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54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2第45 康熙字典: 頁1462第67 辭海: 卷1頁524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36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𤜘 𭤞 𮫩
國語發音: ㄇㄛˊ
粵語發音:mo1
說文解字:鬼部》魔:鬼也。从鬼麻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魔:〾鬼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鬼部·十一》魔:《唐韻》莫波切《集韻》《韻會》眉波切,𠀤音摩。《說文》鬼也。《楞嚴經》降服諸魔。又天魔舞。《王建宮詞》子大夫魔舞袖長。《正字通》譯經論曰:魔,古从石作磨,䃺省也。梁武帝攺从鬼。
反切:莫婆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demon, evil spirits; magic power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鬼部》::鬼也。
水經注·河水》:于是西度水,于六年樹南貝多樹下坐,降得佛也。
神仙傳·張道陵》:老君尋遣清和玉女,教以吐納清和之法,修行千日,能內見五藏,外集外神,乃行三步九跡,交乾履鬥,隨罡所指,以攝精邪,戰六天鬼,奪二十四治,改為福庭,名之化宇,降其帥為陰官
藝文類聚·內典》:又《同大僧正講詩》曰:放光聞鷲岳,金牒秘香城,窮原絕有際,雜照歸無名,若人聆至寂,寄說表真冥,能令梵志遣,亦使群驚,今聞大林聚,淨土接承明,掖影連高塔,法鼓亂嚴更,雷聲芳樹長,月出地芝生,已生法味樂,復悅玄言清,何因動飛轡,暫使塵勞輕。
西遊記》:近來被一妖在此欺虐,強要占我們水簾洞府,是我等捨死忘生,與他爭鬥。
金瓶梅》:翟管家道:「這是老爺教的女樂,一班二十四人,都曉得天舞、霓裳舞、觀音舞。」
封神演義》:其時略陣官言:「二爺與鄭倫正戰之間,只見鄭倫把降杵一擺,三千烏鴉兵一齊而至。」
廣韻·》::〾鬼
太平御覽》:佛本于此坐禪,天波句化作雕鷲住窟前,以恐阿難。
太平廣記》:由於六天故氣,鬼之徒,與歷代已來,將敗軍死,聚結為黨,亦戕害生民。
朱子語類》:淳于髡是箇天外道,本非學於孔孟之門者,陸子靜如何將來作學者並說得!
紅樓夢》:大約政老前輩也錯以淫色鬼看待了。
全唐詩》:還應笑我降心外,惹得詩助佛
康熙字典·》:《道藏謌》乞免五難中,制召諸天
儒林外史》:若是八股文章欠講究,任你做出甚麼來,都是野狐禪,邪外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