯不能舉,舜臣堯,舉八愷,使主后土,以揆百事,莫不時序,地平天成,舉八元,使布五教于四方,父義,母慈,兄友,弟共,子孝,內平,外成,昔帝鴻氏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行凶德,醜類惡物,頑嚚不友,是與比周,天下之民,謂之渾敦,少皞氏有不才子,毀信廢忠,崇飾惡言,靖譖庸回,服讒蒐慝,以誣盛德,天下之民,謂之窮奇,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嚚,傲很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此三族也,世濟其凶,增其惡名,以至于堯,堯不能去,縉雲氏有不才子,貪于飲食,冒于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舜臣堯,賓于四門,流四凶族,渾敦,窮奇,檮杌,饕餮,投諸四裔,以禦螭,是以堯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以為天子,以其舉十六相,去四凶也,故虞書數舜之功曰,慎徽五典,五典克從,無違教也,曰,納于百揆,百揆時序,無廢事也,曰賓于四門,四門穆穆,無凶人也,舜有大功二十而為天子,今行父雖未獲一吉人,去一凶矣,於舜之功,二十之一也,庶幾免於戾乎。
漢書·王莽傳中》:敢有非井田聖制,無法惑眾者,投諸四裔,以禦魑,如皇始祖考虞帝故事。
後漢書·禮儀中》:於是中黃門倡,振子和,曰:「甲作食杂,胇胃食虎,雄伯食,騰簡食不祥,攬諸食咎,伯奇食夢,強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隨食觀,錯斷食巨,窮奇、騰根共食蠱。」
西京雜記·第一》:舊傳此鏡見妖,得佩之者為天神所福,故宣帝從危獲濟。
周禮·春官宗伯》: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以夏日至致地示物,以禬國之凶荒、民之札喪。
焦氏易林·乾之》:所舍,誰知臥處。
說文解字·鼎部》:昔禹收九牧之金,鑄鼎荆山之下,入山林川澤,螭蝄蜽,莫能逢之,以協承天休。
文心雕龍·夸飾》:張衡《羽獵》,困玄冥於朔野,孌彼洛神,既非魍魎,惟此水師,亦非魑
抱朴子·至理》:或有邪山精,侵犯人家,以瓦石擲人,以火燒人屋舍。
神仙傳·沈羲》:須臾,大霧,霧解失其所在,但見羲所乘車牛入田食苗,或有識是羲牛者,以語其家弟子,數百人恐是邪將羲藏於山谷間,乃分布於百裏之內求之,不得。
三國志·高柔傳》:浮誕之論,不切於實,猶若畫魑之象,而躓於犬馬之形也。
洞冥記·卷第一》:元封中,有祇國獻此鏡,照見魑,不獲隱形。
群書治要·宣公》:故民入川澤山林,魑罔兩,魑,山神,,怪物,罔兩,水神也。
藝文類聚》:【賦】《楊炯盂蘭盆賦》曰:渾元告秋,羲和奏曉,太陰望兮圓魄皎,閶闔開兮涼風嫋,四海澄兮百川皛,陰陽肅兮天地窅,掃離宮,清重閣,設皇邸,張翠幕,鸞飛鳳翔,晱陽倏爍,雲舒霞布,翕赫冥霍,陳法供,飾盂蘭,壯神功之妙物,何造化之多端,青蓮吐而非夏,赬果搖而不寒,銅鐵鉛錫,璆琳琅玕,映以甘泉之玉樹,冠以承露之金盤,憲章三極,儀形萬類,上廖廓兮法天,下安貞兮象地,殫怪力,窮神異,少君王子,掣曳兮若束,玉女瑤姬,翩僊兮不至,鳴鷫鸘與鸑鷟,舞鶤雞與翡翠,毒龍怒兮赫然,狂象奔兮沉醉,怖魍魎,潛魑,离婁明目,不足見其精微,匠石洗心,不足徵其奧祕,夫其遠也。
通典·時儺》:於是中黃門倡,倀子和,曰:「甲作食杂,胇胃食虎,雄伯食,騰簡食不祥,攬諸食咎,伯奇食夢,強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隨食觀,錯斷食巨、窮奇、騰根共食蠱。」
意林·正部十卷》:山神曰螭,物精曰,土精曰羵羊,水精曰罔象,木精曰畢方,火精曰遊光,金精曰清明。
西遊記》:朕這寢宮門外,入夜就拋磚弄瓦,鬼呼號,著然難處。
三國演義》:內藏妖,憑之而為禍害。
金瓶梅》:或投之荒裔,以御魑
封神演義》:蘇護大喝曰:「天子貴人,豈懼甚麼邪。」
廣韻·》:魑:魑
太平御覽·夏至》:又曰:宗伯以夏至致地祗物,以禬國之凶荒,民之禮喪。
太平廣記·老子》:消災辟惡,治鬼養性,絕穀變化,厭勝教戒,役使鬼之法。
朱子語類·論文上》:金鑄鼎而魑不逢,姦邪影滅!
郁離子·采藥》:岣嶁之山有木焉,碧幹而瓊枝,綠葉菁菁,上拂穹青,下臨層崖,霜雪灑之而不凝,赤日過之而不炎,其馨菲菲,其味如飴,鬼畏之,避不敢窺,其名日桂。
全唐詩》:百年老鴞成木
康熙字典·角部》:《演繁露》蚩尤率魑與黃帝戰,帝命吹角爲龍鳴禦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