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4B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7第31 康熙字典: 頁1462第31 辭海: 卷1頁523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34第13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𬤱 𤄛 𧮓
國語發音:tuí chuí zhuī ㄊㄨㄟˊ ㄔㄨㄟˊ ㄓㄨㄟ
粵語發音:teoi4
說文解字:鬼部》魋:神獸也。从鬼隹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魋:獸似熊而小又人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鬼部·》魋:《唐韻》杜回切《集韻》《韻會》《正韻》徒回切,𠀤音穨。《說文》神獸也。《爾雅·釋獸》魋如小熊,竊毛而黃。《註》今建平山中有此獸,狀如熊而小,毛麆淺,赤黃色,俗呼爲赤熊。又人名。《禮·檀弓註》桓司馬宋向戍之孫名魋。又《集韻》《韻會》傳追切《正韻》直追切,𠀤音椎。《前漢·陸賈傳》尉陀魋結箕踞。《註》服虔曰:魋音椎,今兵士椎頭髻也。
反切:徒雷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述而第七》) 杜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ear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子曰:「天生德於予,桓其如予何?」
The Master said, "Heaven produced the virtue that is in me. Huan Tui - what can he do to me?"
孔子家語》:牛為性躁,好言語,見兄桓行惡,牛常憂之。
潛夫論·遏利》:虞公屢求以失其國,公叔戍崇賄以為罪,桓不節飲食以見弒。
淮南子·人閒訓》:高陽將為室,問匠人。
史記·宋微子世家》:二十五年,孔子過宋,宋司馬桓惡之,欲殺孔子,孔子微服去。
春秋左傳》:晉厲公侈,多外嬖,反自鄢陵,欲盡去群大夫而立其左右,胥童以胥克之廢也,怨郤氏,而嬖於厲公,郤錡奪夷陽五田,五亦嬖於厲公,郤犨與長魚矯爭田,執而梏之,與其父母妻子同一轅,既矯,亦嬖於厲公,欒書怨郤至,以其不從己而敗楚師也,欲廢之,使楚公子茷告公曰,此戰也,郤至實召寡君,以東師之未至也,與軍帥之不具也,曰此必敗,吾因奉孫周以事君,公告欒書,書曰,其有焉,不然,豈其死之不恤,而受敵使乎,君盍嘗使諸周而察之,郤至聘于周,欒書使孫周見之,公使覘之信,遂怨郤至,厲公田,與婦人先殺而飲酒,後使大夫殺,郤至奉豕,寺人孟張奪之,郤至,射而殺之,公曰,季子欺余,厲公將作難,胥童曰,必先三郤,族大多怨,去大族不偪,敵多怨有庸,公曰,然郤氏聞之,郤錡欲攻公,曰雖死,君必危,郤至曰,人所以立,信知勇也,信不叛君,知不害民,勇不作亂,失茲三者,其誰與我,死而多怨,將安用之,君實有臣而殺之,其謂君何,我之有罪,吾死後矣,若殺不辜,將失其民,欲安得乎,待命而已,受君之祿,是以聚黨,有黨而爭命,罪孰大焉,壬午,胥童,夷羊五,帥甲八百,將攻郤氏,長魚矯請無用眾,公使清沸助之,抽戈結衽而偽訟者,三郤將謀於榭,矯以戈殺駒伯苦成叔於其位,溫季曰,逃威也,遂趨,矯及諸其車,以戈殺之,皆尸諸朝,胥童以甲劫欒書中行偃於朝,矯曰,不殺二子,憂必及君,公曰,一朝而尸三卿,余不忍益也,對曰,人將忍君,臣聞亂在外為姦,在內為軌,御姦以德,御軌以刑,不施而殺,不可謂德,臣偪而不討,不可謂刑,德刑不立,姦軌並至,臣請行,遂出奔狄,公使辭於二子曰,寡人有討於郤氏,郤氏既伏其辜矣,大夫無辱,其復職位,皆再拜稽首曰,君討有罪而免臣於死,君之惠也,二臣雖死,敢忘君德,乃皆歸,公使胥童為卿,公遊于匠麗氏,欒書,中行偃,遂執公焉,召士匄,士匄辭,召韓厥,韓厥辭,曰,昔吾畜於趙氏,孟姬之讒,吾能違兵,古人有言曰,殺老牛莫之敢尸,而況君乎,二三子不能事君,焉用厥也。
鹽鐵論·大論》:故適齊,景公欺之,適衛,靈公圍,陽虎謗之,桓害之。
漢書·貨殖傳》:程鄭,山東遷虜也,亦冶鑄,賈結民,富埒卓氏。
說文解字·言部》:从言聲。
爾雅·釋獸》:如小熊,竊毛而黃。
顏氏家訓·歸心》:項橐、顏回之短折,伯夷、原憲之凍餒,盜跖、莊蹻之福壽,齊景、桓之富強,若引之先業,冀以後生,更為通耳。
水經注·渭水》:杜水又東,二坑水注之,水有二源,一水出西北,與瀆水合,而東歷五將山,又合鄉谷水,水出鄉溪,東南流入杜水,謂之鄉谷川。
三國志·常林傳》:由斯觀之,陽虎璵璠,甚於暴骨,桓石椁,不如速朽。
藝文類聚·寵幸》:又曰:公子他有白馬四,宋公嬖向欲之,公取而朱其尾鬣,以與之,他怒,使其從奪之,懼,將走,公●門而泣之,目盡腫。
通典·朝鮮》:燕人衛滿亡命,聚黨千餘人,,杜回反。
四書章句集注》:去適宋,司馬桓欲殺之。
論語注疏·為政》:發陽之役,衞石
廣韻·》:鴻:詩傳云大曰鴻小曰鴈又姓左傳衞大夫鴻聊
太平御覽·石上》:也。
朱子語類·問遺書》:孔子既知桓不能害己,又卻微服過宋一段,有盡人事回造化立命之意。
康熙字典·》:又《集韻》徒回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