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7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3第9 康熙字典: 頁1466第35 辭海: 卷1頁5264第02 GSR: 第740.b'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679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áng ㄈㄤˊ
粵語發音:fong4
說文解字:魚部》魴:赤尾魚。从魚方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魴:魚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魚部·》魴:《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方切,音房。《說文》赤尾魚。或从㫄作𩷸。《·周南》魴魚赬尾。《傳》魚勞則尾赤。《疏》魴魚尾本不赤,赤故爲勞也。《陸璣疏》魴魚,廣而薄,肥恬而少力,細鱗,魚之美者。《爾雅·釋魚》魴魾。《註》江東呼魴魚爲鯿。一名魾。梁水魴尤美,故鄕語曰:居就糧,梁水魴。《正字通》魴魚小頭縮項,闊腹穹脊,細鱗,色靑白,腹內肪甚腴。又姓。《姓氏急就篇》漢有魴山。
反切:符方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ream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鱮烝,雛燒,雉,薌無蓼。
Bream and tench were steamed; pullets, roasted; and pheasants, (boiled), with fragrant herbs and no smart-weed.
詩經·汝墳》:魚赬尾、王室如燬 。
The bream is showing its tail all red; The royal House is like a blazing fire.
說苑·政理》:若存若亡,若食若不食者,也,其為魚也博而厚味。
孔叢子·廣訓》:鱮甫甫,語其大也。
史記·齊太公世家》:季姬與季侯通,言其情,魯弗敢與,故齊伐魯,竟迎季姬。
春秋左傳》:晉侯使士來乞師。
國語·晉語七》:、張老交止之。
列女傳·周南之妻》:乃作《》曰:『魚赬尾,王室如毀,雖則如毀,父母孔邇。』
春秋穀梁傳》:夏,晉侯使士來聘。
前漢紀》:則河河鯉。
東觀漢記·馮石》:孫石,襲母公主封獲嘉侯,為侍中,稍遷衛尉,能取悅當世,為安帝所寵。
後漢書·天文中》:又阜陵王延與子男謀反,大逆無道,得不誅。
焦氏易林·蒙之》:比:豕生魚,鼠舞庭堂。
說文解字·赤部》:》曰:「魚䞓尾。」
爾雅·釋魚》:,魾。
抱朴子·知止》:然而入則蘭房窈窕,朱帷組帳,文茵兼舒於華第,艷容粲爛於左右,輕體柔聲,清歌妙舞,宋蔡之巧,陽阿之妍,口吐辨菱延露之曲,足躡淥水七槃之節,知音悅耳,冶姿娛心,密宴繼集,醽醁不撤,仰登綺閣,俯映清淵,游果林之丹翠,戲蕙囿之芬馥,文鱗瀺灂,朱習頡頏,飛繳墮云鴻,瀋綸引鯉,遠珍不索而交集,玩弄紛華而自至。
水經注·汝水》:按《後漢書》,世祖自潁川往梁瞿鄉,馮先詣行所,即是邑也。
三國志·郤正傳》:方今朝士山積,髦俊成羣,猶鱗介之潛乎巨海,毛羽之集乎鄧林,游禽逝不為之尠,浮臻不為之殷。
群書治要·襄公》:將伏劍,士,張老止之。
藝文類聚·》:又曰:含洭縣白鹿城南,有白鹿崗,晉咸和中,縣令張,有德惠,白鹿群遊崗上,因以為名。
通典·宰相》:字孝孫,父子兄弟並帶青紫,三代侍中。
西遊記》:魚,鰓上無針。
三國演義》:忽報揚州司馬大都督曹休上表說,東吳審陽太守周,願以郡來降,密遣人陳言七事。
廣韻·》:鰣:魚名似肥美江東四月有之。
太平御覽》:《十道志》曰:高邑縣,趙房子之邑,《竹書紀年》作子。
太平廣記·平曾》:翻身上波,為鴟鳶所獲,奈鱮何。
郁離子·九難》:臇玉珧,臛比目,膾躍湍之,炙拂雲之鵠,羹月窟之兔肺,腼霧谷之豹胎。
全唐詩》:紅藕映嘉,澄池照孤坐。
康熙字典·》:·周南魚赬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